19930

华北

艰险的318,绝美的川藏线,仰望生死两茫茫。

首先感谢版主加精置顶,也希望通过此贴帮助更多朋友了解川藏线,尤其自驾的朋友,不要用自己生命开玩笑,如果非要只身自驾走川藏线,最好跟有经验的车队、车友会结伴出行,因为有很多路况非常非常的不好,且伴随着塌方、泥石流、野蛮的藏族司机等等高风险因素混合存在。。。据我分析,很多人四川出发川藏南线入藏,前几天发现路并没大家说的那么难走,胆子也越来越放得开了,中间就算有不好的路也没多远就过去了,所以就一直前行。。(拉萨一路过来过了巴塘后我们感觉基本等于驶入高速公路了)

但过了巴塘后,首先难走的就是东达山,接着就是七十二拐,然后紧跟着就是怒江天险。。。这三道险路过后,前面路就好走些了。。。不过别高兴太早袄,在过了波密后,还有非常难走的通麦排龙段,路基很差且伴随塌方危险,并且长达17KM的艰险道路,且多数地方只能容下一辆车通过,如果遇到对面有大车,你只能给它让,很多车就因为让车掉入雅鲁藏布江中,有时候就算你让到悬崖边时,对面大车都是只能把倒车镜合过才能过去。。。。

横卧在世界屋脊上的长达3000多里的川藏线,这里坡陡、弯急、路窄,平均坡度在15度以上,最大坡度30多度,180度以上的回头弯就有几百个。无数道惊心动魄的天险危段,以及各种不可预测因素都是它危险性的主要所在。

--------------------------------------游记开始-------------------------------------------

清晨4点,窗外传来一阵一阵的诵经,打开窗帘才发现,天还漆黑,就已经有非常多虔诚的信徒在围着八角街转经。

6点的时候已经没有睡意,拉萨的清晨蛮冷的,依然留恋美梦的同时还是想干点什么,不能把时间都用在睡觉,一百个不情愿的离开了暮野旅舍软软暖暖的床。因为来之前查阅了很多攻略游记,发现还是有很多不够细节的让准备去西藏的人知道自己该准备什么,路上都会遇到什么情况,怎样在八角街买东西砍价(适逢机缘,认识了一个很能砍价的行家)等等,我决定把我的经历写出来,供将来准备去西藏的朋友参考。

川藏线是川藏公路的简称。川藏公路是连通四川成都与西藏拉萨之间汽车通行的第一条公路。在此路修通前,千百年来,中国西南部各民族的经济、文化交往枢纽就是逶迤在横断山区和西藏高原的崇山峻岭之间,一条世界上地势最高、路况最为险峻的交通驿道--茶马古道。。

来到了大厅,从外边买回一壶超好喝的甜茶,开始记录下这次为期十七天的天路之行。。。。

西客站的莲花桥依然是那么堵,在公主坟已经开始感觉到了,经验老道的师傅建议走长安街军博那里拐去西站,只要自己走过天桥就行,本来预计一小时的路程,十五分钟居然就到了。

说说北京-拉萨的T27吧,找朋友提前十五天买票居然没买到下铺,买了三张中铺,大家尽量别买上铺,空调吹的很厉害,卧铺行李架是那种和上铺连在一起的那种,放不了多少行李,我们一行四人四个60L左右大包如果不是提前插队上车,真就没地方可放了。。。卧铺车厢都有电源,大概一节车厢2-4个,在过道座椅旁边,所以带插座是明智的选择,一路山很惬意的看着上网本的电影,45小时很快就度过了。到了西安会上下很多人,到了兰州、格尔木就会空出一些下铺。火车上的快餐20一盒,还不错。全程有热水。

青藏线上日出风景

由于提前一周就开始服用红景天(保健品那种,40多一盒),到了拉萨一直都没有高反感觉,一行五人都未出现。18:30到了拉萨,一个七座小面包说一人十元到暮野旅舍,我们感觉蛮便宜的就上去了。路途很近,一二十分钟就到了,老牛说公车一人一元也很方便,直接到门口。

放下行李,就开始出去转八角街,跟着人群顺时针方向走,老牛为了等我们一起走川藏南线,已经在拉萨埋伏七天了,他带我们进了一家很不起眼的小店,喝甜茶吃藏面,甜茶好好喝,藏面里的牛肉也特别好吃,好几个藏族人围一起在看连续剧,是藏文的听不懂,看了一会发现原来是老版封神榜。。。

晚上去蓝天的旅社,在仙足岛生态小区,卡蓝逸站 电话:15728900187 。旅社很有家的感觉,进去后大家都很热情,有热水器可以洗澡。窗外养了很多格桑花,特别温馨,感觉很不错,要不是认识燕子还不知道拉萨还有这么多好驴舍,可惜只住三晚,懒得折腾了。燕子给我传授了很多在八角街购物的经验。。。。比如。。这个多少钱?答:80 ,便宜点,答:70。。。最后5元就成交了,东西很好,给你感觉三四十能买到就很满足了,但实际上你在八角街买东西,不要超过20,一般东西比如手环等饰品都可以搞价五元买到,这家不卖换下一家,好看点的天珠一般5-15元不等(店里的会贵,且价格从200-2000不等),反正一般他要五六十还价十元以内,二三十以下的,五元就可以拿下。尽量不要进小店里买,因为你买不到真货的。别不好意思还价,他们不会因为你还得太低而生气、骂人的,更别说动粗了,周围到处都是持枪武警,不卖走人就行了。(需要注意的是,他说完价让你给家,你一旦给了价就要买下来,不买会很不好,所以自己出价宁愿少点或者想好了再出)。

转来说说此次我的路线和装备吧。

川藏南线(318国道)稻城亚丁

行程依次为:

(D1) 拉萨2天 八角街 大昭寺 布达拉宫 (暮野驴舍)
(D2) 拉萨--甘丹寺--墨竹工卡--米拉山口--工布江达--林芝八一镇--色季拉山口--(田园乡村)鲁朗林海--雅鲁藏布江大拐弯--通麦天险--通麦向大姐驴友之家(宿)

(D3) 通麦向大姐驴友之家--雅鲁藏布江原始森林徒步---318国道4028营地扎营 (宿)
(D4)波密4028营地扎营---米堆冰川--然乌--八宿---(5处泥石流堵路路食方便面)-怒江天险--72拐--邦达(宿)
(D5)邦达--左贡--东达山-觉巴山-竹卡(宿)
(D6) 竹卡--芒康--竹巴龙(金沙江大桥)--巴塘(宿)
(D7) 巴塘--海子山口--理塘--稻城(宿)
(D8) 稻城--日瓦--亚丁村(龙门客栈)(宿)
(D9) 亚丁村 亚丁徒步 ---亚丁-日瓦-稻城(宿)
(D10)稻城-理塘-康定-泸定(宿)
(D11)泸定-成都梦之旅国际青年旅社(宿)

全程十天(原定十一天,由于路上非常顺利,所以提前去了成都),八个人,车是丰田4500和长城哈弗。

我的装备冲锋衣速干裤*2、上衣*3、软壳裤、帽子、手套、高帮登山鞋、墨镜、拖鞋、头灯手电、电池、dao具、雪套、防水袋、抓绒睡袋、魔术巾、登山杖水壶、防晒霜、润唇膏、蚊虫喷剂、塑料袋、证件、70L包 、一次性内裤、小密码锁、插线板、吹风机、洗衣液、记号笔(墙上留念用)、常用药品(红景天、板蓝根、同仁感冒颗粒、晕车药、藿香正气、葡萄糖、速效救心丸、百服宁、胃药、感冒药、退烧药、泻立停、消炎药等)

西藏之行D1。中午去预定了30号下午13:30布宫门票,下午八角街逛小巷,就和逛北京胡同一样别有一番风味。晚上拉萨的一个朋友请吃东北菜(居然比内地都做的有特色),饭后去她的酒吧喝青稞啤酒聊天。

西藏之行D2。上午布宫拍照,然后回八角街吃饭,吃了玛家阿米,说实话又贵又不好吃,不建议把吃饭地点定这,可以点杯酸奶或咖啡在这里感受下藏王的爱情故事是怎么一回事。下午按预定票时间去了布宫,跟着人群免费听了好几个导游讲布达拉的故事历史。大概四五十分钟就参观完出来了。下午去尝了大家推荐的光明茶楼,确实很好喝。晚上拍完布宫夜景就结束了拉萨行。

西藏之行D3。为了避开限速六点就从拉萨出发了,一路都非常顺,但一路上遇到好几起车祸,十点左右就到达八一镇了,听了司机师傅的劝阻,没有去雅鲁藏布大峡谷,因为门票280且真没什么可看的,只是名气大,如果准备徒步穿越,可以从通麦天险有个入口进去,要重装走八天左右才可以看到著名的大拐弯。所以放弃峡谷直奔下个目的地,下午到达了鲁朗,鲁朗林海名不虚传,真是太美了,可惜由于住宿条件不好,加之希望尽快通过通麦天险,就继续赶路了,大概六点左右开始通过通麦天险,这下真就知道川藏线的厉害了,沿途路边的山随时都有塌方的可能,路也非常难走,除了越野车劝您乘早打消自驾念头吧。过了一大半搓衣板路,很多地方只能单向通过,听师傅说在这条路上遇难的人太多太多了。。。倒车倒进沟里的,拐弯撞车翻车的,遇塌方的。。。晚上安全到达通麦,真是一身冷汗啊,奉劝没去过川藏线的又准备自驾去的朋友。。。您还是别拿自己命开玩笑,稍微一点走神就永远留那了。凶险的路况、霸道的藏族司机、塌方泥石流、无人区被抢的风险等等等等,您可别跟内地公路去比,我走一趟线下来才懂得什么叫险峻。。。您要非得去,那怎么也得跟车队一起去。

西藏之行D4。告别了向大姐,今天的目的地是波密,由于形成很短,路也很好走,经过“臭水沟”(是一段大概有30-50厘米深的水路)时遇到了三个骑行的朋友,非常佩服他们的决心和毅力,合影后得知在前方波密4028公里处有个新建的营地很不错,恰好我走之前攻略上也有看到就很高兴的确定了今晚的驻地。取得了联系方式后,立刻联系了营地主人优易公司“CEO”易艳告知我们晚上会去,为十匹恶狼准备好充足的食物。继续前行。。。到达了雅鲁藏布江原始森林,由于前日销魂的路况让大家都想活动活动腿脚。在丛林里也拍了很多不错的团队照。下午5点左右到达4028营地,果然犀利,长城改的房车,全新的探路者帐篷,睡袋也是新的,还提供了免费摄影师。。还有两辆车可以免费骑,更关键的是一晚一早两餐加睡帐篷一人才45。。。晚餐那是相当相当丰盛,完全是不计成本的做生意啊,居然在川藏线上还可以奢侈的吃到大虾。。晚上用老板的天文望远镜看星星才发现- -!原来星星走的如此之快,好不容易对好焦距找到了星星,点根烟的功夫就跑了。欢乐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臭水沟

波密4028营地

老板的房车

LZ出现了

西藏之行D5。早餐后八点就开始出发了,今天会路过著名的来古冰川和米堆冰川,由于季节不对,所以放弃去看冰川,就远远的卡了两张就继续赶路了,路过了然乌湖,可惜季节不对,水没有那么蓝。这些不是重点,重点是今天要驶过另一个危险路段---怒江天险。怒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大河之一,又称潞江,上游藏语叫“那曲河”,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南麓的吉热拍格。途径怒江峡谷的怒江桥,虽然这条桥并不算宏伟,却是318国道的咽喉要道,因此桥附近一段属于军事管制区,有武警战士守卫,在桥上及桥后的隧道都不能停车和拍照,通过时车速也不能太快。

大概是下午五点的时候过来八宿,有一个关卡,说是要禁行,前方修路要晚上八点才可以过,此时已经开始下雨,虽然是毛毛细雨,但司机师傅还是建议今天一定要过去,否则晚上下大雨这地方很容易塌方,一睹上就说不好什么时候能通了(哎,这么倒霉。。但后来发现一个真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大概停车等了20分钟,期间大概有四五辆车强行闯入关卡。

安保人员给我们说下雨前面应该不施工了,让我们过去了,本来还庆幸这么好运气,不用等到八点了,结果大概走了半小时发现前方有路被泥石流冲垮,这时雨也停了,师傅怕晚上再下就强行往过开,由于我们车是两驱的2.5哈佛,过时候轮子陷入泥石流堆中,抬头上方正是刚被泥石流掠食过的山坡,如果这个时候再有泥石流下来那可危险了,整个车都会被冲入江中,我赶紧下车,和后面车的朋友想办法,正好后面有个货车,备了铁锹,大概用了十分钟,大家合力把车搞了出来,我这个时候才真正认识到四驱车的好处。。。这时不断有人从前方走过来,裤子鞋全是红红的泥,要不是刚过了泥石流,还以为上帝又开始捏泥人玩了。。。

车被冲下的泥石流陷住

山上冲下的泥石流使得江水变的血红

根据他们介绍,前方垮塌的很严重,车都过不去了,泥石流就是在20分钟前发生的。。后来才知道,前方五处大面积塌方,如果恰好我们也冲过关卡,如果我们抢了这二十分钟。。。估计这篇文章就没人来完成了。。。。后怕,一身冷汗。。。。转回来继续说吧,当时师傅说开过去看看吧,然后一行五辆车一起出发,走到前方路基被冲的不成样子,泥水也快到膝盖深了,试了很多办法最后只能无奈的放弃了。听前面徒步过来的老乡说,这样的塌方怎么也得修一天,无望,开始掉头往回开。。。

绝望的前进之路与预示光明前途的彩虹形成鲜明对比

孔子云,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同时为你打开一扇窗!什么?不是孔子说的?那谁说的?。。就在绝望的已经准备探讨今天住哪明天去哪徒步的时候,一辆铲车,不,一辆铲车和一个有史以来最帅的铲车司机向我们面对面冲了过来,我靠,这么运气好,看来是去修路的。。。所有人都兴奋的开始欢呼,赶紧掉转车头,跟着只有二三十迈的大铲车屁点儿屁点儿的行驶着,就这速度当时都觉得铲车在向塌方区呼啸的飞奔着。。感觉希望的曙光越来越亮的照耀着自己,春天,春天马上就来啦。。。。大概行驶了半小时,铲车突然停了,司机下来用矿泉水瓶子从路边的水沟灌水给轮胎刹车片降温,迅速从包里掏出北京带来的中南海本下车塞给司机,我是想,虽然这是人家的职责,但你主动示好也会让司机心里暖暖的,也会更卖力复路。大家一起过来拿瓶子灌水给轮子降温。

传说中最帅的铲车和最帅的铲车司机

到了第一个我们车轮子陷住的地方,铲车三下五除二的就搞好了,近距离的看到了川藏线修路工人作业的过程。到了前方第一个大的塌方处,铲车哄起马达开始咆哮着干活了。这时候旁边有辆部队的勇士,一聊才知道原来对面有首长今天必须要过这边来部署工作,难怪铲车那么不要命的全力在赶路。。。对面也派了铲车同时在修路,我们这边铲车修了一会发现泥石流冲的太严重,这个铲车太小马力不够,修路队人员联系派了另一辆大一些的铲车赶过来,看来今天是一定可以过去了。大家聊天的聊天,上车睡觉的睡觉,我跑到小土坡上去看了一会修路,正好旁边是坐勇士的部队领导,两杠一星,一聊发现是我的山西老乡,哈,这么远,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啊,很热情的一个军人,两辆车上的水都喝完了,没办法煮面了,只好慢慢熬着。过了会勇士在我旁边停下,军官老乡热情的叫我上车一起去吃饭,我一看还有我带出的两车人,自己去不好,就婉言拒绝了。没想到过了半小时,人家挨个车找我,知道我们没水了,买了一箱矿泉水专程给我送了过来。。那叫一个感激啊,在此再次感谢八宿军区我的老乡,你让两车千里之外来藏的朋友有了热水喝有了泡面吃(我们有套锅炉头),我心里那叫一个暖,那叫一个感激啊。。。谢谢你。

被冲垮的第一个路基

勇士

紧急调来的大型铲车

大概晚上十一点左右,五处塌方终于全部修通了,我们哼着小歌唱着小曲儿行驶在被誉为“川藏线最危险之一的怒江天险”的路上,由于外面太黑,夜深了都困了,我们坐后面的三人全部进入了“深度”睡眠中。。晚上还过了著名的七十二拐,怒江大桥。。。只记得过桥时候一个拿枪的战士厉声道:“快走”。。别的没什么印象了。第二天坐在前排一直没睡觉,为了保证大家安全陪司机师傅聊天的摆手起家给我们讲了昨晚的惊险。。。(真是辛苦她了,啥也不说了,一切尽在不言中。。)还笑话我们过七十二拐的时候,三个人都朝一个方向靠,随着车不停的在剧烈摇摆,就这样全都睡的非常香。。(走过的人应该会有感受,那样的路都可以睡觉。。)司机师傅娴熟的驾驶技巧,在过弯的时候基本都是外道切内道漂移入弯,由于开着灯走所以拐弯时候不用鸣笛对面。吓的她手都没敢离开把手,下车后手脚全抽筋一身冷汗。。。。惊险的一天啊。半夜两点左右到了邦达,住宿条件非常不好,是整个旅途住的最差的一天,有两个女孩儿都在这被跳蚤咬了,第二天醒来迫不及待的离开了这里。

西藏之行D6。这一天的行程总体来说是比较顺的,要通过川藏线最难走的一座山--东达山,听对面过来的司机将,在这昨天堵了一夜,我们过的时候是刚通(又一次幸运之神将来到我们身上),这一天是碰到军车最多的一天,大概被军车堵了两三个小时,想想川藏线汽车连的战士真是太辛苦了,一年要跑那么多趟,每次都在刀口上走,一不留神就会小命不保,后来在成都碰到一个以前川藏线汽车连开车的的士司机说,这辈子再也不想进川藏线了。。。让我们为这些辛苦的战士致敬吧!又是一天的赶路,晚上夜宿在了竹卡(qiǎ)。由于前一天的惊险,这一天感觉非常平淡,没什么太多回忆。

西藏之行D7。这一天的路非常好走,就芒康过后竹巴龙有段搓衣板路,中途有几个景点停车拍了拍照,过了金沙江大桥后(进入四川境内了),路就非常的好走了,这个时候师傅说这趟旅途已经基本完美了,后面都是好路了,就不用像前面那么赶了。由于时间问题,所以选择今天的住宿地为巴塘,到了巴塘,小镇子修的不错,设施也比较全,下午四点到后,找了家不错的酒店两人一间入住,期间发生了个小插曲,摆手起家的速干衬衣挂楼顶阳台丢了,服务台开始说给帮忙看录像,后来又以各种借口不给看,说可能被风吹跑了,掉楼下了。由于晾衣服地方与楼边距离比较远,到目前发帖为止,也就只能认为我们在宾馆休息时外边刮了几分钟七级以上大风。。。。。巴塘被称为水果之乡,梨、青苹果、石榴、核桃又好吃又便宜(昨天晚上跟一兄弟刚把巴塘带回来遗留的一枚石榴消灭)。

【接下来精彩部分就是稻城亚丁了,绝美的风景,一流的运气,三座圣山赤裸裸的暴露在了我们面前。。。。】

【后续还会加一些十一去的四姑娘山、峨眉山游记】

全程路上遇到了600多辆军车运送军资,八九十的骑行客(有的用了1个月上海骑到成都,又计划25天骑行到拉萨)以及不计其数的藏族朝拜者,这才理解了信念的力量。几个月的行程,几步一大礼。。。这些人你见了最好可以给点水吃的什么的。

说说沿途的门票情况吧:

基本都不能用学生票,可以用学生票的我会在后面标注出。

布达拉宫:100元(提前一天要去布宫西侧的小门里拿预约号,没有预约号只能跟团或者买票贩子的)

大昭寺:   80元

纳木错:  120元

长青春科尔寺: 免费

雅鲁藏布大峡谷:全部下来大概280左右,由于时间紧根本看不到什么好东西,听司机师傅建议放弃了

米堆冰川:50元

亚丁村:150元(学生票80),门口-亚丁村(17公里)观光车往返120元(门票和观光车导游证免费),亚丁村--冲古寺(骑马去40元,回30元),冲古寺--牛场(观光车单程50元,往返80元),牛场--牛奶海(往返骑马300元,每日限30匹,要骑马的得早去,否则要等很久)

木格措:门票120元  观光车100元 (要是准备去纳木错就可以直接放弃这里了)

海螺沟:费用下来大概四五百,最好年前选非节假日去,乡愁冰川下的温泉,师傅说每年人多时候一定天气不好(他在海螺沟开了好几年观光车)

一路上的两个司机人都很好,大家如果有需要可以找他们,专门跑川藏线,阿里线,跑了六七年了,其中一个师傅还开车开进墨脱。。。

★张师傅:13981946033
       ★罗师傅:13568981363

川藏线上的司机们都是互相认识联系的,找他们肯定比你找网站上铺天盖地的中介强。

林芝八一没什么可待的,直接去鲁朗林海,但住鲁朗那边住宿条件不好,不过风景超美。可以选择住过了通麦天险桥后一点点的向大姐驴友之家。

如果准备住波密,推荐去波密 --  318国道里程碑  4028 公里处 住帐篷营地,新修起来的,睡袋帐篷防潮垫都新的,晚早两餐+住帐篷一人45元。吃的非常丰盛。。。上次去吃还有大虾。老板非常热情好客。可以早点去,这附近很多美景,可以去轻装徒步。

先发点图片,今后会陆续上传,图片均为 尼康D700 和 松下 LX3 所拍

然乌湖

亚丁 央迈勇

亚丁 夏诺多吉

【人物篇】

这次旅途,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你们,有你们相随。为了胖,猪笼,牛哥,小O ,小虫,摆手起家,栗子的幸福,张师傅,罗师傅!认识你们是这次长旅最开心的事情。每一个人都在为队伍,为圆满的行程默默付出着,我会永远珍惜这段友谊,珍惜认识的这一群川藏线"生死之交"。

LZ翔翔

低调合群的强驴猪农

幽默可爱的张师傅

谨慎稳重的罗师傅

波密 4028营地 本人照 - -!!

布宫后面的小公园

布宫夜景

大昭寺

我的七名同伴(左开始依次:为了胖 猪笼 牛哥 小O 小虫 摆手起家 栗子的幸福)

险峻难走的318

八角街

猪笼、为了胖、摆手起家、翔翔

笔本是他们最好的礼物

捐的不多,心意到了即可(希望小学校长)

校内板报

鲁朗林海 附加村庄所拍

拉萨 一甜茶店中

• 阿v杰 美景,欣赏。 2014-3-15 19:19
  • 媲优来网 「现在每次旅游前,我都会将查询的路线、景区、吃喝等信息收集到媲优来 画板中,制定我的旅途计划,实在是太方便了。」 —— 驴友Lewis 2014-3-14 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