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北方的空地,孤身穿越大羌塘无人区(完)

邦达错一片冰封,野鸭更显旷寂,他也是藏西北四大错之一

风雪说来就来,这个季节天气不应该频繁的阴霾

D64-25),4.3K,宿营5002M

此处风化地貌丰富,充满气泡的火山石随处可见。推车转过小山是一条大冰河,此河是饮水河,从窝尔巴错流出汇进邦达错,去年走过上游,它也是一条动物迁徙通道。饮水河下游极为宽阔,冰层厚有一米,中间是未冰封的主河道,很深。河岸边有很多泉眼,水质极好。

今天只推行了四公里多,却走了二十多公里探路,主河道是过不去的,北侧邦达错更别想,只能向南寻路找一处浅滩,谁知南侧是更大一片湿地,一直把路逼向西方,彻底南辕北辙,令人琢磨不透。花了四五个小时不得过河的路径。下午横下心一直沿着湿地走,直到山脚下,湿地才止住得以东寻。此处火山地貌丰富,还发现了游牧痕迹,和用火山石垒起的玛尼堆。此处也是最后一处游牧痕迹,想必是一个夏季牧场,再之后的路,荒原彻底与人类社会断绝了关联。寻路一直到天黑,确定了明天行进的方向。

北方的空地,孤身穿越大羌塘无人区(完)
此处类似雅丹地貌很多,同时又是火山地貌带

从窝尔巴错流出的饮水河

河边泉水众多,平添一丝绿意

北方的空地,孤身穿越大羌塘无人区(完)
主河道很深,下午碧水间夹杂着黄水带,那是融化的冰雪携带的泥沙

冰层很厚,冰面呈凹陷状,是风吹所至

此图才是饮水河南来主道,分叉无数,其右侧是大片泉水滋养的湿地

北方的空地,孤身穿越大羌塘无人区(完)
绕路东寻探路,发现游牧痕迹,这是火山石堆砌的玛尼堆

营地,从上图中可看见遥对的此山

D74-26),11K,宿营5009M

朝着昨天探路的方向前进,绕过湿地转向东方。下午两点再度遇到曲折的饮水河,这次是躲不过去了。河面近700米宽,覆冰,冰面由外至里呈现不同形态。岸边有悬冰、褶皱冰、堆积冰、冰窝、冰凌等。见此情形我断定河水会在傍晚时分消融,所以才造就了如此多的冰形。换上拖鞋探到主河道时发现主河道至少有三条,冰面厚薄不一,水深至膝。我长吁,如过了此河便无法回头了。有很多路都是如此,只能走一次,第二次便没了胆。

推车强渡,有些冰软,卡着轮胎,得用脚破冰,有些冰厚,底部且半融彻底陷住车子,有些冰水下面是软沙,寸步难行。最后一段冰河拆了驮包才得以过去。整整用了四个小时才过河,腿上被冰块划了数道血口。六点钟时,冰面基本化尽,水面大涨,混沌一片,恰时狂风卷着冰雹袭来。我想,若迟疑一刻,赶上此时怎么也横不下心过河的。

河岸沙重的超乎想象,且垂直,又卸了一次驮包才推上去。到了日落时分,天气又出奇的好起来,霞光,蓝宇,明月……喜欢这样颜色的羌塘,喜欢这样颜色下的营地。

北方的空地,孤身穿越大羌塘无人区(完)
这类冰薄而悬空,远离主河道

冰面硬,下而半融,最怕下面还有一层软沙

这种情况下车轮会被卡的很死,很难弄出来

卸包过河,很是繁琐

转瞬,河水混沌,冰雹袭来

终于找到曾经的羌塘,金色的黄昏,暖冷色调相间

D84-27),14.6K,宿营5112M

昨夜忘了收码表,冻坏,之后路程远近靠GPS数据。

双路温度计探头冻坏,内置探头到了–10℃就乱码,只能用水银温度计临时采集数据。夜间温度基本在15℃—20℃之间,帐篷内温度在10℃左右。一体式单人帐的好处就是限制了空气流动易于保温,缺点同样大,就是结露现象严重,每天早晨帐篷里的冰霜有半升之多,穿衣服时先把连衣帽戴上,不然冰块呼啦啦的往脖子里掉。

另外,羌塘的风终于回到了我之前预测的规律上,早晨无风,或极小的风,下午两点后风起逐渐加大,傍晚八点左右风逐渐小,这个规律准确率达到80%。

今天路况很糟糕,下午在一条古河床的软沙里艰难前行,需拼得全力才前一步,然后停下大喘,速度也就可以在蜗牛面前吹。挣扎了五个小时后,当我看到草岸时,眼睛蓦地湿润一下,终离苦海了。

清冷的早晨

内帐结露严重,每天都清理出近半升的冰霜

这样的朝阳预示着今天的天气依旧阴霾为主

D94-28),18K,宿营5072M

上午又进入一段重沙路,苦不堪言。GPS专用的太阳能板短路,查修是二极管坏了,好在备了零件。由于采用了最新的三结非晶硅太阳能板单独给GPS供电,使得GPS高耗电成了历史,七十多天里只因故障换过一次电池,节省了需携带的大量碱性电池。同时备了一块功率5.4W的太阳能板,专给7.4V的相机、DV及其他数码设备供电,路上没缺过电只缺水。

下午七点抵达普尔错,此湖冰面怪异非常,岸边的冰卷扬上翘,湖岸裂开,推测是大风推冰拱岸所至。冰体夹杂的黄色,应是碱渍。湖对面有很多野牦牛,及两头闪烁不定的棕熊。湖东面是一座深入湖心的半岛,我与之犄角之势扎营。晚上砸开岸边的冰取水,碱味很大,只采了冰回去。第一次煮麦片,第一次带麦片旅行,只因在阿里装包时发现还有一点空间,就买了包两斤的麦片。很不好吃,还是碱水味太重?反正是倒掉一半,其实还是负重的阴影,能轻点就轻点。

早晨晒装备必不可少

普尔错黯淡的黄昏

被冰拱起的堤岸,再加上羌塘强大的风化力,便如拉链般敞开

不断挤压的冰面

取水处,踏过冰锥有一薄冰处

北方的空地,孤身穿越大羌塘无人区(完)
日落前一刻,一道金光照在普洱错上,一切变了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