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北方的空地,孤身穿越大羌塘无人区(完)

查看:39220576 | 回复:22199

D125-01),23.8K,宿营5117M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一直走在地图上已消失的湖区。湖盆平坦而坚硬,所以今天推行距离超过了20公里,算是羌塘对我五一节的奖励吧。十二点过后天空阴沉起来,大风随行。自昨天过了月牙湖,之后一直到羊湖,期间路上再无大湖(将从碱水湖和拜惹布错中间走),连轻度的盐碱水都没了,所以特别留意寻水,随时补充水袋。途中倒是有几个很小的海子,均是盐碱水洼地,水极浅,淹不过半指,上面托着一层盐冰混合状的硬壳,走近可明显闻到一股腐臭的味道,毒水也。此类型海子的岸边是一片软泥,很难接近,没有丝毫冻土形象。

将近六点半才在一条土沟里发现一处雪锥,也是今天唯一可利用的水源。雪锥附近地表融有一层薄水,薄水不仅捞不起来且被地面盐碱渍严重污染。雪锥是未化厚雪,在大风的吹打下呈尖锥状,雪质干硬,充满小孔隙,貌似冰。碾碎了几根雪锥装进水袋,今晚的饮用水解决了。此处雪锥是今天荒原中的唯一,它未消融的原因是下方土壤里含有大量地下水凝结成的冰块,起到了冰箱效果。

晚上大风,帐篷抖动的巨响让人受不了。小型单人帐的好处就是只要帐内有人就不会被吹走,但搭帐篷时要极小心,每个步骤都不能大意,先前搭帐时一不注意,大风将帐篷吹走,似个大灯笼在地面滚动……把帐篷追回来时,那个累。靠帐钉完全固定帐篷是不可能的,小帐篷的地钉在大风天气里只是一种摆设。23点开始下雪,先伴着呼啸的西风,后只有安静的雪花纷落在帐篷上,终于可以安静的睡去。

平坦的古湖盆,为今天行距超二十公里立下汗马功劳

途中洼处的小海子,超重矿,极毒水

雪锥,今天唯一可利用的水源

D135-02),0K,宿营5117M

早晨醒来,掀开帐篷一看,这雪大的完全是羌塘强迫我五一节休假。

睡了个小懒觉便出去踏雪寻踪,一些羚羊群映入眼帘,他们很容易发现,在雪地里似一条黑线分外明显。取了相机追拍去了,无奈他们始终和我保持着相当长的距离,是一群受孕的母藏羚羊,本能防护吧。

水是不缺了,雪水是极品,问题是非常耗费汽油。此行带了8.693号汽油,油炉是多啦的MSR耳语,大锅1.5升,主要是烧水用,经过几天下来的实测,烧水需时如下:液体水,早晨要用16分钟烧开,晚上则快些,14-15钟的样子。化冰35-40分钟左右,化雪耗时最长,45-50分钟。化雪极耗汽油,所以在雪和轻度盐碱水同存的情况下,我多数会选择后者作为水源。

躺在帐篷里听歌,边抽着烟,边注视着经过帐篷外的越来越多的藏羚羊群。因为天气很冷,所以进羌塘以来一直都是穿着鞋子进出帐篷,趁着好天气晒了下郁闷的脚丫子。手上出现了三个裂口,脚掌上有一个,裂口有四厘米长,看着很恐怖,其实一点感觉都没有。脚趾有一半磨透皮了,有针痛感。取出药品袋发现只带了四片创可贴,严重失误。手指关节处的裂口自有了后就再也没有愈合过,直到出了无人区,几十天里总觉得手指随时会掉下来。其余的裂开不知不觉就好了,然后其他地方新裂口出来,周而复始。裂口产生和干冷天气、缺少维生素有关。

雪消失的很快,这是此季羌塘特有的现象,由于湿度低,太阳辐射高,雪会很快被蒸发,蒸发的速度远大于雪自身融化的速度,所以雪消失后的地面还是干透透的。(这也是羌塘雪线特别高的原因。)一般情况下,雪会在下午两三点后蒸发的只剩下2/5了,小块地面路出,到了第二天就完全可以行路了,第三天只有些阴坡、沟壑、潜冰上会存有些小块雪。所以,一场大雪可以维持三天饮用水。

一个后驮包裂开了,DEUTER最贵的一款防水驮包,关于驮包的问题日后详说。

大雪覆地,今天是走不了了

听着音乐,抽着小烟,暂且还有愉悦的心情
中秋快乐!
难得中秋还在更新,谢谢了!
很想见楼主真身,不知是否后面有图见?

迁徙的母藏羚羊,估计是去黑石北湖方向集中生育

雪水是极品,但太消耗汽油

天气尚很冷,一直穿着鞋子进出帐篷

逐渐被蒸发的大雪

防水驮包这么快就不防水了,更担心的是他彻底脱线

最坚持的裂口之一,两个来月不愈(DV拍)

8264上潜水几年了,才看到如此毒的帖子。看了这帖才觉得:
       一:楼主强人。
       二:8264的其他帖子基本上闲庭信步(当然除了一个叫素食者的徒步双湖的人也是超级强悍的以外,得罪了他人的请别拍砖啊)。
       三:我不明白的是楼主为什么要一个人深入到羌塘草原的腹地?这样的危险性想必楼主也知道?所谓何来?期待释惑!谢谢!
73# 魅影骑士×
谢谢骑士追贴,月华与你。
由于单人所以自己的照片很少。
带了线控和遥控,线控拍星轨用,遥控自拍,两个都没用过一次,白带了。
用DV自拍了些。上了张“裂口”照片,有人背景,勉强入眼。
今天估计不更新了,写字挺累,还消耗香烟。
话音刚落,得见真身!!哈哈!!
正如前面一位朋友所说,此帖是8264的一个高度,我个人认为更是中国徒步探险史的一个转折……
话音刚落,得见真身!!哈哈!!徒步双湖还好啦,有个骑车叫丁丁也很强悍,从双湖南北穿越到阿尔金,三十几天。我想,知道了解羌塘的人会理解楼主这样的行为,当然,也知道此举的意义,绝对是世界级的徒步探险!...魅影骑士× 发表于 2010-9-22 23:50 [url=https://bbs.8264.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10043312&ptid=512349][img]https://bbs.8264 ...

我替楼主解释下吧,楼主是骑行的,并非徒步,如果徒步,时间可不止77天。徒步还是要素食者,很是让人郁闷的,呵呵。
不过羌塘单人骑行,光77天的独自骑行,就已是心理的极限,最难做到的,最难忍受的,也就是孤独了,那种天地苍茫、孤独至极的感觉,是无法言语表达的,看过《我是传奇》就知道一些那种孤独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