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我来继续凤凰之旅

发表于 2007-3-15 09:02 显示全部帖子
到达老洞苗寨,苗家人用特有迎宾仪式—迎宾三道坎,接待了我们。
  头道坎—对苗歌。苗族有语言而无文字,苗歌在文化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阅世千古而日益发展。苗家人人受唱歌,每逢“四月八”、“六月六”、“赶集”等到喜庆吉日,各山寨的歌朋歌友,男女青年从四面八方赶向歌场,对歌、盘歌、教歌、听歌。以歌交友,以歌传情。
  苗族有语言而无文字,苗歌在文化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阅世千古而日益发展。苗家人人受唱歌,每逢“四月八”、“六月六”、“赶集”等到喜庆吉日,各山寨的歌朋歌友,男女青年从四面八方赶向歌场,对歌、盘歌、教歌、听歌。以歌交友,以歌传情。ozfu
     二道坎 - 拦门酒
  拦门酒,表达着苗家人的心诚,像酒一样浓烈,像山泉一样清纯。对于拦门酒,客人们喝得越多,苗家人心里越是高兴,这是看得起苗家人,敬重苗家人。
    三道坎 - 苗家迎宾鼓
  苗族鼓乐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强大的社会功利作用。它以鼓乐指挥生产劳动,以鼓乐传播民族文化,以鼓乐娱乐身心,它把音乐、舞蹈、表演等艺术种类有机的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随着苗族人民审美情趣和鼓乐承传的变化,一般在农历“四月八”、每年春节前后、赶秋、椎牛、丰收喜庆、婚嫁、迎宾客等重大活动里,他们都以鼓乐相迎,以鼓乐作为抒发自已情感的特殊方式.客人们要学会打苗鼓,才算过关。
  通过了这三道坎我们开始游览苗寨。

中午我们品尝了正宗的苗家饭。

午饭过后我们欣赏苗家啊姐啊妹的表演。
发表于 2007-3-15 09:09 显示全部帖子
随着表演的结束,我们也要结束今天的苗寨之行.可是突发事件发生了,接我们的车因中途堵车,没有到,大家都在焦急等待。

正当大家失落的时候,苗家小朋友们纷纷来给我们送行,看到小朋友们一张张可爱笑脸,我们所有的不快顿时都消失了

更有我们的朵朵姐姐给小朋友赠送学习用品,献一份爱心。

晚上我们继续FB,今天恰逢是扣子的生日,大家一起为他庆祝生日。

2月23日(初五)今天我们要去香炉山苗寨参观和赶集。早上吃过早饭,随着苗家向导我们来到了香炉上苗寨。

香炉山苗寨又称长寿村,我们拜访了本村年龄最长107岁的阿婆。

发表于 2007-3-15 09:12 显示全部帖子
午饭过后我们去赶集。

赶集这天,十里八乡的苗民都来到这里,窄挤的市场闹闹嚷嚷,充耳都是苗音,外地人不懂苗语,只有看神态和动作来猜测他们是在谈价还是在叙旧。市场上物质应有尽有,对外地游客来说最盛兴趣的还是苗族特有的衣、饰、生活用品。
 集镇中最醒目的当属身着盛装,脚穿花鞋,三五成群的苗家姑娘,这些苗家女子,眉似弯月,眼含秋波、笑靥迷人。衣服、裤脚皆缝有花边刺绣,腰上系有手编花带,图案新奇,色彩鲜艳,头上还扎着一大坨丝帕,真是好功夫!身上的项圈,手镯、耳环、牙钎、裙链和银花都是银制品,既是盛装饰品,也是家境财富的显示,旅游者一般都买这些苗家饰品做纪念。游饿了你一定得尝一下以酸为主的苗家菜,酸鱼、酸肉、酸菜……
 随着赶集的结束,我们告别了香炉山苗寨,回到凤凰古城.今天也是我们在凤凰的最后一个晚上.明天我们就要分兵两路,一路去张家界,一路去芷江。

2月24日(初六)早上凤凰开始下起了小雨。我们分兵两路开始出发,大家商定三天后在长沙会师,一同去韶山拜访我们敬爱的毛主席的故乡。

大家和房东杨叔合影告别。

2月24日(初六)下午2点我们一行7人到达怀化,又乘坐BUS前往芷江。大概4点左右,我们到达芷江。
2月25日(初七)早上大家自然醒后,一同去品尝芷江当地的小吃。
发表于 2007-3-15 09:18 显示全部帖子
早餐结束后我们来到了芷江的鼓楼。

芷江的风雨桥(是目前国内最长的没有用一根钉子的木桥)

芷江的天后宫。

下午我们来到芷江的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

原十八军十一师师长杨伯涛叙述湘西会战。

受取证。

发表于 2007-3-15 09:24 显示全部帖子
2月26日(初八)上午我们来到芷江的黄甲街。

参观完黄甲街,我们乘坐BUS前往怀化火车站,赶往长沙,与另路人马会合!
由老大带领的一行7人于24日到达张家界。

发表于 2007-3-15 09:30 显示全部帖子
2月27日早上我们到达了长沙顺利和另路人马会合。

在当地向导带领下了,我们包车前往韶山。

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韶山,来到毛主席纪念铜像前。

我们集体向毛主席铜像献上花篮。

我们来到毛主席故居参观。

参观完毛主席的故居,我们乘车返回长沙,等待晚上坐车回保定。
  2月27日晚上8点我们一行人乘坐大巴(春运火车票相当相当的不好买)返回保定。

2月28日中13点我们回到了我们可爱的家乡保定,结束了这次湘西之游。

发点次此凤凰的搞笑花絮:

发表于 2007-3-15 09:31 显示全部帖子
,累死了~~~
发表于 2007-3-15 09:34 显示全部帖子
开始转的有点不太好,大家凑活看吧,谢谢了~~
发表于 2007-3-15 10:03 显示全部帖子
辛苦拉,好多PP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