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离岸流的介绍与分析(涉海必看)

离岸流,
是一股射束似的狭窄而强劲的水流,它以垂直或接近垂直于海岸的方向向外海流去。其宽度一般不超过10米,长度一般在30~50米之间,有的长达700~800米。这束水流虽然不长,但速度很快,流速可高达每秒2米以上,每股的持续时间为两三分钟甚至更长。离岸流又被称为回卷流。

会卷流又称离岸流、冲击流,是自海岸经波浪区向海中流动的一股狭窄而强劲的水流,它流向海洋,并与海滩垂直,持续时间不长。
波浪传播至岸边,或吹向海岸的风,都可能在岸边形成海水的堆积,从而造成海水离岸的回流。回流的海水汇集于波浪小的地方,再沿一狭窄的带形区转向大海,流速可观。因为这种水流常可将游泳者带离岸边,所以又称为回卷流。

离岸流包括裂流根、流颈和流头三部分。
裂流根
是离岸流的源头,也就是水源汇聚区。裂流根里的水来自一侧或两侧的沿岸流,沿岸流中的水则来自涌向海岸的波浪。向岸的波浪、沿岸流和离岸流共同构成了近岸流系中海水的输移和循环。

流颈
是离岸流的通道,水流急速而狭窄。流颈为离岸流宽度的最窄处,宽约十多米至30米不等,流速最大。

流头
也就是离岸流向深海扩散的区域,呈扇形,可达100多米,并有显著的涡动。由于涡动影响,流头边缘必然出现泡沫带和海水浑浊现象,非常容易观察。

范围
自海岸线向海中的距离,大约在30至50米左右。

长度
离岸流的纵向长度可达61至762米,但宽度一般不会超过9米。

流速
每秒2米,甚至更快。每股的持续时间为两三分钟甚至更长。

隐蔽性
离岸流往往暗藏在波光旖旎的海面下,成为海滨浴场的最大危险。

突发性
离岸流会在人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突然出现。

离岸流在任何天气条件下都可能发生,它会出现在多种类型的海滩上。与因猛烈撞击而发出巨大声响的波浪不同,离岸流不会引起人的注意,直到人身陷其中才会发觉。

不可预见性
离岸流的强度和状态因波浪、潮汐、天文、风力风向等多种因素而改变,所以不可预见。它有巨大的能量,有时连海面上的救生艇也会被吞噬掉,因此一旦遇上离岸流,会十分危险。流颈是最危险的地方,不但狭窄流急,而且因高速产生的负压还会将靠近的游泳者"吸"入。

成因
导致离岸流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水流冲破沙洲的阻挡。沙洲是沿海岸靠外的一侧堆积起来的狭长沙丘。它们是由波浪和潮水的运动形成的。大的沙洲形成后,会沿着海岸产生某种类似于水池的地貌。波浪向上朝着沙洲运动时,会提供足够的作用力将水推到水池中,但退落的水流则很难越过沙洲返回大海。这就像堵上塞子的浴缸:浴缸中的水受到重力的向下拉力,但被塞子所阻挡;与此类似,退落的波浪受到海洋(以及重力)的向外作用力,但又被沙洲挡在海滩上。

在某些情况下,退落的水流会产生足够大的向后的压力,从而在沙洲的某些部位形成突破。在其他时候,水则会沿平行于海滩的方向流动,直到水流到达沙洲的某个低点为止。无论是哪种情况,在水池中积聚的水一旦找到了出口,就会急速冲入海中,就像拔掉浴缸的塞子后,其中的水会迅速流出一样。

形成的离岸流会吸入水池中的水,然后在沙洲的另一端将其排出。由于波浪不断地将更多的水推进沙洲与海滩间的水池,离岸流将持续几分钟甚至数小时之久。某些离岸流只是昙花一现,而另外一些则会长期停留在一个地区。

一般来说,离岸流最强的部分是从海边到沙洲出口之间的一条直线,不过,离岸流也会吸入水池两侧的水。这样,离岸流将先沿与海滩平行的方向把人冲到侧面,然后再把人向外拖,使人远离海滩。

当退落的波浪通过沙洲的出口向外涌时,会与处于海平面的海水相遇,它的压力将立即下降。水流的整体形状就像一只蘑菇。如果离岸流的强度很大,可能会在海滩上看到它。强离岸流会阻挡传来的波浪,搅起海底的沙子。

下面这个解释也一样:在风的持续作用下,海面必定会起波浪,是为风浪。风浪的波动会沿海面传播到远处,但海水却并没有移动--仅仅是在原地作椭圆形"踏步"。

不过,风浪传播到近岸浅水区时,情况就大不相同了。一方面,波高加大;另一方面,由于海底的摩擦阻力迅速增大,波浪将前倾、翻卷、破碎成浪花,在近岸处形成一条明显的破碎带。与此同时,波浪挟带着大量海水冲向海滩,直到其动能消耗殆尽为止。不过此时海水恰处于最高位置,在重力的作用下,又只能穿过破碎带再回流到海中。

在平缓而漫长的沙岸或泥岸,海水冲向海滩后再周而复始地缓缓回落,一般构不成强劲的离岸流。但如果在某个时刻,冲向海滩的海水因某种扰动聚集起来,退落时就可能形成离岸流。如果海岸的地貌特殊,沿着海岸构成沙脊或沙洲,沙脊或沙洲与海岸间又构成了狭长的凹陷带或海沟,那就必定会产生离岸流。因为这种情况下,波浪有充足的动能漫过沙脊或沙洲进入凹陷带冲上海滩,但回落的海水却因消耗了太多能量难以再越过沙脊或沙洲返回大海。于是凹陷带中的海水会越聚越多,最终大量的海水便从沙脊或沙洲上的某几处较低的缺口冲决而出,形成了强劲的离岸流。

危害
统计,澳大利亚是世界上离岸流最多的国家之一。悉尼和墨尔本等地的多处海滨浴场都有沙洲-海沟地貌,因此多有离岸流导致的溺水事件发生。

美国,每年有150起死亡事件是由离岸流引起的。在佛罗里达州,每年死于离岸流的人数超过了因雷暴、飓风和龙卷风而死的人数总和。大约有80%的海滩援救事件与离岸流有关。

中国的青岛第一海水浴场、厦门椰风寨海滨浴场也是离岸流的高发地。

2012年8月4日当天,韩国的高温天气吸引了80万游客来到韩国最有名的休养地--海云台海水浴场。海云台的海事警察表示,当天上午10点45分,在第5和第7瞭望台之间出现一股巨大的离岸流,143名游客被水流卷走。图为救生船在事发现场。

66名游客被水流卷到70至80米以外的海域,在寻求救生员救助后,安全回到海滩。其余40余名游客在午间时候被救。当天晚间时候,救生员再次救回了最后的30余名游客。

当地海事警察于当日中午12点15分封锁了海水浴场,直到下午3点30分才从新恢复对外开放。水流产生的具体原因尚不明确,警方推测是水面下扭曲且不规则的陡坡造成的。

防范
1、在下水之前,首先看清海水浴场的警示牌,并亲自观察一下,海滨浴场的地形地貌、沙洲和缺口,因为缺口处是离岸流的多发区。

2、看海里有无狭窄而浑浊的条状水流,并避开该水流。

3、阴历初一或十五前后天文大潮期间,台风来临、风大浪高之时,最好不要下水游泳。

4、如果不慎被卷入离岸流中,或者感觉到小腿部有含泥沙的水流冲击,务必保持冷静节省体力,努力沿着平行于海岸的方向朝一侧游出。试图逆流而上想靠岸,只能越陷越深。如若无法从一侧游出,可以漂浮在水面上,随波逐流。直到流势明显减缓后,再向一侧努力游出,但一定要留足力气,大声呼救。

区别
在人们的习惯中,常把离岸流称为"激潮"和"回潮",这两种叫法都是错误的。

1、激潮:即潮汐,是指海洋的水平面升降的现象。它主要是由月球引力引起的,而且每天都会发生可预测的渐进式变化。离岸流则是由海岸线本身的形状造成的,它们会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突然出现。

2、回潮:是指会将人拖入海底的水流。而离岸流则是在海的表面移动的,它会将人径直拖入海洋中而不是水面以下。在浅水区,离岸流可能会将人冲倒,不过,如果迷失了方向,逆着海浪乱走一气,最后可能会被拖入海底。但是,如果放松身体,水流将使人保持在接近水面的位置。

支持支持
海盗 发表于 2015-8-28 19:35 离岸流,是一股射束似的狭窄而强劲的水流,它以垂直或接近垂直于海岸的方向向外海流去。其宽度一般不超过 ... ...

:victory:
欣赏+支持!!!

支持支持

欣赏支持

欣赏 支持

感谢海盗的分享 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