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力马扎罗山

非洲之巅——乞力马扎罗攀登

走更远的路,在路上,看美好的风景,认识更多的朋友,丰富人生的经历,做一个有故事的人。

登山是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走,在行走中,取回生命的感悟、感知、感动、感恩!在行走中,取回生命的真情、真爱、真知、真理!登山不是旅游,没有腐败,不只为途中美景而是心灵的风景。”

为什么登山?因为山在那里!高山高大,险峻、雄伟,美丽,深邃,不可预知。想要站在山顶,看到别致的风景,就一定要用艰辛铺路,付出汗水、劳累、痛苦,甚至是付出生命的代价。远眺高山,感觉到她的美丽,感觉她并非遥不可及。当你迈出登山的脚步,前方的道路比眼前要艰难,但你会坚持向前。一步一步积累到山顶。登山如此,生活也如是。其中的灿烂和平淡,只有在路上的自己能够体会。前方有艰难、有危险,但更有希望。登山有时是很无趣的,就像生活一样。很多人只想要生活中好的一面,就像站在山顶一样,看到人无我有的风景,满足成就感和虚荣心。然而通过坚持、痛苦和劳累看到和体会到的风景,会让我们更懂得通过艰辛拥有的幸福。登山是我们生活的方式,热爱生活,享受痛并快乐着的,通过克服困难、坚持、艰辛换来幸福的方式。想来人生就如同一座山。人生在那里,我们会去经历。山在那里,我们才会去攀登。一切只因为她在那里。她不过来,我们就过去!

孩子的成长有三个关键时期,其中一个在九岁前后。一直想让他在九岁前登一座真正意义上的雪山。2015610日,经过长时间的深思熟虑,终于决定带孩子去登非洲之巅——乞力马扎罗山。也当做是一次旅行,开阔孩子的眼界,增长知识。选择带孩子登山,也希望能为孩子打开一扇窗,培养他热爱生活、热爱自然、敬畏自然、充满生活情趣。同时也能锻炼身体,克服困难,体会到付出,收获那种通过磨难换来的痛并快乐着的幸福生活。成为一个勇敢,能够直面挫折,勇于接受挑战的快乐小男孩。

接下来就是和孩子一起去接种疫苗、借装备、采买补充物质。在此,谢谢大哥、朋友们提供的登山包睡袋头灯等等,我和孩子深表感谢!这是给孩子买的登山鞋,150还是狗太死的,感觉很值。孩子再也不会冷得哭了。

非洲之巅——乞力马扎罗攀登2
        乞力马扎罗山(Kilimanjaro)位于坦桑尼亚东北部及东非大裂谷以南约160公里,是非洲最高的山脉,也是一个火山丘。该山的主体沿东西向延伸将近80公里,主要由乌呼鲁、马温西和希拉三个死火山构成,面积756平方公里,其中乌呼鲁峰海拔5,895米,是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素有“非洲屋脊”之称,而许多地理学家称它为“非洲之王”。该山的主体以典型火山曲线向下面的平原倾斜,平原的高度约海拔900米,山顶终年满布冰雪,但冰川消融现象非常严重。该山四周都是山林,生活着众多的哺乳动物,其中一些是濒危灭绝的物种。

乞力马扎罗山的植被,因高度及坡向不同而发生明显的垂直变化。山麓地带降水较少,分布着广阔的热带稀树草原,斑马、长颈鹿悠闲漫步。南部为迎风波、在海拔1000米左右,为热带雨林带。随着高度上升,气温逐渐降低,1000~2000米,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2000~3000米为温带森林带;3000米以上逐渐过渡为高山草地带、荒漠带和积雪冰。背风的北坡,气候干燥,热带雨林几乎不复存在;海拔2700米以上为草地,草地在不同的地形部位分别上升到4200~5100米,再往上则为高山荒漠或高山冰。

我们选择在七月这个最“热”的季节攀登。经过四、五、六几个月的雨季,塞伦盖蒂和马赛马拉草原重新充满生气,万物复苏。八百多万头大象、长颈鹿、野牛、水羚、角马、黑斑羚、水牛、野驴等大型动物重返草原,孕育它们新的生命。猎豹、狮子们慢慢恢复元气,大自然到处充满生机。壮美、繁华的动物迁徙是登山客终生难忘的记忆。或将为这次探索这片神奇大陆之旅画上完美句号。

这次攀登我们选择人数相对较少的马切姆路线,难度属于中上。由于大本营相对太低,上升高度很大。从海拔900米到海拔5895米,温度从35度到零下15度。所以在同级别的高山中乞力马扎罗的登山周期较长,一共需要六天。这对儿子来说是一次艰难的考验。儿子四岁开始接触高海拔徒步、登山、滑雪、攀冰、攀岩。感觉他还是有些能力的。但面对这座真正意义上的高山,我们都不敢掉以轻心。所以从决定登山开始,每天早上开始和儿子一起跑步,无奈现在的孩子功课太忙,坚持了一个星期就不得已无疾而终了。只能改成每周30公里骑行,也只能算是热热身吧。好在这次不管是通过或借、或买把儿子的装备全部做了升级更新,至少从装备上有所保障。

这次报名乞力马扎罗攀登,意料之外的是儿子成为了最小的乞力马扎罗山中国登山客。前面的男孩九岁多,成功登顶。乞力马扎罗官方规定,十岁以下的小孩通常只能到达海拔5000米营地,要想登顶必须父母双方、登山向导、领队根据孩子的情况判断,一致同意才能继续登顶。对我和儿子来说,无所谓登顶吧,我们觉得有这么一次一家人在一起克服困难的经历已足够。登顶与否不强求,我希望自己这五年多的户外经验能够给儿子一些帮助,让他能安全、快乐的体验这次登山之旅。

和儿子一起看地图、一起选装备、一起看非洲的纪录片让我很开心,我们的笑容会一直在我的脑海里,让我老来也不会老年痴呆。憧憬和儿子的这次赤道雪山攀登、一起看大草原上动物大迁徙的壮美、一起体验登山的苦与乐、一起在乞力马扎罗山上看壮丽的美景和日出。
非洲之巅——乞力马扎罗攀登

2015-7-26 18:02 阅读(53)

• [url=]赞(5)[/url]

复制地址[/url]
    编辑
    [/url]

上一篇 | 下一篇:非洲之巅——乞力...

经过二十小时的飞行,飞机终于降落在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国际机场,我第一次踏上非洲大陆。或许是旅程太疲惫,或许是倒时差,也或许是此生未曾想到能踏上非洲这块土地,更别说是到非洲登山。从机场出来到去磨西镇的车上,整个人如梦如幻,仍像在梦中。只有真正看到穿着当地民族服饰的马赛人,还有头顶物品的当地人,才让我回到现实——身处非洲坦桑尼亚。

从机场取行李出来遭遇一个小插曲,一名安检说我的登山包里有东西,要求把整个包的东西倒出来。从他的眼神看,也不像是必须要把所有的东西翻出来。我大概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估计是要小费。我把包里的东西一样样拿出来,他很不满意。大家就这么耗着,直到当地地接来了沟通过后,愉快放行。(遇到这种情况,我建议不要用中国人喜欢的方式——用钱解决问题。因为这样只会助长他们,会让这种情况越来越多。)

公路旁的农作物主要有玉米、葵花、香蕉、土豆、咖啡豆。他们把种子买来撒在土里,然后便不闻不问。平日里只顾唱歌跳舞,喝酒聊天。等到年终收获的季节再来采摘。所以玉米和葵花的长势很差,干枯如草。

公路很像川藏线和国内乡村土路的感觉,只有从机场出来的一段主路是柏油路。前往酒店的道路层土飞扬,让我们第一次感受非洲如“灰洲”。车辆是右舵靠左行驶,应该是长期被欧洲殖民的原因。公路上的车型比较老旧,像国内八九十年代的车型,也有很多国内没见过的车型。

在去磨西镇的路上,看到了乞力马扎罗山。雄伟无比,让人兴奋且震撼。比想象中高大得多,突兀在平原中间,在云中冒出了头,环绕在云中。高大险峻、白雪覆盖。让人感觉高不可攀,就像在天上一样。当前海拔980米,要攀登到海拔5900米,难度可想而知。对于我和儿子绝对是个极大地挑战。

坦桑尼亚的官方语言是斯瓦西里语和英语,JAMBO是你好;HAKUNA MATATA是没问题;阿桑的是谢谢的意思。来坦桑尼亚的中国人很少,来登山的中国人就更少了,当地人完全不懂中文。但他们的语言天赋是非常高的,我们登山队的向导和背夫没用一天就学会了中文的你好、谢谢、走了,走了。儿子是有史以来最小的中国登山者,希望此行一切安全顺利。

清晨五点,我再也睡不着了,可能是时差还没倒过来。要求六点半吃早餐。早餐很丰盛,人很多,估计有十几只登山队一起用餐,基本都是欧美人,大家非常讲究次序和礼貌。
  乞力马扎罗山在19世纪末时还是肯尼亚的领土,因德国威廉国王过生日,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将它作为寿礼送给德国,从此划入德国当时的殖民地坦桑尼亚。目前,乞力马扎罗山的登山及旅游是坦桑尼亚的重要经济支柱,所以登山服务非常完善、成熟、规范。

在这里登山必须雇佣当地的向导,由向导组织高山厨师和背夫,每名背夫限背负15公斤,其余的要么自己背,要么再请一名背夫。所以登山开始的第一天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行李称重。(六点起床、七点半称重、八点半从酒店出发,海拔793米)

此行,我们一家一共带了七个包,一个寄存在酒店。三个大包背上山。三个小包自己背,自己背负分别是21斤、10斤、4斤。主要是路上的路粮、水、衣物、私人物品。登山队为儿子专门安排了一名专职向导,他很喜欢儿子,把儿子的小包也抢过去,不让儿子有任何背负。

随后乘车到达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一路上仍是层土飞扬,风尘仆仆。出发地海拔1800米,今天要上升到海拔3000米的MACHAMEHUT营地。上午11点要出发时,发生了点情况。尽管在国内已经进行了申报和材料提供,但儿子的年龄实在太小。公园经理说明8岁以下儿童只能在海拔3000米以下徒步。经过交涉公园的经理必须要和孩子、孩子的父母双方、登山领队、登山队长面谈,并且详细了解儿子的户外经历和状态,重新进行报批。12点我们得到通知儿子可以登顶,但需要签免责申明。(当然如果出现危险公园方将会提供全力救援)于是我代表儿子签下这份沉甸甸的免责承诺书,全英文,不全看得懂,但明白是怎么回事。领队石头说我们购买的保险里包括了直升机救援服务,我想还是希望不要出现任何状况。(儿子的户外经历还是比较有说服力,四岁开始接触高海拔徒步、攀岩、攀冰、滑雪,所以公园方觉得没有什么问题,并希望儿子能够打破记录。)

12点出头,终于可以出发了,有些激动,也有些担心。没走几步,开始下雨,天气阴冷,所幸雨不是很大。穿行在原始森林,如梦如幻,就像电影里一样。下午五点四十我们海拔上升了1200米,到达海拔3000米的马切姆营地。严格来说今天的行进强度不算大,但还是比较累。考虑到行进的速度和节奏,领队的安排基本上是一小时休息一次,一次几分钟,仅仅只够喝点水的时间。所幸儿子状态很好,没有任何问题,一路上话很多,很活波、很快乐、很兴奋。

向导将我们带到自己的帐篷,三个大背包已经放在帐篷里了。一路的雨水和汗水让我们的衣服有些湿透,赶紧进帐篷换衣服,天气也凉下来了,山里早晚温差太大,让人感觉气温的变化太快。还没有完全忙完,登山厨师已经送来了咖啡、红茶、糖水任选,感觉好周到,国内登山基本没有这样的待遇。

晚餐在餐厅帐进行,基本上是西餐,以面包为主食,配土豆、豇豆、炸鱼、萝卜、莲花白等,很丰盛。我注意观察了他们的工作流程,每一副餐具在摆上桌前,还要用白毛巾擦拭两圈。摆放的位置、间距基本一样,并保持在一条水平线上。刀、叉、勺都用餐巾纸包起来。餐后还有水果。晚餐后,登山队长PHOTO会开一个登山小会,总结今天的攀登情况和大家的状态,通报明天的攀登情况,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等等。稍后大家一起聊天,大家都非常关心儿子,他也很兴奋的告诉大家他很OK。

这一夜,都睡得很好。无雨、无星、无梦。

登山第二天  晴空万里

清晨六点半准时Morning Call,照例还是咖啡、红茶、糖水可以选择。八点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茜拉营地,海拔3850米。

儿子今天的状态还是很好,路上给大家唱歌。这让非洲的向导兄弟非常兴奋,给我们唱了许多歌曲,他的歌唱的很好,欢快激扬、委婉动听,还教会了我们唱Song of Kilimanjaro这首歌。我们在歌声中体会Beyond乐队的Amani与
NAKUPENDA
路上我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这里的煮鸡蛋蛋黄是黑色的,而咬开后蛋黄里面是白色的。还有黑人的手掌心和脚掌心也是白色的。
在路上遇到的黑人兄弟都非常热情,不时问好。儿子照例很受关注,一路上俨然成为了一个小明星,很多人问他的名字和年龄;很多背夫和登山者都为他鼓掌加油,很多人问他“Are you OK?”;很多人用当地人的方式与他碰拳,相互问好;很多人和他合影。甚至有几个黑人兄弟直接把他抱起来,大家都很开心,他也很享受这份满足。或许是中国来的登山者比较少的原因,一路上总有人问我们是韩国人还是日本人。

今天的天气很好,尽管太阳当头照,也还是有一丝冷。经过六个小时的跋涉,海拔高度上升800多米,下午两点我们到达茜拉营地。休息一会的午餐是意大利面、面包、牛肉汤。午餐后四处游走回来的山友们聚在一起,在懒散的太阳底下愉快的、懒洋洋的聊天。
夜晚,繁星满空。天上的星星好像用渔网一网能网下很多的感觉。这样的夜,南半球、非洲、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山上、浩瀚银河、星光满天、海拔3850米的茜拉营地,我和儿子一起看书,也看世界。

今天,我们延续了昨天的好天气和好心情。早上8点准时从海拔3850米的茜拉营地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巴兰可营地,海拔4000米。行进目标——折腾,就是通过折腾来适应高反,所以路线就是先从海拔3850米营地出发,上升到海拔4650米,再下降到海拔4000米的巴兰可营地。儿子的精、气、神都还不错。但好状态只持续到海拔4200米的山腰。他的步子渐渐慢下来,神情也不对,开始喊头疼、胸闷、恶心、想吐。这是典型的高反症状。让我们都有些紧张。由于小孩的身心发育还没有完全健全,在高海拔地区出现高原病的情况通常比较急促,而且非常严重,是相当危险的。所以,决定这次带孩子一起登山,我是基于对儿子的了解,和一周一次的骑行拉练观察的情况,经过我们深思熟虑决定的。

通过仔细询问儿子的情况和细节,了解到儿子早上起来如厕时摔了一跤,这可能导致他胸口憋气,气不顺。应该是导致他胸闷、疼痛的原因。现在的海拔高度已经是4200米,出现高反也属正常。通过和儿子的交流,大家根据经验判断问题不大,可以继续行进。只是一路上要多给儿子补水来缓解症状。

好不容易走到海拔4300米的地方,时间大概过了一个多小时。儿子的头疼和胸闷加剧,我们全部停下来,登山队长给儿子测血氧,领队石头为儿子测脉搏。我们和儿子聊天,给他补充水分和食物。所幸一切数据都正常。休息好一阵,继续前进。儿子的向导阿嘎休说他背孩子一段,儿子高兴不已。在到达海拔4400米的时候,儿子感觉好些了,下来自己走。我把他的登山杖挂在我背包上,让他拉着前行。一切还算顺利,只是儿子不时问海拔高度,还有多远,还要走多久?领队石头此时发挥重要作用,教儿子唱了一首儿歌,儿子学会后几天来不时唱起,直到我们登顶回来的庆功会上还为大家唱了一遍,也蛮有趣。又走了一个多小时,考虑到上升线路地形复杂、地势难行。向导阿嘎休说他牵着儿子走。直到到达4650米的午餐营地。休息一会,儿子大口吃着西瓜,身体快速恢复健康。让我们完全放下心来。

登山五年,我遇到和听到一些高原病、高反死亡的情况。在当时儿子的情况来说,我和宝妈是非常紧张和担心的,也考虑过是否下撤。针对乞力马扎罗的这次登山,事后证明我们大家都是低估了此山的难度。幸好队长PHOTO、领队石头和我经验都很丰富,儿子也很强大,能够坚持下来,克服困难。当时儿子的高反比较严重,情况比较危险。而我们还要继续上升到海拔4650米的午餐营地才能开始下降。这个过程对孩子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这一天的一幕幕一直在我们的心里,以至于我们最终决定让儿子放弃冲顶乞力马扎罗峰。

下午五点,经过九个小时的艰难攀登,我们到达了海拔4000米的巴兰可营地,累极了!

这一夜,我们都睡得很早、很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