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新乌苏里探险记

5月春风吹醒大地,也吹醒睡梦中的我。生活如此沉闷,何不给自己一个机会,圆内心深处一个梦。仅以此探险记向前苏联实战派地理学家阿尔谢尼耶夫致敬。感谢他的伟大作品《在乌苏里的莽林中》给我留下一个狂野的梦。只是如今的远东地区已不是当年的那般模样,探险过程中也没有可靠的赫哲族向导德苏乌札拉陪伴。此次探险活动为时4个月,探险过程中记录了大量的GPS轨迹路线,其中包括穿越乌苏里原始森林和锡霍特原始森林的路线。探险经费没有赞助,全程采摘山货售卖以平衡收支。最为有趣的是用大灵芝换虎骨酒,野山参换经费。途中注重对植物种类的考察,也是拿长白山植物区系进行比对。总行程1万2000km。
第一章 梦开始的地方新乌苏里探险记

我是地地道道的东北人,从小听老人讲上长白山抬山参的故事长大的,自然而然对原始森林暗生情愫。老虎,熊,野猪,鹿这些动物的形象深深地印在脑海里。一直想找个机会和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平时喜欢读实战派地理学家和探险家的游记,读了很多都没啥印象,直到读到阿尔谢尼耶夫的《在乌苏里的莽林中》,这正是我要的那种感觉,也是我想去探究一番的地方。书中给我留下了一个虎豹成群的远东,一个世外桃源。在人类如此疯狂地掠夺地球上的资源的时候,那片秘境是不是也不能幸免于难。阿尔谢尼给我留下一个大大的疑问,世间还有没有净土?人类要怎么和自然平衡,真的有可持续发展这种东西吗?带着这些疑问我毅然背起行囊向远东进发。全程拍照较少。
第二章 旅程的开始

201552号,乘坐鞍山长春的火车,晚上11点钟上车,早上4点钟到达长春,出站,照惯例到KFC店去上个厕所睡一觉,早晨7点钟步行去黄河路客运站,途中被乔装成客运站工作人员的骗子骗上车,就这么糊里糊涂的交了130元坐上了去延吉的客车(本打算直达珲春)中午12点左右到达延吉,在延吉没做停留直接坐上去珲春的客车29元,下午4点钟终于到达珲春,一下车我就感受到了由于经度的变化,我一直所习惯的黑夜与白昼的交替规律也产生了较大的变化。这个小县城朝鲜族和俄罗斯人的出镜率很高,每走几步都会遇到不少。当晚就下榻在红盛旅馆30元一晚一间房,其实能住下2个人。然后吃货的本质就暴露了开始出去找吃的。。。。看到最多的就是烤串。。。。由于胃疼,我没敢吃。随便吃个面就完事。当晚睡了个好觉。

54号,这一天有一些任务,第一换些卢布,第二去问问去海森崴的客车时间,第三吃。

珲春农村商业银行大概是这个名字,换卢布比中行外汇牌价贵了+01,果断去私人那里换。客运站工作人员告诉我11 :30有直达海森崴的车,但是要第二天才能知道有没有位置(因为很多旅游团优先乘坐)。那就只能去找吃的了,吃吃吃,第一家红玫瑰茶吧,点了米酒和鱿鱼炒饭,还算可以没有被惊艳到,第二家就是烧烤一条街,吃了一些,也是还算可以没有被惊艳到。可能是以前在法国时候当过法餐厨师助手的原因,从那以后很少被惊艳到。晚上开始约定海参崴的旅馆,看了几家比较便宜的床位最后决定选一家离海参崴客运站非常近的一家叫bamboo hotel的旅馆800卢布一个晚上,果断订两晚。还有几家在市中心500卢布晚,由于怕人生地不熟找不到就计划先过一晚然后再去探探那些店的位置。

55号坐车过关啦,珲春居然要健康证,出入境检疫局的大爷教训了我一顿,还好放我过去了。俄方海关也还算友好就是牵了一条很可爱的小狗闻了我半天。之前看别人说俄罗斯自然环境保存的如何好,我用专业眼光看了一下真是很一般。两边的山都秃了还有火烧的痕迹,可能比国内强一些吧。跟某些人口稀少的发达国家还是有差距的。下车找到住的地方,休息,联系答应租车给我的人简称刘哥我在QQ群里找的。

56号我早早起床去找能用银联取款的银行,买个sim卡,买点吃的。坐公交车到市中心一下全都找到了,给刘哥打电话,他来接我,帮我弄一下车手续。一天是办不完的,回到旅店休息。

小结:刚到海参崴的话,需要一些旅行必备品的话,最好到州政府广场,附近有可以用银联取款的银行,sim卡公司,还有一家超市。

510号经过几天等待终于拿到车了,由于是新手所以不太敢开车。。。加油吧,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现在才刚开始。开走车是第一步。。。。。。

512号海参崴出发前往最近的保护区《乌苏里斯克保护区》。里斯克保护区的地理位置我用gooleearth圈出来然后截图下来。

保护区里面有熊,远东豹,东北虎。(这些动物确实有,不是瞎说的),植被以红松阔叶混合林为主,海拔500m以下。我开车从海参崴出发向大水库方向行驶,这样可以到达保护区的后面。停车进去林子里转一转寻找以下早年中国人的足迹(有图片)不知道是不是早年中国人留下的。大约两个小时之后下山走向停车方向,快到停车位置的时候,发现还有一辆车停在旁边。车门一开下来两个人,一人手持AK47,咔吧一声上膛。他们招呼我过去,走到近前,他们出示了证件原来是林警,给我开了个非法闯入保护区罪名,给我一张纸让我517号去保护区办公室交罚款。林警扣下我的GPS和猎刀。说是交了罚款就能还给我,但是旅馆的中国人说别去交了,没准被讹诈一笔钱,东西要不回来,人还得被扣。其实远东这边有很多保护区我把他们都列出来并附上googleearth截图。«Кедровая падь»从珲春出境到海参崴那条路上的一个很出名的保护区

新乌苏里探险记 新乌苏里探险记
pascal探险手 发表于 2015-9-1 16:01 5月春风吹醒大地,也吹醒睡梦中的我。生活如此沉闷,何不给自己一个机会,圆内心深处一个梦。仅以此探险记向 ... ...

支持8264好活动
513号经过昨天“惊吓”今天都不太想出门(也有天气的差的原因)。几天后去乌苏里斯克保护区办公室去交4000卢布的罚款,顺便询问了一下保护区工作,一位会说英语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这里生活着5只东北虎,要是能亲眼见到就是太幸运了。取回GPS,检查了一下机器,结果发现地图和采集的数据,轨迹都被删除了。有些伤心。。。。乌苏里斯克保护区办公室内部图片。

新乌苏里探险记 新乌苏里探险记
汽车陷烂泥了,多亏俄罗斯好心人开着大脚改装JIMMNY把我救出来。
新乌苏里探险记
522日早上海参崴时间03:00,开车出发往游击队城方向前进。中间会路过一片山林,地图上看着不错,决定去探探路。停车进山,蜱虫太多,喷了药缓解了一下,果然发现俄罗斯采参人在红松上刻的十字架大照头(中国放山人砍去一条树皮),再往里面走还有放山人搭的小窝棚,比较有收获的一天。
新乌苏里探险记 新乌苏里探险记
中国放山人打的照头和俄罗斯放山人打照头对比,中庸之道和东正教十字架。。。。

第三章 深入乌苏里斯克保护区有了上次被罚的教训,我变得狡猾起来。普通人认为俄罗斯到处都是原始森林,其实由于俄罗斯是个靠卖资源的国家,伐木更是农村经济的主要来源,原始森林已经变得支离破碎,想找到一块完整的原始林还是比较费力的,乌苏里斯克保护区是一个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入的一个地方。所以我一定要深入这个区域。沿着土路开车,把车停在离保护区5km的位置徒步进山,沿着伐木车走的路线前进10km到了保护区边缘,真是不一样,野猪群,鹿群听见有人靠近一跃而起,逃向林子里,我也在周围转了转,五味子,软枣泥猴桃,红松,榆树,柞树,槭树,桦木错落有致的站在山坡上。突然一颗小精灵出现在我眼前。。。没错是野山参,我小心翼翼的把它抬出来,今天太满足了。
马克一下

小插曲:中国人在远东做的原始行业
由于远东地区以前的政治原因导致边境划分不清,海森崴原则上是两国共治的,后签署正式交割协议(好像是老江签的),在这之间很长的一段时间,中国人越境去俄罗斯采山货的非常多,以前也是很宽容的,被铺后就送回中国就行了,现在要坐牢起刑一年。俄罗斯坐牢时间是双算法即白天和晚上各算一天(你懂的)。我就按季节的变化给大家说一说这些行当,春天解冻的时候就是抓林蛙的时候,林蛙油的价格也是很高,利润很大,中国人干活麻利,基本上一个水沟一下就全抓光,后来俄罗斯人受不了了,林蛙成了保护动物,抓林蛙被抓要坐牢。然后是初春这是采野菜的季节,薇菜,蕨菜,刺嫩芽等等,薇菜出口日本价格不错,采野菜是不犯法的随便采,俄罗斯野菜太多了。接下来就是山参,大家都知道天价野山参我就不啰嗦了,以前山参是合法采集,现在不行了,被抓了得拘留,再下来就是秋季蘑菇和松子的季节,松茸出口日本。再后就是冬天了,刚入冬的时候也是林蛙季节,然后是打猎的季节,虎骨,鹿茸(开春),麝香,熊胆,貂皮等等。中国人干活效率太高,这些值钱的东西很快就被扫光了。俄罗斯人又受不了了,导致中国人一上山就有人举报,其实警察也干这些行当。给点孝敬钱很多时候就了事了(你懂的)。最令人不能忍受的是,中国人越境的时候把俄罗斯边防哨所给破坏了,偷东西,在里面拉屎等等。现在越境俄罗斯边防会开枪放狗,以前不会。当然这和当年的政治宣传也有很大关系。现在很多人还说远东是中国的地方。我觉得是谁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可以和谐的在这个地方生活。本人历程1万2千公里,跑遍远东山区,整理出一份山货资源细说和分布地图。也算是生物多样性分布图和进山通道。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购买联系QQ847013493。附图我采的山参和我的装备,原图没了,有一个差不多的图代替吧
第一次遇虎
那天是下完大雨的第一天,我想更深入保护区,沿着之前探好的路走,我细心观察周围的动静,感觉和往常不一样,地下出现大型猫科动物脚印,心里默默祈祷给自己壮壮胆,再深入一点。感觉越来越不对劲,突然一声嚎叫,虎啸山林,吓得我汗毛倒竖,赶紧往后退,又一阵窜动声音,吓得我魂飞魄散。撤退撤退,还好它没跟过来,捡了一条小命,上车一脚油门飞回旅馆。车速太快把车牌照颠掉了,回去松了一口气。补办车牌照吧。惊险的一天。
第一次oliga之行整理好装备准备前往oliga,oliga是大马哈鱼洄游的圣地。闲话少说上图
新乌苏里探险记
露营地,生火,日本海

新乌苏里探险记 新乌苏里探险记
pascal探险手 发表于 2015-9-6 19:31 第一次遇虎那天是下完大雨的第一天,我想更深入保护区,沿着之前探好的路走,我细心观察周围的动静,感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