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属于两个人的都日峰

2015620日至623日,我与女友驴笑笑搭档,沿传统西南雪坡路线自主攀登了四川省松潘县内海拔5430米的都日峰.本次的攀登得到了骆驼的大力支持,很自豪能够作为赞助运动员身份完成一次自主登山。十分感谢骆驼户外对高海拔自主登山的关注。由于需要配合骆驼的宣传加上自己偷懒在9月岗什卡出发前一天才把上次的登山帖子发出来。

619日下午我与驴笑笑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借鉴上次攀登同一山域5359峰的经验,直接飞到黄龙机场,联系好包车当晚十点就到达上纳米村。从黄龙机场只需途径川主寺、松潘就能很快到达岷江乡。这样比从成都出发近很多,能够节省一天时间

出发在北京首都机场的合影

20号一早从上纳米村轻装出发,9点左乘车到达麻风村公路尽头的寺庙,开始轻装行进,装备由马匹运输至大本营。今年五一期间,由于当地马夫对山峰命名的误解,我与另外两名搭档误将临沟的5359峰当做都日峰进行攀登,后来竟然发现时一座未登峰,后来讲路线命名为“歪打正着”。当地人普遍把都日峰叫做“小雪宝顶”。

关于上次攀登附上链接https://bbs.8264.com/thread-2386162-1-1.html

纳米沟内烟云笼罩

夏天的纳米沟内风景如画,鸟语花香。我们伴着淅沥沥的小雨,轻松的前行,沿河而行有很多漂亮的瀑布从山顶倾泻下来,在烟云中时隐时现。接近都日峰的BC路途果然远很多,需要一直向西走到纳米沟的尽头,然后依着沟的方向朝北,山沟的东侧有一排目测5000米左右的雪山,都日峰就在这排雪山的最北边。

夏天气温较高,冰川融水量较大,沿路需要多次涉水过河

经过大约五个半小时的徒步,终于到达了BC营地,相比传统的BC营地,我们特意将营地有提高了80米海拔,设立在4480米左右的山坡上。找到一块相当平整的石板,简单整理下就可以十分舒服得扎营。都日峰就在帐篷对面,可以清晰的看到顶峰和最后一个雪坡。 image005.jpg

这是我近几次攀登睡过最舒适的营地,取水方便,不需化雪,地面平整,气温舒适。旁边5米处就有水源,利用石块制作了简单的水坝,利于泥土沉淀与接水。处理后水质非常好,经过小水坝后基本没有杂质。

这是我和驴笑笑在一起的第三次高海拔登山,也是第一次只有两个人去尝试搭档,还是第一次只有两个人在一片无人的地方扎营。为了保持单纯的“二人世界”,上来吃草的牦牛都被我轰下山去(其实是防止牦牛破坏帐篷,偷吃东西)。

第一天晚上,我睡得很好,一直睡到早上6点,驴笑笑却一晚没睡好。吃完早饭后我们按照计划进行探路,运送技术装备至冰雪路线起点。这天接近雪坡的路线,收到之前攀登队遗留下路旗的影响,选择了比较难走的碎石坡,在几个碎石包上来回横切翻越十分耗费体力。经过几个高山湖波后,大约耗时两个多时才到达都日峰西南雪坡下的起点。

可以看到清晰的雪坡路线,同时也观察到路线上有很多巨大的雪崩痕迹。
换爪之后,我们上升至雪坡向右拐弯处,因为天气很热,雪很厚很软,较为难走。驴笑笑状态不好没有继续上攀,在原地等我休息,为明天的冲动保存体力。我继续沿着雪崩区的左侧升至4900米。到达一片巨大的雪崩区后,根据雪崩下来的雪块的硬度和上方陡峭岩石的存雪量判断,不是近期的雪崩痕迹,基本也没有继续雪崩的危险,同时也观察到这一段雪坡的路线。在基本达到了今天探路目的后,我就沿原路下撤到驴笑笑休息的位置,和她一起一起回撤BC。再把技术装备放在冰雪路线的起点处,我们空身返回BC
2015-06-21 110155(1).jpg

撤回BC的路线我们换走了沿着山脚的河谷向下,到达营地4500左右时,从河谷横切出来200米。路线明显平整很多,可以确认明天可以按照这条路线接近。大约2点左右回到营地。驴笑笑因为体力消耗,感觉高原反应有所加重,便回到帐篷内睡觉了。大概睡了2小时候她醒来高反有所缓解,吃了点药和饭,又满血满状态了。

吃完晚饭后我们早早就睡下了, 22日早晨230起床,打开帐篷漫天繁星,天气非常好。我们烧水吃早饭后330时从营地出发准备冲顶。按照前一天探路的河谷接近路线,我们只花了一个小时就到了冰雪路线的起点。穿戴好技术装备后,继续向上,雪在低温下非常硬,基本不陷脚。这一段我们效率非常高,天气也非常好,大约在530分左右,我们已经上到了前一天探路的4900冰川末端位置。

从左到右依次是5359峰雪宝顶和5254

海拔4900-5200米的雪坡十分平缓,但有多处从陡崖冲击下来的雪崩痕迹,这次攀登也是一直与这些痕迹形影不离。反而是走在这些大雪块上比较有安全感,而平整的雪坡因为雪硬反而有些滑坠的风险。随着海拔的上升,坡度渐渐陡起来,我拿出绳子开始和驴笑笑结组行进。我们基本沿着雪坡内侧较为陡而直的路线上升,踩着雪崩去的大雪块,像上台阶一样向上,感觉非常的舒服和轻松。

天刚亮起来的时候天气非常给力,云海很壮观 2015-06-22 061917.jpg

因为一直沿着较为陡的内侧向上,我们在接近5200米平台时已经感觉比较陡的坡度,同时出现了新的问题。没有雪崩痕迹的雪坡,表面没有软雪,基本都是较硬的雪壳,踩不出比较深的脚印,只能前齿受力,对于跟攀的驴笑笑来说,这样的情况有很大的心里压力,几乎是攀冰的感觉。我们开始采取行进间保护的方式,但是冰锥打入这样的硬雪依旧非常不牢靠,使劲往凿里面依旧是硬雪。我们对于都日峰的前期的准备完全没有预料到这样的情况,根据以往的攀登报告,都认为全部的雪坡都是可以直接走上去的,不需要做特别复杂的操作。因此我只带了20米的结组绳子,3根冰锥,为的是轻装快速。但这样的装备对于行进间保护效率下降的非常厉害。由于不能交替保护,爬完几十米后就需要停下来交换一次装备。大约在10点半左右我们攀登到了5300多米的地方,已经可以看到顶峰垭口,南顶裸露的岩石也是近在咫尺。

2015-06-22 071532(1).jpg

这时候天气发生慢慢发生了巨大变化,山顶被云雾笼罩,能见度突然降至50米左右。通过之前的目测,此段向上的雪坡不再有好走的雪崩区,全部是硬雪壳了。我暂时停下来,已经没有用冰镐的铲头挖出能够硬冰。我试着打了一个冰洞,非常不牢靠。这意为这如果继续上攀,现有的装备和能力,下降是个很大的问题,速度可能比上攀更慢。倒攀滑坠的危险依旧很大。最后我和驴笑笑商议后做出了下撤的决定。

跟我们刚才预期的一样,下撤效率确实很低,只做了一个有效下降的冰洞。其他段都是倒攀或者是不牢靠保护状态下的下降。直到下到雪崩区域我们在加快了下撤的步伐。天气逐渐热起来,越往下走雪越软,几乎要没膝盖。即使沿着来时的脚印,已经会步步陷入深雪中,非常的耗费体力。

在下撤前展示骆驼的旗帜

2015-06-21 072520(1).jpg

大约在1点左右我们撤回了冰雪路线的起点,两点半左右到达BC营地。马夫按照约定的时间在营地等待,收拾好营地后,在晚上6点左右骑马返回纳米村结束了此次攀登。

这次都日峰雪坡传统路线的攀登,采取ONE-PUSH的策略,仍然对难度严重估计不足,特别是6月的雪况,客观增大的攀登难度。而路线上诸多巨大的雪崩痕迹,也警示着在如此平缓的雪坡仍然会出现雪崩危险。虽然在生日当天没有如愿登顶,但依旧安全归来。这次攀登充分利用所携带的所有技术装备,根据情况选择不同的行进方式,这些收获远比一次登顶要多。

三天的攀登虽然非常辛苦,但因为有驴笑笑的陪伴,显得浪漫而充实。这段只属于我们俩的记忆,异常珍贵美好。 image022.jpg

2015-06-20 162911.jpg

此次攀登的路线大致画了一下

今年关于围绕都日峰的两次攀登最后都没有达到目的,显示出在应对一些计划之外的情况的准备和应变不足,。登山是一门忍受折磨的艺术,三天的攀登固然非常辛苦,但因为有驴笑笑的陪伴,显得浪漫而充实。这段只属于我俩的记忆,异常珍贵美好,也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感谢骆驼户外的大力支持,骆驼的户外装备为我和笑笑提供了专业的保障,也见证了这段美好的经历!

9月的阅兵假我们准备再去攀登去年十一没有登顶成功的青海岗什卡峰,希望这次能顺利登顶。

风景只是背景,关键与谁同行!
zehao 发表于 2015-9-1 16:26 2015年6月20日至6月23日,我与女友驴笑笑搭档,沿传统西南雪坡路线自主攀登了四川省松潘县内海拔5430米的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