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圆梦大石围---一次难忘的探险

待落地地面以后,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迅速离开下降点,防止上方坠物,200米的高度一个小石头就可以把人砸伤,来到安全区域,卸下SRT装备。好好休整一下。

圆梦大石围---一次难忘的探险

这就是大石围的天坑口。此时我们就如同井底之蛙,那就让我们暂时抛开地面的琐事,认真的享受这与大石围天坑难得的亲密接触。

夜幕开始降临,而大石围独特的小气候还是很任性的自行变化着。

最后一组完成下降,时间已经是下午的18点了,光线慢慢的暗淡,天坑下要比坑外晚得早,寒气开始聚集。第一组队员带领专家们已经先行前往地下河洞口营地了。我们作为第二组也已经集结完毕。此刻天已经黑下来,我、雨林、合一、小心、无华、小明6人需要运输全队14人两天的食品及我们的个人物资到达营地。这样的负重对于见惯场面的我们每一个人来说还是傻眼了,无论男女都是两个重装包。营地距离我们直线距离约800米,而除了雨林,我们都不知道前路如何。大家分配好物资,检查好头灯开始出发营地。800米这个看着美好的数字后来证实其实非常可怕。

圆梦大石围---一次难忘的探险

我们出发营地天色已黑,没有留下相片了,这个图是回程的时候手机拍摄的,因为路太难行,大家都不愿掏相机出来了。近乎90°的碎石坡,泥土砂石洗漱松软,加上大负重,往往是爬一步滑两步,这是上升了,我们摸着黑下去的,根本看不清太多去路,一路湿滑让大负重的大家体能消耗很大,几乎人人都摔过屁股。“坑底非常陡,连人要站稳都困难”这句话是曾经一位参加过大石围天坑科考的教授说过的话。        刚开始行进我们还能看到上一组队员留下的反光路标。没一会就没有了。后来问起,他们说太难标了,完全就没有什么特征,植被又非常茂盛,只能多标,所有路标到一半就用完了。考虑到雨林也参与过多次的大石围科考,到达营地还是没问题的。我们在雨林的带领下,800米直线距离我们历时将近两小时的摸爬滚打才终于到达营地。说起来丢人啊,但是我们经历过的队员每次谈起来都是好感慨。

图片就是大石围天坑的地下河。今晚我们就将的河边露营。尽管到达营地所有的队员已经非常辛苦。简单的调整之后大家还是迅速的调整状态,分头干活了。做大厨的、做后勤的、整理营地的。。。队员们有条不紊的各司其职。有意思的是,我们在河边清洗食物,中华溪蟹就自己爬进到我们的脚上,爬进我们的盆里来,这些珍贵的物种并不知道他们自己那么珍贵,在他们的细胞里还没有被伤害的记忆,所以他们跑过来和我们一起玩耍分享食物。在所有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喝上了鲜美的鸡汤,吃上了简单又可口的饭菜,睡上了还勉强平整的营地,这就是团队的力量。

晚餐后,讨论明天项目方案,由于地下河水升高,无法再继续往洞穴内进行探测,而且极有可能地下河上游正在降雨。经领队们商讨慎重决定明天提前撤出大石围。
      据了解,从洞口进入还可以深入探索2公里,但是途中都是涉水,不能够冒险进入,只能下次再进行探索。
      大家抓紧时间休息恢复体力,就伴随着地下河轰鸣的声响进入梦乡吧。早晨发现了很多中华溪蟹爬到岸边和我们道早安。

圆梦大石围---一次难忘的探险

简单的早餐后,大家执行昨晚的决定,提前撤离大石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