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徒步贡嘎简记(2015年8月)

即将进行的贡嘎之行令人神往,而面对的,将是连绵的阴雨天气。一番斗争,我们依旧选择了风雨无阻,铁定此行。

有人说,人的一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任性的冲动,带给我们的必将是一次艰辛的徒步之旅。

四天的重装徒步,我们徜徉于重峦叠嶂的贡嘎,一路雨雪,一路艰辛,一路美景。令人陶醉,也令人伤神。

怀想此行,我很难忘。难忘好风景,难忘好队友。

徒步贡嘎简记(2015年8月)

探针 发表于 2015-9-2 18:25 即将进行的贡嘎之行令人神往,而面对的,将是连绵的阴雨天气。一番斗争,我们依旧选择了 ...

行程简记:

我们于8月22日07:51从洛阳乘K1363火车于次日09:00到达成都(广元大雨导致火车晚点4个小时,原本04:53到),之后于10:30由成都客运北站坐上长途客车于19:00到达康定,之后乘坐马晓娟的包车,于20:00到达徒步起点老榆林电站(海拔3505米)。

尔后徒步2公里,1个半小时到达大草坝(格西草原,海拔3615米),完成本次贡嘎徒步穿越的准备工作。

提供几个联系电话供参考:

成都客运北站028-83175992

康定汽车站0836-2822211

康定伊思佳户外店马晓娟0836-2828058

徒步贡嘎简记(2015年8月)

本次贡嘎徒步线路主要经历“老榆林-格西草原-日乌且垭口-莫西沟-贡嘎寺-下次梅村-巴旺海-烂雕楼-草科”一线,全程75公里。

徒步贡嘎简记(2015年8月)

徒步第1日(8月24日):大草坝(海拔3615米)-下日乌且营地(海拔4105M),全天行程13公里。

狼哥应邀与马队合影留念。右一为此行的唯一队友:狼哥,外号“狼行”。

徒步贡嘎简记(2015年8月)

虽然贡嘎山区道路复杂,但第一天的路况整体上还是不错的。这得益于几天前甘孜州在贡嘎山区组织过一场“2015环贡嘎山百公里国际户外挑战赛”。

这次山地赛分两个级别:50公里为翻越盘盘山垭口,100公里为翻越日乌且垭口和次梅垭口。

徒步贡嘎简记(2015年8月)

基于“赛道”的因素,贡嘎山区的冰河上都修整或重新铺设了简易的桥梁或独木桥,这使得我们不再考虑渡河了。不像狼C,遇到冰河就得想办法绕行或强渡。

据说这场山地徒步越野比赛有4个“最: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复杂,难度最大,风景最美。

徒步贡嘎简记(2015年8月)

从大草坝一同出发的还有一支商业队,他们全部都是牛马驮包,人员轻装或简装徒步,相比我们的重装而言,脚步迈的似乎颇为轻巧。

用狼哥的话说:钱花到哪儿,哪儿舒服!

徒步贡嘎简记(2015年8月)

从大草坝上行约1.5公里,眼前出现大片的红石滩。沿河两岸漫山遍野约1公里长,无论大小,都呈艳丽的铁锈红。不过,这种红石头不是整个红色,越是有阳光的地方越是红火,在和地面或其他石头接触的地方没有红色,就像是普通的石头涂上了一层红色。石头上布满的红色物质,其实是一种微生物,在高山特有的生态环境内得以繁衍,构成生命与历史相融共存的奇特景观。据说只有在空气质量很好的情况下,这种苔藓才能够生存,曾经有研究院的科学家为将这种石头带出去研究,结果刚下飞机,发现石头上的红色退了,因为空气质量不好,导致石头上的苔藓无法生存。

• 急先锋.

对于这种红石头还有一个传说:话说很久前,天气异常干旱,一条巨蟒口渴难耐,准备过天然盆景尽头的大炮山到大渡河饮水。来到牦牛沟,四周青山滴翠,沟中清波荡漾,顿觉精神好转。巨蟒忍不住驻足放嘴憨吸。转眼间,整条河就快要被吸尽,绿树枯萎,青草焦黄,土地龟裂,庄稼死亡,百姓干渴难耐,情况危在旦夕。此时,高僧象雄东群为救百姓,急中生智打破规矩,毅然出掌杀生。朝正在憨吸中的巨蟒一掌打下去,顿时巨蟒翻滚,鲜血喷溅,染红四周山岩。巨蟒勉强移动了一下便再也不能动弹,喝进肚里的水全然吐出,均匀地喷向受大旱的牦牛沟。顿时花草复苏,山川还原生机,土地不仅比以前滋润,而且更加肥沃。从此,这里连年风调雨顺,百姓过上了好日子。而这条巨蟒逐渐蜷缩扭曲,最后化成顶锅山,此地也变成了如今血红般的山岩峡谷。

徒步贡嘎简记(2015年8月)

介绍一下这次走贡嘎的哥们:狼行。

狼行:河南三门峡义马人氏,因为对狼深怀虔诚的图腾,故自号“狼行”。因我比狼哥小几岁,所以我叫他狼哥。去年的年宝玉则、阿尼玛卿之行跟狼哥结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此人仗义,热心,坦荡,属可交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