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独行巴山沟游记

不记得啥时候自己单独出去过了,这次借着送儿子去上学的机会,决定出逃一次,出行前仔细研究了网上的攻略,网上介绍巴山沟的帖子很多,写的也很详细,然后通过地图确定了起点和终点,达到了心里有数,内心中充满了信心。
  8.30日早上带着儿子踏上北去的列车,到达学校后,办完入学手续,给他安顿好,赶着下午5点的火车,经过1小时到达了泰安,在火车站拦了一辆老年电动车,10元给我送到大佛寺附近,在这里顺便告诫大家,出门打车尽量能照顾这些用电动车出来拉活的人,但凡家庭富裕一些的,他们也不会用电动车出来拉人,虽然慢点也可以顺便看看当地的街景。
  闲话少叙,言归正传,在车上和车主闲聊,打听一下那里的食宿价格,很热心告诉我,你不要上山上去吃住,那里死贵,就在山脚下找个宾馆就行,路口那里距进沟起点也就2公里左右。和老人侃侃而谈聊了一些当地的风俗和文化,不到20分钟给我送到地点,和老人挥手告别,他又说一声,小伙子进山注意安全,欢迎以后再来,这一句话温暖了我的全身,你知道当一人独自身处异乡,能得到一句关怀,真是莫大的幸福。
    天已经渐渐黑了下来,现在是初秋,天也比平时黑的早了,匆匆在路边找了一家小吃店,要了一碗牛肉面,顺道和老板娘打听一下附近的宾馆,附近只有七天和一家当地叫啥虹桥宾馆的,赶紧上美团,搜了一下,发现距离都不超过500米,再三衡量感觉还是七天比较好一些,然后在美团上预定一间,为了稳妥和前台电话联系了一下,确定有房,赶紧下单。房间定下来,安心吃饭,茶足饭饱,打着饱哈背着包出来,走在路边的道上吹着凉爽的秋风,心里一阵惬意,舒服。
   没走多远,就看见宾馆的灯 ,也不知咋回事,看到这就不由自主加快了脚步,是否就是因为那里将是我晚上温暖的房间的原因呢!反正有一种归心似箭的感觉。进入门厅和服务员办理入住手续,这时候身边来了一个,个子不高,也穿着户外服装的男子,感觉特亲切,顺便聊了起来,他说是辽宁的姓孔,到济宁办事,顺道过来爬山,也在迷茫怎么玩呢?我简单介绍了一下我的目的,他兴致勃勃说明天跟你一起走吧。互相留下电话号码,和房间号,约好明早6点准时出发。心中也很高兴,有个伴一同进沟也能互相有个照应,也能聊天。到房间赶紧冲洗,给家里报个平安,然后又拿着手机研究一下进山的路线,把等高线,卫星地图再次看了一遍,线路铭记于心。一夜无语,,
    第二日5点起床,洗漱,打包 ,联系老孔,相约出门在早点摊上喝了一碗牛肉汤,一人搞了一块大饼。然后向山里进发。进山的路都是马路,路边锻炼的人不少,来来往往,看到很多下山的人手里拎着两个塑料桶,还有用扁担担着的,也有骑车电动车后座两边驮着的,跟一路人打听,原来都是从山上罐装泉水下来的饮用的,不由赞叹,住在山的附近真好,空气清新,锻炼身体同时,又把泉水带回家,一举两得。继续前行,看到路边一个凹进去的地方,有好多人排队在那里等着灌装,还有的开着车,后备箱里好几个饮水桶,这是要喝醉的节奏吗?呵呵

走了大概40分钟,老孔有点气嘘,看样子不是常运动的主,这点路就拉下来了,一路上路边不少农庄搞得相当有规模,看来这里是一个休闲的场所 。
   终于看到有个牌子上面写着巴山沟山庄,心里激动,起点到了。顺着小路下去 ,走在一个农家屋后,就听到潺潺的溪水声,终于进沟了,对于我来说,巴山沟在两年前我就想来了,传说中的五道梯子一直吸引着我,网上叙述的帖子很多,有写的精彩美轮,有写的刺激挑战,,,等等。所以常说,户外的帖子,照片就是毒药,就是因为这些文章,美图不断吸引着驴友们奋不顾身的前往,我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行,这次终于如愿以偿。巴山沟我来了,五道神奇的梯子我来了!!

沿着沟底前行,乱石成堆,两边的山崖陡峭,沟底的石头大小不一,一开始的行走还是蛮顺畅,虽然石头多,还是很好走的。老孔这个家伙,一进沟就兴奋不已,后来聊天才知道,他就是才玩的户外,一般都是在他们附近不超过200公里,高度不超500米的山爬爬,这样的驴道他还真没有走过,他今天算是有幸遇到我了,带着他玩真正的驴线,我笑着说,你回去以后可以很牛逼对着你身边的驴友吹牛了,这个伙计不知道从那里听说泰山石头镇宅,非要带着一块回去,一边走路一边捡石头,我心里窃笑,你先拿着吧,要不多久,你就一块块扔掉,走着走着,沟里的乱石逐渐庞大起来,大如牛,小如狗,水流也逐渐大起来,我们时而踩石头过去,时而趟溪而过,时而攀岩向上,时而游走石缝。行进中,老孔只要看到一块好一点的石头,就会把先前捡的石头扔掉,保留着手里那一块,这就是典型的拾了西瓜丢了芝麻的故事翻版。

大概走了一小时,看到一块巨石卡在沟中间,挡住了去路,几根木棍靠在巨石和山体的夹缝处,这难道就是第一道梯子,我们在梯子跟前照了几张照片,然后缘木而上,第一道梯子轻松而过,并不像有些帖子写的要小心翼翼,也许写帖子的人可能是处于恐吓别人抬高自己的心吧,呵呵。

又向上走了不多远,看到右手一块凹进去处,有一个崖壁并不断流下来水流,左手有条道路直通沟里,凭着直观,认为右手崖壁不能上去,

只有走左边,并看到一块大石头上写着“水湾沟”就沿着沟底继续前行,进沟的景色和前面截然不同,大把的绿色映入了眼帘,两边树木,灌木丛,甚至有的岩石都被绿藤缠满,但是水流好像消失了,看不到水了,这些都没引起我注意,只看到美色了 ,途中钻灌木丛,蛛网到处都是,左手不小心被扎了一下,具体是灌木还是蜘蛛,非常刺痛,后悔没有把手套带上,就这样向里推进了大概20分钟,感觉不太对劲,按理应该到第二道梯子了,赶紧把轨迹拿出来参考一下,乖乖隆地洞,偏离了,看来男人不能被美色勾引,要不就会出轨偏离航线。

赶紧领着老孔纠正向回撤,这个家伙也是一路懵懂跟着屁颠颠跑,他才不管,只要跟着你就行,按照轨迹回到刚才迟疑的地方,向上走了几步,霍!令人眼前一亮豁然开朗,我当时认为是崖壁不能过来的上面就是我们要走的路,继续是溪水潺潺,清澈透底的泉水,让人不摁住头就趴上去喝两口,老孔真是菜鸟级别的,上山之前我问他带水了吗?他说带了,我天!就带一瓶苏打水那么小的一瓶水,我擦,我说你赶紧的,灌点水带上吧。
   稍作休息一下继续前行,一块更大的巨石扑面而来,石大如象呈菱柱状,塞满了峡谷,石头下面一大片溪水形成的潭,清澈,水底卵石圆溜溜,靠近山体左边有驴友有稍微平整的石头铺成的30公分的石路,在这里只有两根木棒交叉斜放在那里,水流从棒底流过,长时间的冲刷,石头有点滑,只要是稳妥的抓住木棒,踩住一些可以利用的踩点还是很轻松的过去,是不是对于我来说很轻松呢,一开始我让老孔,我说你先过,这家伙头摇跟拨浪鼓似得,他说,还是你先过,我跟你后面,呵呵,我心里想,这家伙是不敢冒险,要我前面送死呢。
  我上来以后,给老孔从上往下拍照,这家伙摆出很二的姿势,冲我咧嘴一笑,吓我一跳,这时候才注意,这个菜鸟两颗大门牙没有了,嘴上黑洞洞的,笑死我了,我也没好意思问他咋没了的,看上去年龄要比我大几岁的人,后来聊天才知道今年41岁属驴的,比我小7岁,嘿嘿,,轻松通过第二道梯子。

翻过第二道梯子,继续前行,两次攀爬后小孔有点吃力了,(知道他年龄后我的喊他小孔了)走走歇歇,我的不停的停下来等他,这沟里就咱俩人,要是把他丢了被大灰狼叼了去也不合适。虽然速度慢了一些,还是到了第三道梯子,这里大块的乱石有七八块之多,构成了又一道障碍,小心穿过乱石阵靠近三道梯子跟前,原来帖子上说是一架两帮梯子,现在就只剩下一根木棒,棒上用铁丝捆绑了斜靠在那里,另一根滑落下来,和那一根栓绑在一起了,原来是两帮梯子,现在一根有点难度,在上方由低向高两壁之间还有一根长木横在那里,小孔是不敢上了,我小心翼翼慢慢上去,一点点试探着踩实拴在木棒上的小木棍,小孔在下面给我拍照,当我上去后,再告诉他怎么样攀登,他做准备的时候,不小心把手机掉水里去了,这时候他也不再是慢腾腾的了,把背包一卸,窜进水里捞手机,还好,捞上来之后,赶紧把电池抠掉,擦了擦,放进背包,按照我的方法慢腾腾地上来了,损失了一部手机,后面的路程只有我的手机可以拍照了和记录了。上来后,我们又扶着那根横着的木棒向上移动,终于过了第三道梯子,感觉这道梯子比前两道还是有点难度的。

可能是手机掉水里,再加上三道梯子的难度,小孔同志上来后,一脸的愁云,问我后面还有难度吗?大有退堂鼓的意思,我说,只有最后两道梯子了,把轨迹拿出来给他看,已经不远了,就可以走环线下去了,如果后退,下去还是那么容易的,还是向上,既然来了,就不要气馁,手机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在我的鼓励下,小孔一会扫去了尘霾,又充满了信心和斗志。就这样我们又把第三道梯子甩在了后面。

往后的路又是一段崎岖,,小孔同志累的歇歇喘,幸亏一路上溪水潺潺,有足够的饮水可以用,乱石横行,深一脚浅一脚来到一处瀑布前,瀑布下一潭清池,崖壁长时间的冲刷已经变得黝黑,高度目测在10米之多,咱俩吸取了教训,不能再把唯一的手机在掉水里,顺便交代一下,之前在沟里我的手机也掉了一次,万幸没有进水里洗澡,要不也得完蛋。找了一处无水的地方站稳,互相在瀑布前留影,在左手发现了第四道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