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踏三界之巅,享风雨同行之乐--梅州项山甄新线穿越

两个星期前的天气预报,天气是如此地美好,到了快出发前的一个星期,却转为大雨!! 经过察看云图和地形等分析,以及做了相应的准备后,风雨无阻!1930,车陂南地铁站出发。一路风雨飘摇,出发的时候,考虑到雨中行车缓慢,长途跋涉后,队员需要充足的休息时间,把原计划在徒步出发点的营地改在了南台山上。历时5小时有余,到达平远县。来风的姐姐早已点好了宵夜,等候远方来客多时了。一下车,一桌热腾腾的、香气四溢的客家特色菜就端上了桌,幸福感瞬间爆满怀!大伙一阵大快剁颐,顿扫一路的舟车劳顿。

原以为,下了这么大的雨,传说中的天下第一大卧佛是看不了的了,不想,当大家睁开惺松睡眼时,烟雾弥漫中,卧佛渐渐地露出了它的真容。有佛光护佑,相信此程会更加顺利与欢乐!

7点启程,驱车前往坪地徒步起点,经过仁居镇时,大家下车美美地品尝了一碗地道的客家腌面/腌粉。之后,继续上路,来到徒步起点,观察到远处的山头已下起了雨,安全起见,果断放弃了原计划的A线路(需下悬崖路段),启用备用线路--B线。当做这个决定的时候,面对着众强驴们,我心里直打咕噜:“这些强驴们会有异议吗?会不会不听指挥,强行按原计划走A路线呢?如果他们这样做,我该如何应对?”一想到这些,心里赶紧默默地思考着如何跟大家解说,然,大家一听到我宣布的决定时,却都毫不怨言地服从领队的决策,大家都说:“我们是个团队,一切服从领队的指挥。”闻言,我心中大释。趁着雨未到,大家做完热身,迈开流星大步,开拨!

踏三界之巅,享风雨同行之乐--梅州项山甄新线穿越

怎知,老天却跟大家开了个莫大的玩笑,不但雨没下,还羞涩地露出了阳光点点。和风徐徐,伴着雨后所特有热浪,湿湿地扑面而来,大家不由纷纷调侃:“今天真是个爬山的好天气,舒服!”大家越走越欢,速度也提上来了,尽管一路不断攀升,各种路况纷呈,而各路大神们却是遇强则强、越走越勇,而此时山脊上的凉风撩拨起小伙伴们欢快的激情,各种嘻笑喊山的声音回荡在绿意盎然的山谷中。节奏渐快,眼看着原计划的仙人庵营地就要到了。经过瀑布时,考虑到时间还早,天气又热,查看了瀑布周围的环境,发现是个不错的营地,且离水源近,还有平坦的地方扎营,重要的是瀑布下的潭子不深却水超清,是个不错的补水点。于是,决定将营地改在瀑布不远处的安全地带。宣布决定后,大家欢呼雀跃!迅速地划分好生活区、睡眠区、卫生区,再次说明了晚餐的工作分配情况。大家分头散去,有序地扎好帐篷。同学们早已hold不住了,纷纷坐到大石头上,吹着山风,大家畅所欲言,各种户外分享。真个爽!而更为FB的是在晚餐。出发前,在群里讨论食谱时,本着“遵循卫生、足量、营养、方便食用、方便携带与保存、少产生垃圾、经济实用”的原则进行配备。但在大厨的手中,最后却让大家还是享用了一顿丰盛的晚餐。

等到大家饭饱茶余,玩完杀人游戏,准备入睡时,哗啦啦地又下起了雨来。临睡前,特意安排了户外经验丰富的来风和游人夜晚随时查看溪流的水位情况,如有安全隐患需立即发出预警。

夜黑风高,大雾弥漫,雨水嘀嘀嗒嗒,心中默念明日的线路,渐渐入睡......

一夜风吹雨打,快到出发时间,雨还没有停的意思。出发前,大家早已做好雨中行走的充分准备。查看雨势后,再结合所将徒步的路况,确定活动可继续。早餐后,按计划的时间出发。或许是昨天太得瑟了,也或许是老天爷有意考验大家,从出发起,雨越下越大,雾越聚越浓,这给队伍行进增加了不少阻力,反之,却让这些昨日还感觉不到过瘾的强驴爽快地走了一把。仙人石、项山顶的大合照大家的脸上都写满了满足与骄傲。而最后一段下山路,夕阳、大灰、深鲨、杨柳四位酒仙早已成为草上飞,一路率先杀到了终点。在农家,还美美地享受个让人羡慕忌妒恨的热水澡。

项山甑的美,在于那独特的自然风景,一切是如此古朴清静,如此安详仁慈,正如古人吟诗项山甑:“项甑翠巍直接天,夕阳斜照白云颠;苍苍古木浑天际,野鸟回巢扫残烟。”登上项山甑之巅,俯瞰赣闽粤三省风光,景视区风景秀丽森林茂盛,层峦叠嶂,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远处山峰披着一层层雾裟,绿色若隐若现,山下生态村庄星星点点,傍晚炊烟徐起,整个项山点缀犹如仙境。此次活动,因雨未能欣赏到项山甄的连绵山   脉,但云雾中大家有说有笑,一起同欢乐岂不是另一番快乐的行走?灰太太狼、夕阳、深鲨等等,在“驴江湖”,正如骚牛说的:随便一个都不能让江湖平静。难能可赞的是这些老驴们、强驴们,一路上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天气什么样的状况,没有任何的一句叽叽歪歪的话,也不自恃自已是强驴,姿意飞奔在前头、脱离团队,而是谦虚地听从领队,和团队一起谱写风雨同行的精彩!正如深鲨说的:“我报了这个队,就认同了这个团队,就要服从团队的管理。”试问,在“驴界”,有多少资深老驴、强驴能拥有这般好心态、好态度?!特别是面对一个资历尚浅的年轻领队!

这次虽然没有收获到预期的大美风景,但大家却收获了满满的愉悦与友谊,大家纷纷约定:下次还要一起走山!一起再继山野之乐!

踏三界之巅,享风雨同行之乐--梅州项山甄新线穿越

每次上完课程时,闲总、饭总等的教学PPT在最后总有这么一句:“领队班只是入门,不要指望一个月的培训,你就能成为合格的领队。真正合格的户外领队是在不断的领队实践中成长,山野、团队会教给你更多。”这次的项山甄穿越活动,让我们学习到了很多很多,在风险控制、团队管理等,在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煅炼,特别是指北针的应用,在这次的大雾中起到了关键性的用途,让我有了前进的信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恶劣的环境下,为了安全,有时放弃是一种勇气,正如来风对我常说的:“一个合格的领队讲究的是她的综合能力,拿得起放得下,能前能后,勇于担当,才是一名合格的领队”。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有很多很多。或许是这次的队伍中,都是些老驴、强驴,做为一名年轻的领队,我显得有点不够自信,甚至在出发前有点担心自己在行进过程中管理不好团队,这也导致了在行进过程中,对于行程的改动,没有和队员做充足的沟通,好在大家都非常配合,没有出现不愉快的时候。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在今后的领队实践中,将会不断地学习,集累经验,让更多的人一起快乐享受山野之乐!

(感谢来风大师和深鲨提供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