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黄山

户外人的激情 ——徒步穿越翚岭和新岭

93号是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今天,我们20余位户外爱好者,以户外人特有的形式——徒步穿越翚(这个字读hui)岭和新岭,以此来纪念这个特殊而又难忘的节日。
  • 阿亮哥
  • 瘦马
  • jx云淡风轻
  • 太阳最红
  • ##一米阳光

翚岭和新岭位于安徽宣城市绩溪县的境内,蜿蜒于徽岭山脉之中,是当地两条著名的古驿道。如今,这两条古道已很少有人走动,由于年久失修以及雨水的冲刷,有的石板路面已被冲毁,或被浮土掩埋,且古道大都俺没在一人多高的杂草、荆棘丛中,这也给我们今天的徒步驴行带来了不少困难,不少人走下来后,脸上、手臂和腿部都被茅草割的一条条、一道道的鲜血印记,让人难忘。

我是第二次徒步这两条古道了,应该说是记忆的重拾。但是,无奈自己天生就是个路痴,且记忆力又不太好,走到古道附近,发现记忆频道“短路”——没有任何印象了,直到全程线路结束,方才回忆起零星的片段。为此,同行驴友没少调侃我几句,弄得我这“老驴”脸通红。

好多路段的古道两旁,草有一人多高,路已经基本无法看见,必须用结实的竹竿或树枝一路不停的打下去,一是赶蛇(据当地人说,这季节山道上蛇多),二是砸开一条路。即便如此,沿途荆棘的刺还时不时地想留住我们,勾在衣服上,令人举步维艰,队伍几乎是走一段停一段,有时还不得不前队变后队——掉头重走。

特别让人感动的是,前头打草砸路的还有同行的一位女驴友(网名叫旅行者),她已是一位退休的医生,看似瘦弱的身板,挥舞起砸草棒那神态完全不亚于年轻人,真的好让人佩服、好让人羡慕!

当然,古道沿途的风景确实是赏心悦目,填满心房,让人陶醉!走在古道上,我们用心魂去印证那些被岁月尘封久远的历史和文化;走在古道上,我们用心魂去收获美丽的心情和莫名的感动;走在古道上,我们用心魂去聆听大自然最真实的声音。

也许人在路上,这就是人生。我们人这一辈子就走在这两条路上——心灵之路与现实之路,而这两条路又是互相补充、互相丰富,心灵之路指引着现实之路,现实之路又充实着心灵之路——这就是我们户外人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