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河北第一奇洞:野三坡鱼谷洞

炎炎夏日,人们总会向往一个山青水秀的避暑胜地,来洗去身心的烦闷,并能满足自己寻奇探野的好奇心,而地处野三坡的鱼谷洞景区就是这样一个地方。鱼谷洞地处太行山深处,这里远离闹市,异常的宁静。纯粹的蓝天,悠悠飘荡的白云,微风爱抚下轻柔的细柳,景区外围的这一切早就勾住了我们三个人的心。将车停在景区门口宽敞的停车场后,我们便去景区入口处的售票大厅买票。由于今天的人特别多,所以我们排队等了好一会,才将票买到手。检过票后,我们跟随着众多游客,缓缓的步入了景区。一进入景区,映入眼帘的便是两排整齐的房屋和众多枝叶繁茂的高大垂柳。垂柳有效的遮挡着毒辣的阳光,游人步行其间并不会感到很热,相反清风吹来还会感到丝丝的清凉。    景区里的小路,弧旋蜿蜒,道路两旁栽种的树木枝叶葳蕤,缓步其间,不禁生发出一种曲径通幽之感。在小路的尽头出现了一块非常抢眼的大石头,上面镌刻着“鱼谷洞风景区”六个绿色大字,并配合了一些小字说明。树与石的相互融合很到位,许多游客纷纷在此处拍照留念。在这个地方,路开始分叉,我们先去的鱼谷洞,所以沿着中间的那条路前行。就是这条路,令我们长久驻足。路的前方是一座石桥,它沟通着两面的湖水。湖水异常清澈,它在湖水岸边繁茂的垂柳映照下翠绿欲滴。我不禁感叹,这怎么会是水?可这分明就是水。湖中央,总有游人划着小船荡漾其间,清风徐来,水纹激荡。山、水、树、人,共同构成一幅生态画卷。我们完全陶醉在这美景中,已经忘记了正在缓缓移动着的脚步。不知不觉间来到了鱼谷洞洞口。站在洞口,一股凉气扑面而来,光这股冷气就足以吊起我们的好奇心,我们迫切的想知道洞内的情景,并且也想感受一下洞内的温度。在免费导游的带领下,我们钻进了洞口。进入里面才发现原来洞内是很宽敞的,我们完全可以挺直腰板行走,而不像进入洞口时那样弯着腰。一进入洞内,确实很凉快,听导游讲解才知道原来洞内常年是恒温的,只有11-13度。我们很快就适应了洞内的环境,并向前缓步移动着,首先看到的就是一尊大佛。大佛仪态威严,令人肃然起敬。不少善男信女在佛前一拜,以祈求平安。看到如此大佛后,我特别惊叹:这样一尊惟妙惟肖的大佛当年是如何在没有现代照明设施的情况下于漆黑的洞内雕刻完成的?看完大佛,我们继续跟随着导游向前走去,导游耐心的向我们介绍着每一个路过的景点,并留出一部分时间让我们细心欣赏。鱼谷洞共分五层,洞洞相连,且每一层都用铁质的台阶沟通。1800米长的鱼谷洞,确实要走上一段时间。走了一段路程,我们来到了钟乳石区。各式各样的钟乳石不停地挑动着我们每个人的神经,很是惊艳。它们形态各异,似人,似鱼,或薄,或厚,或透明,或润泽,不一而足。听导游介绍,这些钟乳石每万年不过生长一、二厘米。洞内还保留着几万年前的一汪汪沉积水。这一切令我们深深的叹服于大自然所赋予鱼谷洞的鬼斧神工。通过了钟乳石区,剩下的是一段相对平缓的路,走过去了就出了鱼谷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