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一路雨水一路花又开——墨脱纪事

【2015.08.17 雨 拉格-汗密 手机信号:无】
相对平静的一天,早上依旧在雨水的啪啪声中醒来,我首先悲剧了,昨天睡觉前放在包上的眼镜不知去向,搜寻了一圈,最大的可能就是掉进了地板和墙之间的缝隙里,偏偏又有将近半米深,缝又窄的连只手都伸不进,阿邓他们几个也过来帮我想办法,折腾半晌无果我说放弃吧。

吃过早饭大家集合在厨房开了个小会议,投票决定这种天气要不要继续前行。大部分人还是赞成继续走,因为不论是攻略还是游记都表示拉格汗密是很好走的路,基本无风无浪。于是又重新规划了领队和收队,强调路上必须保证前后能看到人。

出发前琪琪不死心,跑去找客栈老板想办法,果然能在这种鸟不拉屎的地方呆上十几年的都不是一般人,用手电定了下位,手持铁钩子一探一挑,一击而就,我的眼镜失而复得。

一整天路还是淹没在水里,而且水流更大了,完全就是在趟水赶路。所幸一路缓缓向下并不耗费体力,虽然大雨模式也并无强烈的不适。但我们的队友还是有一个大哥选择了撤退,他膝盖原就有旧伤,如今这被雨水冲洗的路湿滑不已,为了身体着想,他反身回了拉格。

中午在山里一个孤单的木屋休整,下午就要进入蚂蝗区了,大家忙着涂风油精换足球袜,带着对那种东西未知的好奇和恐惧感,一个个包的下半身都像粽子一样。

深入林区,也不知是到了哪里,蚂蝗那恶心的玩意就那么突兀的出现了。当时大家都聚在一处讨论这个鬼天气,都说蚂蝗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看不见的感觉更是怕怕的。突然高大哥伸手过来指着上面一个黑点说:这是什么玩意啊?

于是我们就眼见着那东西舒展起来,蚂蝗!OMG!

顿时都做鸟兽散,大家也不抱怨天气了,迈开步子能跑多快跑多快,即便路中间的水流成河,路两边的草也是一碰都不敢碰。

埋头赶路到一个也不知干啥的工作站,就开始抓蚂蝗大会了。每个人衣服上都有,野驴哥眼睛里还逮出来一条,刘姐冲锋衣的帽子里和眼镜上,胖子的脸和星星的嘴已经见血了。最惨的小杨,因为前面歇脚坐在路边,腰部以下腿部以上(他不让直接写屁股)还叮着一条。

离开工作站又走了三公里,全天走了30公里,到汗密,住进客栈的第一件事依旧是抓蚂蝗,然后清洗衣服鞋子,烤衣服鞋子。汗密这家客栈可以用桶提了热水洗澡,我们三个女的简直乐疯了。打理完,晚饭仍是吃了个底朝天。

饭后烤火我也不执着于衣物的干爽了,有了经验也知道,若是一直这样下雨,烤干了衣服明天也撑不过两个小时就会湿透。所幸破罐子破摔,胡乱熏了熏就收回去了,结果第二天那股子炭烧火腿加馊饭一般的味道让我都有裸奔的打算。

我腿酸疼的要命,早早就回去休息了,他们吃饱饭无聊就跑到汗密最出名的曾眼镜那边串门,却带回来不是很好的消息。曾眼镜在这一带就是老江湖,他分析了当前的雨势,说往背崩去的塌方区这会儿肯定不是太乐观,建议我们还是请个向导的好。

大家回来又开会,却没结果,虽然多数人都赞成花钱买个心安,可找了一圈却没有一个当地向导愿意在这个天气去赚钱。悻悻而归的众人也只好先睡觉看明天的情况了。

束河蓝 发表于 2015-9-6 10:52 楼主,听说墨脱景区泥石流严重,8月25日景区已经封闭了,你们全程走完了吗?我们想9月26日进去,不知道能否 ... ...

继续看吧,我不但走了全程还被买一送一了

今天的路虽然平坦,但都是酱紫的

还有这样子的

拉格-汗密景色福利

蚂蝗先生来了

客栈,烤火,无法言喻的担忧

【2015.08.18 雨 汗密-背崩 手机信号:背崩有】

早上韭菜卤的面条,好吃到吞舌头。吃完饭二选一的题目:走,还是不走?

看着外面哗哗的雨大家都很惆怅,向导是没指望了,讨论了一下塌方区和老虎嘴,大家伙儿脸色都不是很好看。有人提议要不再住一天等雨势缓缓。野驴哥和东小哥是名副其实的强驴,他们表示你们不走我们两个也要走的。有带头的就有动力,于是大家都附议要走就一起走!

我启程又闹了个乌龙,晚了大部队一步又早了琪琪他们几个一步,一个人冲出去了,结果岔路口走错,等我返回来追上琪琪他们几个垫后的,他们看我从后面冒出来都惊呆了。

赶路继续,这雨还是下的让人崩溃不已,海拔愈发的低了,穿着雨披不透气,遇到上坡累的气喘吁吁眼镜就一层雾气水气的,我没法只好摘了眼镜赶路,瞎子摸象一样。

路上还是成河的水,蚂蝗神出鬼没的不时就能在身上发现,我看不清旁处也无心管了,鬼东西隔着手套都给我叮出一个口子,想想也是够了。

胖子最倒霉,也不知道是人胖血香还是怎么着,脸上脖子上手上都被咬的一片狼藉。几乎只要我们停下来互相找蚂蝗,他身上就能逮下来两条吃饱的。

最搞笑的一次他拉开衣领让我看他脖子上有没有,我没戴眼镜凑到跟前看了半天说没有没有,然后他伸手从自己脸上抓下来一条将近小指长的,几近崩溃的问我:“那这是个啥啊???”看着这一幕琪琪,张小哥都快笑尿了。

快到老虎嘴我们终于撑不住了,蚂蝗的数量之多已经不是可以控制的,雨披终于从大益变成了大弊,只好恋恋不舍的扔了雨披,我们也开始了落汤鸡到落水狗的变身,GO!

老虎嘴前的一处塌方,山石泥沙铺下来,看得人心惊肉跳的。不敢抱团,一个人一个人的爬过去,真是连大气都不敢喘。这一天过了二号桥还有几处塌方,到背崩回想起还觉得塌方不过尔尔,可当时我哪里知晓,我过两天将面临的塌方是什么。

因为没了雨披,还没到老虎嘴我们就都狼狈的不行了,所以老虎嘴的时候我们居然心理上已经无甚压力。老虎嘴那里是一段特殊的路况,就像是在崖壁上硬抠出来一条路,嵌在山体上。

进入老虎嘴,水像帘子一样从路的上檐流下来浇在身上,可对于我们来说不过是水势从外面大雨到现在暴雨的转换而已,居然都无感了。最大的恐惧其实来自于脚下,只容一人的羊肠路不说还颇有倾斜度,路面又不好,乱石流水。左手边是山壁,头上边淋下来的是哗哗流水,右手边就是雅鲁藏布江的大峡谷,一脚踩空那就真的免费到印度了。即便这么窄的路,两边还都长有绿色植被抢地盘,而绿色的东西上就有蚂蝗。这就是老虎嘴。

雨水大我眼镜没法带,摸索着登山杖就插到了右边的石头上,石头太滑,杖就顺势点到悬崖下面去了,人也跟着摔了过去。真是后怕,千钧一发的光景,张小哥从后面掐着我腋下把我拽回来了。后来出了墨脱我想起这件事,去墨脱我想找张起灵的,没找到,可似乎又找到了,其实每个人身边都有张起灵,只是你没发现。

祸不单行,老话总是没错,我刚经历了一瞬间的生死,琪琪在我前面也扑街了,手忙脚乱的把她拉起来,看着这天险,大家都心有戚戚焉。

一号桥小歇,抓蚂蝗活动。我整理东西发现眼镜被我摔跟头弄变形了,掰了半天戴上还是歪的,而且镜片也被石头刮了好几道不可修复的痕迹,凄惨无比。比我更凄惨的还有小李,眼镜直接丢了。
过了一号桥雨渐渐停了,因为已经全军安全过了老虎嘴,大家心里都放松了不少。过了二号桥爬了几处塌方,都是有惊无险。三号桥抓蚂蝗的圣地,都说过了三号桥蚂蝗就几乎没有了,大家坐在桥头互相抓,“这里有一条,拿盐来!”“烟拿来,快快快烫它!”不绝于耳。

我和琪琪身上抓下来不少但都没见血,张小哥脚踝被咬的袜子都红透了,阿邓一个伤口上逮下来6条,胖子就别提了,手腕戴的佛珠下面都能抓出来两条吃饱的。

再启程就更加放松了,吊了郎当的晃悠,还遇到一个卖东西的小商店。因为胖子和ZZ的判断失误还误入了青稞深处,景色十分美好,就是爬回来的时候上坡累成狗。

见到解放大桥的时候我们都没什么激动的情绪了,但是走在桥上的感觉真不错,江面上宽阔的吊桥,独行于上听着滔滔江水,那气势真如君临天下一般。可惜到了桥头就被打回到奴隶阶层,大兵GG们不遗余力的把我们随身的包包裹裹翻了个底朝天,还要手持身份证站桥头拍照片。你想想在山里走了三天经历这么些个破事的形象吧,我敢说那张我永远看不到的照片绝对是我这辈子最挫的,没有之一。

过了桥订好的客栈有车等在那里,我不想走了,坐车到了客栈,杨老三家,就是安妮宝贝的《莲花》里有提到的那家。价格公道,环境也很不错。到了客栈依旧是抓蚂蝗洗衣服晒衣服,觉得苦难都结束了,我和琪琪,小李把鞋和袜子都扔了,真是怕哪个缝隙里藏着一条张牙舞爪的玩意。张小哥和我们一起住这边,晚饭八个人老板给做了整整10道菜,想想我们最难的都走过来了,放松下来就想嗨,于是又放开喝了一顿不醉不休的酒。

酒后吐真言,小杨和小李两个家伙无节操的互相揭老底,爆出在汗密写下的遗书,成功娱乐了大众。

不过想想这一天,生与死那回事也就是在眨眼间,就光老虎嘴一处地方,就害得多少徒步者葬身江水尸骨无存了。还有那大小的塌方,时刻会飞下来的石块,加上我们一路过来的恶劣天气,虽然不至于太过后怕,可说起这经过也够好好下顿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