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山西

风雨大朝台

说起大五,已经走过许多次了,有成功也有失败。有欢喜也有失落,本次大五朝台,由于大风、大雨、大雾,又已失败告终。

第一天早早的来到沙河,天气晴朗,大家满怀欣喜的等待第二天的穿越,晚上饭店提前喝酒热身庆祝。第二天早上早早的起来登上鸿门岩的汽车,一路天气良好,可谁知道,车越往山上开,雾越大,当车到达鸿门岩的时候,天上又降起小雪,天气寒冷,下车后大家换上冲锋抓绒衣裤开始登顶,这时天上又降起大雨,无奈,只好换上雨衣继续前进,雨雪天气又加上大风大雾,爬升很困难,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攀登,终于到达东台顶。

登顶后,客房休息片刻,开始下山攀登北台,由于大雾,只好选择从鸿门岩至北台的公路行走,这时的能见度大概10米左右,当到达法云寺的时候能见度几乎5米以内,天上大雨还是不断,饥饿、寒冷,无奈只好进庙补充体能。休息片刻后,继续向北台进发,经过几个小时的攀爬,终于到达北台顶,台顶的风、雾更大了,能见度几乎在2米以内,客房内密密麻麻挤满了全国各地朝台的人,后来的人几乎进不来,后面还有更多的人群向台顶涌来。由于风大、雨大、雾更大,已经无法判别方向,大家都不敢继续前进了。经过商量,我们继续前进,由于寒冷GPS已经无法正常工作,只能依靠几年的朝台经验和风向大致判别中台的方向,众所周知,北台至中台是一个大的风口,雾大、风大加上雨大,我们已经无法站立行走,前进就无法回头,就这样,我们跌跌撞撞的爬到中台,途中还遇到几拨迷路的朝台者,一并被我们带到中台。由于北台至澡浴池之间是草甸路,致使我们有队员扭伤了脚踝,还有的脚底磨起大泡,无奈,13点到达中台后只好下撤。下午16点左右,我们一行安全下撤至台怀镇。

年年有大五,但适合穿越的时间不多,建议没去过大五的一定要有有多次大五经验的领队带领,即使是大雾,也能凭借着经验带领大家安全下山,不然,大雨大雾容易迷失方向,最终失温造成危险。户外有风险,出行须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