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梦想成真,携子环湖

经幡,上前是要收钱的,只能远观了。现在青海湖周围的居民都有着发达的经济头脑,基本上没有免费的景点。

好多人在玩滑沙,由于时间原因我没有去尝试。

梦想成真,携子环湖

第一天(8月25日)原本计划在渔场住宿,到达渔场时间还早,于是临时决定骑到江西沟,快到达江西沟的时候我的车胎爆了,从来没有换过车胎的我居然很快的换好了(提醒租车的驴友们:破的车胎千万别扔,要带回去交给租车老板)。江西沟的住宿条件很差,我们住的地方说是有热水可以洗澡,但实际上只能洗洗脚,老板向我们每人收了25元的住宿费,其他一切自理。晚饭在一家川菜馆吃的,出旅社的门感觉到很冷,于是把冲锋衣穿上才好点,在老家这个时候穿个T恤就可以了,现在我把过冬的衣服都用上了,进饭店后才发现 里面炉子都生起来了,找个座儿坐下,旁边一桌子的解放军在吃饭,他们要的菜挺多的但没有酒,也不算太喧哗,这才是人民解放军的样子。为了庆祝第一天成功的骑行我要了一个凉菜一个素菜和一盘回锅肉还有一瓶啤酒,爷俩酒足饭饱后结账100块,这价格水平赶上北京上海了,一想想青海湖周围没见养猪的啊,当然也没看见有种菜的,嗯,价格合理!
  第一天的骑行累的我的两腿酸痛,原以为我年龄大了体力不支或疏于锻炼造成的,一起入住的几个大学生也扶着腰一瘸一拐的嚷着腿疼,看来遭罪的不止我一个。本想早睡,而隔壁几个精力旺盛的大学生们大呼小叫的一直闹到下半夜,我也是培他们到下半夜才睡着,年轻还是有优势的。夜里儿子则有着轻微的高反,快天亮的时候他嚷着口渴,我昨天就已经把开水准备好了(高反的症状之一就是口渴,所以住宿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开水准备好),他喝完水又睡了,我发现我的腿不酸痛了,看来50公里的黑马河不成问题了。

第二天(8月26日)的行程较为轻松,因为江西沟到黑马河只有50公里,所以我和儿子商量今天慢慢的骑,一边可以好好的欣赏四周的风景一边可以恢复昨天透支的体力。我们8点多才起床,天气很好,别的骑友都已上路只剩下我们俩,在江西沟最西边吃早饭时被小小的宰了一下(不是汉族人开的),一小碗稀饭5元钱,本着穷家富路的精神我没和老板计较。出江西沟以后的景色还可以,就是大货车太多,路上我们和臧民讨价还价二人花了10元钱和青海湖来了个亲密接触。不建议在此处下湖,景色一般,以后在环湖西路15公里处可以去.

梦想成真,携子环湖

无数这样的溪流汇聚成了青海湖。

啥意思?

梦想成真,携子环湖 正宗牦牛老酸奶,藏族老奶奶不停的用她那不知多长时间没有洗过的手往儿子的碗里放白糖,儿子都不好意思了。嘿嘿,儿子吃了吧!可别辜负了人家的一番好意。

梦想成真,携子环湖 来一杯酥油茶,喝过后儿子说高反好点了,看来酥油茶对高反还是有点作用的,后来的路上只要有机会我们就来两杯。不过价格相差很大,环湖东路15元一杯,环湖西路时只要5元一杯了,味道都一样。

梦想成真,携子环湖
午饭凑合一下吧,我们制定的是10公里休息一会,上坡的时候5公里不到就要休息一次,高原骑行有时最后的一公里都显得特别漫长,现在终于知道骑318的驴友们的痛苦了,坐在电脑旁看他们说最后快要接近垭口还有一两公里而坚持不住下车休息或推行时,我还想怎么就不能坚持骑上去?不就一两公里吗,现在知道了,是真的骑不动啊!我们上坡的时候那是一百米一百米数着骑的,有几次实在是骑不动了只好下车休息。

第二天轻松的骑行,有更多的时间停下来欣赏沿途的风景。

梦想成真,携子环湖 天要下雨了,赶紧在右手边的药店买高原安,整个黑马河我似乎就发现一个药店。

梦想成真,携子环湖

黑马河的街道两旁除了饭店就是宾馆了,商业气息浓烈,虽是藏区但做生意的大都是汉人,整个环青海湖周围的乡镇莫不如此。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经济的繁荣,但是这种繁荣季节性太强,而这种繁荣带给青海湖的是好是坏我个人认为还是个未知数。环湖周围我看见了太多被游客们丢弃的垃圾,还有依湖而建的简易厕所。

下午二点多就到达了黑马河,为了能洗个热水澡我们入住了豪帝宾馆,标间200元一间(旺季翻翻),无线上网、有线电视、24小时热水供应,父子俩痛痛快快地洗了个热水澡,我又把脏衣服洗了。推开窗户外边就是一座不太高的小山,阳光照在室内看着窗外的美景儿子大呼住这太值了。我们小憩了一会,原本计划傍晚去湖边看日落,谁知道晴的好好的天到傍晚竟零零星星下起雨来,我只有祈祷明天天赶紧晴了吧,要不然住黑马河有什么意义。
   在黑马河我也出现了高反,而且还挺厉害的,可能是洗澡造成的吧,反应就是头疼的厉害,没办法只有花了50元人民币买了一盒高原安吃了才好一点。友情提示:如果能较早的骑到黑马河还想去查卡盐湖游玩的驴友建议在黑马河租车,因为黑马河距离查卡盐湖只有70公里,在这里租车或拼车都相对便宜些。我们后来回到西海镇在想去查卡盐湖的时候租车的价格已经翻了几倍。

第三天(8月27日),早上五点半就醒了,推开窗户发现外边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看日出是没希望了(昨天的落日也没看上),我只希望这雨不要下的太绵长。幸运的是七点钟左右雨停了,我们父子俩果断地出发,因为今天有环湖路上最美的环湖西路,另外一个原因是今天有120公里的路程。由于我们租的车是一个比较小的车行,所以没有救援车(环湖救援车的价格是每公里4元),我们必须自己骑完这120公里路程。在黑马河的一家早餐店里,我们还吃到了久违的油条。8点钟出黑马河天晴了,环湖西路正式开始,雨后秋天的草原、蓝天、雪山美的无法形容。

梦想成真,携子环湖 黑马河的早餐

晨曦初露
雨后的黑马河,至此我们开始踏上环湖西路,呼啸的大货车也开始远离我们。

梦想成真,携子环湖 出黑马河的第一个上坡。说来奇怪,不骑行的时候就能感觉到高反,一旦骑行反而没有了感觉,可能身体对疲劳做出了反应而忽视了缺氧带来的高反吧。

梦想成真,携子环湖

云涛如怒。湖边好多的帐篷旅馆,是看日出的绝佳地段,以后开车带父母来一定在此入住。

天路!

雪山、初秋的草原、雨后的环湖西路。终于知道青海湖的美字前边为什么要加一个大字了,大美青海,名不虚传。相比于江南的小桥流水,亭台楼阁,青海湖的山水粗犷豪迈,大气磅礴,让人心生敬畏。

梦想成真,携子环湖
经幡左下方是一个寺庙,有很多转湖的藏族同胞们在此礼佛参拜。

父子同行,环湖西路的美才刚刚开始。

梦想成真,携子环湖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