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时间回到1984年, 西安小雁塔附近的某个展会上偶然认识了Y, 那是她还是一个小姑娘, 两年后她和现在的先生Q相识,然后结婚, 去芬兰留学,定居。因为冥冥中上帝的精神指引, 我们一直断断续续地保持着联系, 转眼已三十年。去年十月夫妻俩带着长大的孩子来中国参加青年交响乐交流演出,观看演出后会面夫妻俩再次热情邀请我们夫妻俩去芬兰,去“看看他们几年前盖的新房子”。 有了这个由头, 终于起兴再作一次欧洲游,遂有了今年六月中到七月中的欧洲8国自由行。

“我们芬兰就是个大乡下,你来了可别失望哦 - -- Y在电邮中开玩笑说,她给我寄来了邀请信(对顺利通过签证总是有帮助的吧),在日程安排上给我很多有益的建议, 又帮我在网上代定了不少邮轮票火车票(我的经验是除了俄罗斯圣彼得邮轮订票操作成功---也许因为中俄友好:),多数外国邮轮铁路网站在中国操作很卡, 根本无法完成订票付款, 而中国代理网站明显价格要高很多)。就这样,用两个月的时间定机票旅馆欧洲火车票,办签证,做攻略 - - - - 然后, 出发!

下面先按日程贴上挑选出来的一些照片, 以后有空再陆续编辑添加文字说明。

D1  上海 - 赫尔辛基

航班AY058  0920 -- 1435  浦东T2 --- 赫尔辛基VANTAA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上海出发9小时后飞临赫尔辛基上空。芬航每天基本同时有四个航班从上海, 北京, 重庆, 广州飞赫尔辛基, 又有四个航班基本同时从赫尔辛基飞回这几个城市。

第一次体会到北欧的“白夜”,这是凌晨两点从旅馆窗户拍出去的街景。

D2  HELSINKI  赫尔辛基

游览岩石教堂,赫尔辛基大教堂(白教堂)/议会广场,渔人码头,乌斯别斯基东正教堂,STOCKMANN百货商场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岩石教堂的大管风琴, 这里经常有各种音乐会。

1808-1809爆发瑞俄战争, 战败国瑞典将统治了600年的芬兰割让给俄国,芬兰成为沙俄的一个公国,首都从图尔库搬到离彼得堡较近的赫尔辛基。这是议会广场白教堂前的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铜像,芬兰人感激他给了芬兰较多的自治权。

乌斯别斯基东正教堂。 1917年俄国爆发革命,芬兰人乘机起事, 将俄军赶出芬兰, 宣告独立。官方语言为芬兰语和瑞典语。

D3   HELSINKI TURKU STOCKHOLM  赫尔辛基图尔库---斯德哥尔摩

早上 IC 945  9:02-11:00 的火车到图尔库(芬兰旧都), 白天游览图尔库大教堂,城中心集市广场和图尔库城堡。晚上  20:55 的维京邮轮去斯德哥尔摩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图尔库大教堂, 始建于700年前, 是芬兰的国家象征。

图尔库城堡要塞, 中世纪芬兰的政治, 宗教, 军事, 文化中心,离海岸港口只有一站公交距离。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图尔库市中心农贸市场。新鲜的“车厘子”(樱桃),2.9欧一升(免去称重计价的麻烦),真心不贵。

维京邮轮码头侯船室里的父子, 登船时出示网上下载的订单+护照即可领取指定仓室的船票。

D4  STOCKHOLM TALLINN   斯德哥尔摩---塔林(爱沙尼亚)

早上6:30 到斯德哥尔摩, 白天观光, 游览市政厅,国王花园,瑞典皇宫,老城塞尔格尔广场,瓦萨沉船博物馆。傍晚 16:00 的维京游轮去塔林。.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瓦萨号是奉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二世的旨意始建造的瑞典第一艘双层炮舰,外表无比豪华壮观, 却在1628年首航行了几百米就被大风刮沉。1960年代被打捞, 拼装, 复原, 成为瑞典的国宝。

瓦萨沉船博物馆外景。

瑞典从斯德哥尔摩去爱沙尼亚塔林, 航程21小时。16:00开航, 第二天13:15到, 中间经停靠泊赫尔辛基一个小时。

D5  TALLINN  塔林

下午13:15 到塔林。游览胖玛格丽特城堡, 老城广场,塔林中世纪老城墙 。

碰巧见到成百上千的老少居民都穿着节日盛装捧着鲜花集结在城墙根下, 问 EXCUSE ME, WHY ARE YOU GETHERING HERE?  IS IT A HOLIDAY TODAY?   答  NO, IT IS OUR HIGH SCHOOL GRADUATION CEREMONY。 原来是一家高中的毕业典礼,父母亲戚朋友都赶来参加祝贺。一个波罗的海小国经历过德国的占领和苏联的统治现在独立了成为欧盟一员,衷心祝福他们有更自由美满的未来。

D6  ALLINN HELSINKI    塔林----赫尔辛基

上午游览塔林圣亚历山大尼夫斯基大教堂, 塔林议会,老城广场。

下午乘 14:0016:50 的维京邮轮返回赫尔辛基,  Y和Q 来接,去她家共度仲夏篝火节。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后面的商店招牌是“波罗的海琥珀”。

我们住在老城里的小旅馆,从RECEPTION墙上的旅馆名可以知道开张时起价是16欧,现在是44欧。

从爱沙尼亚塔林到芬兰赫尔辛基邮轮只需两小时左右。因为爱沙尼亚物价便宜,烟酒等课税低, 许多芬兰人周末开着轿车或拉着行李车搭邮轮来到塔林,不去游览只为购物,从瓶酒易拉罐啤酒到蔬菜肉类到服装卫生纸无所不包,装了满满一车回到芬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