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小盆友Y家的庭院,周围种满果树,画面左边有池塘,右边是主建筑,包括地下室和阁楼一共四层, 有视听室健身房洗衣房酒窖---, 因为保护隐私,房子的外观和室内装潢陈设照片就不贴了, 希大家见谅。:)

今天是芬兰仲夏节(一年中夜晚最短的一天)前夜,为了晚上燃放篝火招待邻居朋友在后院搭起了凉棚。Y&Q家的房地产包括这后面一万平米的草地,永久产权,据说真心不贵。Q 开玩笑说, 习大大家的房子也不可能有我家这么好的环境。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从晚上十点到零点以后,围着篝火喝啤酒吃零食, 和各种老外“谈笑风生”。

D7   HELSINKI -- ST. PETERBURG  赫尔辛基 --- 圣彼得堡

上午Y 驾车带我们游览她家周边风景,国王之路,著名三设计师故居,湖边,下午陪我们游览艾斯堡大教堂, 赫尔辛基西贝柳斯公园,送我们到赫尔辛基西码头。傍晚 18:00 在西码头乘圣彼得邮轮去圣彼得堡。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Y家附近的风景。

这就是芬兰,千湖之国, Y口中的“大乡下”, 宁静,清新, 和谐, 友善。 在这次旅行拍的两千张照片中(都是傻瓜机拍的: SONY RX100),最喜欢这一张, “很芬兰”。

芬兰音乐家西贝柳斯(1865-1957)纪念像,他于1899年创作的交响乐《芬兰颂》表达了芬兰人摆脱沙皇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强烈愿望,被称作芬兰的第二国歌。 去年Y的儿子和其乐队来国内交流演出过这部作品。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西贝柳斯公园纪念像边是这座不锈钢管制成的象征管风琴的雕塑。

D8 ST. PETERBURG   圣彼得堡

在国内网上预订了从赫尔辛基到彼得堡的五天四夜免签证邮轮游。其中两夜在船上, 两夜住旅馆, 在彼得堡有三个白天,头一天有跟团, 后两天自由行。

早上09:30 到圣彼得堡 Morskoy Vokzal码头。跟团游从圣伊萨大教堂到彼得&保罗要塞及其大教堂,滴血大教堂, 涅瓦河畔。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彼得&保罗要塞大教堂内景(包括彼得大帝和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在内的许多沙皇埋葬于此教堂内)

要塞内沙皇时代的监狱及其蜡像,这个监狱所囚禁过的囚犯从彼得大帝的儿子阿列克赛到十二月党人到民主革命思想家车尔尼雪夫斯基到民粹派巴枯宁到民意党人到高尔基 - - -充分显示了近代俄国社会变革风云激荡的历史。

涅瓦河畔。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滴血大教堂,位于彼得堡市中心的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旁。1881年,那个受芬兰人尊敬的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在这里遭民意党人刺杀身亡。继任者亚历山大三世1883年下令在他被刺的地方修建教堂作为纪念,工程历时24年,于1907年完工。滴血指的是沙皇流的血。

涅瓦大街上的画像摊, 现在画像多以卡通造型为主, 这样可以逃避“像不像”的追究。

D9  ST. PETERBURG   圣彼得堡

自由行彼得堡观光: 上午参观俄罗斯博物馆,看16-20世纪俄罗斯及苏联的绘画(许多世界名作),下午三点去彼得夏宫(喷泉),晚逛街。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国家杜马庆典》 多年的社会动乱,迫使沙皇尼古拉二世政府于1906年制定了等同于宪法的基本法、成立了立法议会即国家杜马,施行多党制, 但这一系列改革并未消弭整个社会对罗曼诺夫王朝的不满,沙皇政府在1917年被推翻,最后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取得政权。

苏里柯夫1895年创作的名画《叶尔马克征服西伯利亚》,战斗双方剑拔弩张惨烈对峙的场面极具震撼力,我把这张大画分左右两个局部拍摄(右方见下图)。

16世纪开始沙皇哥萨克军队向东扩张占领西伯利亚, 有学者考证乌拉尔山以东“西伯利亚”地区的名称,即来自古中国北面“鲜卑”人的转音。所以我的同情心立即转到画面右边这群只有冷兵器的土著身上。至于画家是否在歌颂哥萨克匪首叶尔马克的征服和屠杀,我说不清楚。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1956年在上海“中苏友好大厦”(现在的上海展览馆)举办了《18-19世纪俄罗斯现实主义绘画展览》, 当时作为小学生美术爱好者去看了展览, 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幅列宾的《黑女人》就是当时展出的百多幅作品之一。这次在俄罗斯博物馆又重逢了许多当年看过的原作,相隔60年,不可谓不久远, 但又是弹指一挥间。

列宾1873年的作品《伏尔加的纤夫》, 这个大家都很熟悉。

“森林歌唱家”希施金的作品,凑近细看他的笔触再退后看整体效果, 觉得油画真的很神奇。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建于1955年的彼得堡地铁站。

D10   ST. PETERBURG HELSINKI   圣彼得堡---赫尔辛基

自由行彼得堡观光:上午先去涅瓦河边的“十二月党人广场”看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然后排队参观冬宫博物馆。

傍晚在圣伊萨大教堂广场坐圣彼得游轮的穿梭巴士去Morskoy Vokzal 码头,晚上 19:00 乘圣彼得邮轮返回赫尔辛基。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我们所熟悉的十月革命攻打冬宫的画面,就在这里。

参观冬宫博物馆的感觉非常不好, 9点半去排队, 到11点半才进场。因为是旅游团的必到热点, 里面有如菜市场人声鼎沸(上面这张是过渡厅所以人少),导游旗和自拍神器杆在眼前交错晃动, 空气闷热,根本没有静心欣赏艺术的氛围, 这点和昨天的俄罗斯博物馆大不相同。

彼得堡邮轮码头的迎宾乐队。 都是退休老人, 所以能够听懂我的MP3扬声器里存的苏联歌曲《莫斯科--北京》, 里面“斯大林和毛领导着我们------”的歌词反复出现,大家一起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