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毒气室边的焚尸炉。

从奥斯维辛集中营坐免费班车五分钟就可到比克瑙Birkenau二营,这里是犯人急剧增加后扩建的集中营,规模比一营大, 住房条件比一营更恶劣,有火车直达营区。电影《辛德勒的名单》里有这里的镜头。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D14   KRAKOW - PRAHA  克拉科夫----布拉格

上午去坐304路公交去15公里外的维利奇卡盐井博物馆参观, 下午游览老城广场和老城南端的瓦维尔城堡。 晚2200 夜班火车去布拉格。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维奇利卡小镇只有20万人口, 每年却要接待15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作为欧洲最古老的盐矿之一,它从13世纪开始开采, 到1990年代完全结束。18世纪开始已经作为游览参观项目。该盐矿矿床长4公里,宽1.5公里,厚300 400米,巷道全长300多公里。迄今已开采了9层,深度为327米。1978年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高级文化遗产。

维利奇卡盐矿中共有40个教堂,最深的一个在盐矿的7层、地下270米处,至今没有向游人开放。这是地下101.4米处最为壮观的金卡公主教堂,可容纳400余人。它始建于1896年,直到1963年才大功告成。穹顶,墙壁,貌似大理石的光滑地面,光彩照人的大吊灯,全是盐矿石构成。

教堂四壁的浮雕壁画,《最后的晚餐》是咸的, 不信你用舌头舔舔看。
支持好活动!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老城广场圣玛丽教堂Bazylika Mariacka,是两座不对称的高塔,分别建于14,15世纪,是波兰最漂亮的哥特式建筑,克拉科夫的象徵。整点时分会有號手打开塔楼小窗吹起號角,不过吹到一半便骤然停止,以纪念1241年一位號角手吹號警告蒙古人入侵,吹到一半被蒙古人一箭射死。每隔1个小时响起号角声,并由国家电台广播。

D15  PRAHA  布拉格
上午游布拉格城堡区,下午游查理斯大桥和布拉格老城广场,市政厅天文钟楼,泰恩教堂,火药塔

D17  PRAHA   布拉格

Manesuv most 桥走到布拉格议会花园,逛西岸老城区(小布拉格), 再穿过查理大桥回老城广场, 参观犹太人社区 。

云游天下的加拿大小伙子,看到我拍照的“腔调”蛮专业, 特意从背包里取出小吉他要我帮他拍几张, 背景是查理斯桥。可惜他可能把我留给他的电邮地址丢了, 否则可以发给他十几张靓照。

查理斯桥上: 木偶奏乐

查理斯桥上:这是不是古波西米亚人的服饰:)

布拉格犹太人区纪念馆的墓地, 它显示的是历史上犹太人社区受到限制, 墓地不能扩大,墓碑重重叠叠成为乱葬岗的情形。我们旁边有一位“老师”带着几十个少年学生在参观,显然都是犹太人, 每个人手中都捧着一本犹太经典(犹如我们的红宝书),有几个女学生听着老师的讲解竟然放声痛哭人几乎要站不住的感觉,大概是联想到犹太民族被排斥被屠杀的惨痛历史了? 场面令我十分震惊。在上海虹口曾参观过犹太难民纪念馆,其中提到欧洲排犹主义的基础是“宗教文化偏见,经济利益冲突,政治谋略需要”,现在看到这种场面, 对犹太民族特立独行的品性又加深了几分印象。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瓦茨拉夫广场边大楼的廊檐下放着一架钢琴, 谁都可以上去表演一番,给城市增添了几分友善和谐的情趣。网上有一段警察叔叔路过弹上一曲的视频。https://www.letv.com/ptv/vplay/2205162.html

D18   PRAHA WIEN   布拉格 ----维也纳

上午参观“共产主义博物馆”, 逛老城广场购物(水晶酒杯和挂件),下午乘79  RLJ  火车去维也纳 14:42-18:52。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共产主义”对我们还是几千年后要实现的奋斗目标, 在这里已经进了博物馆。:)由于国家已经不负意识形态引导的责任,这个建在赌场边的小展览馆是一个36岁的美国商人投资两万八千美元收购了苏联统治时期的一些遗物建成的, 意在提醒今天的青年人不要忘记上辈的生活情景。

“1945年, 我们用鲜花和微笑迎接你们, 1968年,我们用眼泪和愤怒迎接你们”。馆内循环播放的视频, 显示1968年“布拉格之春”时苏联坦克开进捷克斯洛伐克的情景。苏联和华约部队十几个师占领捷克,空降部队劫持了“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捷共杜布切克领导班子送到莫斯科去“办学习班”,对其它共*产党国家都是一个震慑。

视频:1989年底东欧剧变,寒风凛冽的瓦茨拉夫广场上人山人海, 当捷共领导人走上露台发表讲话时,所有的人都从口袋里掏出钥匙圈使劲摇晃,用这样的嘲弄方式告诉共*产党人:你们该交权(钥匙)下台了。在经历了初期的街头示威,骚乱,工人罢工和军队警察镇压后,各派政治力量终于决定坐下来谈判和平解决政权去向和交接问题,这就是11月17日天鹅绒革命纪念日的由来。今天共*产党仍在捷克议会中有15%以上的支持率。

D19    WIEN   维也纳

上午参观美泉宫皇家花园和博物馆, 下午参观卡尔教堂广场,国家歌剧院,金色大厅,沿克恩顿Karnterne步行街到斯蒂芬大教堂, 然后去城市公园(施特劳斯金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