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D24   SALZBURG  萨尔茨堡

上午乘25路公交到终点,坐城西南的温特山Untersberg(德奥边境)高山缆车上山俯览萨尔茨堡郊区景色,之后坐140路公交到终点月亮湖Mondsee,坐游船(50分钟,7.2欧)欣赏美丽的湖光山色,游览拍摄音乐之声的小镇。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这个缆车索道上只有一个车厢在运行, 山下卖票/进车厢驾驶运行/山上卖票都是同一位大叔, 我们用的是昨天买的萨尔茨堡一日卡,24小时内免费。光顾这里的多为登山爱好者, 也许他们会从这里一直徒步到德国去。

月亮湖Mondsee.

萨尔茨堡因为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而大大提高了旅游知名度,市里有《SOUND OF MUSIC》专线旅游带游客游览城内外七八个有关的外景拍摄地。这是月亮湖小镇影片中玛利亚和上校结婚的教堂。

D25   SALZBURG BUDAPEST   萨尔茨堡 布达佩斯

上午 坐61RLJ火车去布达佩斯 09:08 -- 14:32  ,傍晚去伊莉莎白大桥周边逛街。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多瑙河西南岸丘陵上的独立自由纪念碑(SZABADSAG SZOBOR),小时候在邮票上经常见到这个雕像,似乎是布达佩斯和匈牙利的标志。此纪念碑建于1947年,是为纪念1945年解放匈牙利而牺牲的苏联士兵,但是东欧巨变后,雕刻在底座的那些苏联士兵名字和苏联士兵塑像都不见了。

从伊丽莎白大桥上看布达佩斯老皇宫。

D26   BUDAPEST   布达佩斯

上午乘16路公交看遍多瑙河西(布达)的主要景点外观,然后在渔人城堡下车步行游览,参观总统办公楼, 布达皇宫博物馆 (未入内),穿过塞切尼链桥参观河东(佩斯)市区, 下午参观“恐怖之屋”博物馆, 购物。傍晚去布达佩斯标志景点英雄广场。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老皇宫前的雕像。

在老皇宫旁边的露天餐厅品尝了正宗的Gulyas leves , 即被赫鲁晓夫开玩笑提及, 又被中国人当政治术语引用了十几年的“土豆烧牛肉”。这份套餐加啤酒加服务费共3000匈牙利福林, 合人民币68元。

横跨多瑙河连接布达和佩斯的塞切尼链桥。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安德拉什大街(Andrassy Ut)80号的“恐怖之屋”博物馆(TERROR HAZA MUSEUM),这里过去是秘密警察即国家安全局(AVO)总部。进门有个照壁的装饰把箭十字党(二战后期希特勒扶植的匈牙利纳粹党)的标志和共*产党的红五星标志并列,表明了主办者的政治倾向。

中央天井里有1956年匈牙利暴*乱中进驻布达佩斯的苏联坦克, 四周墙上贴满了苏联管制时期遭迫害死去的政治异议人士照片。这个博物馆不准摄影, 是偷拍的。

展览中有一段循环播放的视频,画面是一个接一个西装笔挺或穿大衣的官员在群众围观下被套上黑头套推上绞刑架, 由于不懂匈牙利文, 看不明白这是战后处死纳粹箭十字党, 还是斯大林时代处死“铁托分子”(那时有很多主张独立反对苏联占领者被当做美国间谍处死),还是1956年匈牙利事件后处死参加暴*乱者。 总之,是希望这种野蛮时代离我们越远越好。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只有经历过匈牙利事件(或曰反革命暴*乱, 或曰人民起义, 或曰革命)时期的我们这一辈才会熟悉博物馆里的这面旗帜。那时街头军民把国旗中的国徽挖掉, 作为起义的象征。我们在60年代初看过重现1956年事件的匈牙利黑白影片《昨天》《黎明》上下集,虽然它回避了苏联驻军问题和苏共二十大批判斯大林引发的反抗情绪,但是对于引发暴*乱的各种国内社会矛盾还是有比较客观的描写。

迄今为止各国公开的档案和回忆录表明,当10月28日-30日凌晨赫鲁晓夫已经决定从布达佩斯撤兵,倾向于承认改革派卡达尔和纳吉组成的新政府时, 是中共(毛)10月30日晚发布的意见(镇压暴*乱和纳吉政府)起了决定性作用, 在苏共摇摆不定的天平上加了关键的砝码。苏军杀了一个回马枪,于11月4日实行了原先计划的“旋风”战役,全面占领匈牙利。我们的总理也坐在苏联坦克里进入布达佩斯一看究竟。中国如此介入了欧洲,今天的匈牙利人如何看待,我们不得而知。

之后, 在匈牙利事件的阴影下, 我们的“百花”运动突然转成了引蛇出洞的“阳谋”,上百万知识分子被戴上了“国民公敌”(右派)的帽子从此噤声。

再后来,80年代的最后一年, 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动乱和僵持后, 某天早上醒来, 听到广播里宣布“首都昨晚发生反*革命暴*乱”,不禁一声长叹。悲剧重演,我们的智商情商还停留在1956年。

此伏彼起,是年年底,匈牙利, 捷克, 波兰, 东德等国的街头广场运动演化成“天鹅绒革命”,东欧剧变,其中是否有几个月前来自古老中国的激励, 双方都不愿提及。这两块地理位置和文化传统都相距遥远的地方,就一直这样微妙隐蔽地互动着,是非功过留待将来的史家去评说。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英雄广场是1896-1929年为纪念匈牙利人定居欧洲1000年而建造的。 原居中亚的一些游牧部落从五世纪起为寻找更好的水源草场向西迁移来到多瑙河流域,究其根源和古代中国史中的匈奴人多少有点干系吧。

周围的空旷, 更衬托出广场纪念建筑的雄伟大气。

看完英雄广场,突然感到我们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很土, 很蔫,有木有?  :)

D27--D29   BUDAPESTHELSINKI-CHONGQINQ - SHANGHAI   布达佩斯---赫尔辛基---重庆----上海

上午去布达佩斯FERIHEHGY 机场(即费伦茨-李斯特机场,都喜欢用音乐家的名字命名机场啊)坐航班AY754 1140 -- 1500 到赫尔辛基,等两小时中转。结果在赫尔辛基要登机时被告知因上海台风17:00的 AY057航班取消,我们的签证已无法出机场住一晚等明天同次航班,只能改飞重庆,芬航官员承诺将报销重庆至上海的高铁等费用,无奈之下只好接受,因此28天的欧洲游尾巴上又加了一天国内重庆游。意外的是芬航为我们免费加仓,享受了一次商务舱的待遇,可以躺平睡觉,有三道菜的航餐, 这辈子可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吧。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布达佩斯机场的国航广告。

再次降落这次旅行的轴心赫尔辛基,从中国飞到欧洲, 到芬兰赫尔辛基的航程(9个半小时)是最短的。

商务舱的第一道菜。

从“大乡下”芬兰到“申根南门”匈牙利
重庆“抗战胜利纪功碑暨民族解放纪念碑”。

回到家里, 冰箱上多了一个赫尔斯基机场买的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