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题记:

“牛人牛队”对我来说,是一个梦想。

“8264兰州漫步1+1”户外团队虽说在兰州也是一支有着7年户外经历的团队,但团队一支从事AA制户外探险、攀冰活动,为此对队员素质的要求比较高,因此团队人数一直不是很多。虽说在兰州户外圈内,我们团队有一定的影响力,但相比现在以“旅游式”商业户外千人团队,我们又显得太小了。在申报“牛人牛队”活动中,我一直犹豫不决。

“环保户外”是我们团队一直去做的事情,尽管很多圈内驴友认为我们是在作秀,甚至有一些讽刺和挖苦,譬如有驴友说:“沙弥,啥时候组织滨河路捡垃圾活动?”还譬如有驴友说:“沙弥,下次带上我去捡垃圾!”有一段时间,我甚至怀疑自己在路上顺手捡拾垃圾的行为应不应该。我和领队巴西木自己花钱买了一批垃圾袋,每次出行招募环保志愿者,但很多驴友对此都不屑一顾。

今年五月份,布来亚克给我赞助了30条环保垃圾袋,这让我倍感欣慰。在路上,我把“山野之约”朗读给同行的驴友去听,赢得大家雷鸣般的掌声。当环保垃圾袋悬挂在包上时,我们的驴友高兴地说:“我弯下腰捡拾的是别人丢失的道德,我骄傲!”

在申报第三季“牛人牛队”活动中,我原本可以选择年宝玉则八湖连穿或者扎尕那深度穿越这两个难度比较大的重装徒步线路,这样一来胜算较大。但反过来一想,如果我们做一个“山野之约”的传播者,让更多的人知道“山野之约”,让更多的人宣传“山野之约”,让更多的人走进“布来亚克牛人牛队”,那么线路一定是更多驴友能够参与的。于是双石门亲子环保游活动就这样形成计划。

8月3日,当我得知我们入选“牛人牛队”的时候,不禁喜极而泣。

有人问我“牛人牛队”意义是什么?我回答很简单:就是坚持做“山野之约”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其实在我心里,“牛人牛队”不仅仅是一面旗帜,一件T恤衫,而是环保户外的精神。假如不能入选,但我依然可以去做牛人牛队的事情。过了这一季,我依然可以延续“牛人牛队”的行为,让更多人的人知道“山野之约”,让更多的人参与我们的环保户外活动

2015年8月,我的“牛人牛队”梦实现了。

正文:

之所以把布来亚克牛人牛队活动申报地选择在渭源双石门,是我和领队们几番斟酌和考虑下确定的,究其原因,我想渭源县和双石门景区的文化历史更具有甘肃历史文化的代表性。

渭源隶属于甘肃省定西市,是古老渭河的发源地,也是黄河上游古文化发祥地之一,境内融汇了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等三大古代文化,源远流长,文化灿烂。其中渭水源头鸟鼠同穴山便是大禹治水导洪荒之处,还有伯夷、叔齐因耻食周粟而遁隐的首阳山,秦始皇西巡险被铁棰砸到的关山长城,更有姜维设伏失算,功亏一篑的云盘岭,这么多的人文历史不禁更多了一些向望。其实,旅游在亲近自然的同时,何尝不需要人文的充实呢?

时下,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心之向往的地方,每每活跃在嘈杂的都市生活里,内心似乎总觉得缺失些什么,好想放空自己,来一场心灵的净化之旅。于是渭源双石门之旅便成为我们2015年度第三季甘肃兰州牛人牛队环保亲子游的最佳选择。

双石门,位于渭源县城南40公里处,距省城兰州164公里。这里集险峰奇石、草地野花、珍稀动物、历史传说于一体,是户外爱好者举行野营活动和探险的好地方。这里拥有11万亩的大草场,山花烂熳、牧草青青、牛羊成群,并有许多珍稀动物,生态环境优美。驴友们不仅可以领略到险峰奇石带来的无穷乐趣,而且还可以感受到牛羊成群、牧歌嘹亮的草原风情。

计划了好久,准备了好久,终于盼到计划实施的时刻。

早晨7:00踏着整点悠扬的钟声,正式开始了“牛人牛队”渭源双石门石门之旅。渭源素有“蚕豆之乡”和“土豆良种之乡”之称。一路上,全是成片的蚕豆苗,洋芋苗成荫。乡间也不少土瓦房,这些似乎在许多常年在城市生活人来说,似乎只有在电视上才能看到,车内无一不为之风景折服。车过会川镇,放眼望去,天与山连成一体,山格外绿,天格外的蓝,伴着山间小溪,行在两山之间,处处诗情画意。行至双石门入口处,令我们意外的是,居然有人拉绳设卡,一老儿和一乡村小丫头正儿八经的坐哪儿,张口便是每人8元的买路钱。无奈之下,我们只有下车与之协商,百般口舌之后,共收我们150元。

车轰鸣前进,路渐渐崎岖,司机把紧方向,打起精神,车左颠右簸,上下跳动,我们就像在跳床上玩耍。路越来越崎岖难走,我只有背上行李徒步到营地,每人的包里至少装着不少于20公斤的东西,甚至更重。

顺着崎岖的山路,大家似乎都是久违了这样的生活,不长一段,大家无不大汗淋漓,却走的原来越起劲。慕然回首,我们已经形成一长长的队,毕竟,身体有异。

之所以叫双石门,是因为峡谷中有两道石门,每个石门由两山连一体,下面流水,成“门”型,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眼前这道风景便是传说中的第一道石门。一座石山恰似被生生劈开,宽仅2米,穿行其中,望天仅剩一线间。

溪水激流,踩石而进,更添几分神韵。过了第一道们,一片开阔之地,两山环绕,鸟语花香,满山牛羊吃草。想必我们就要在此扎营。卸下重重的行囊,开始再此扎营吃午饭。

吃饱喝足后,开始了我们最向往的第二道石门。云的尽头是露骨山,高山流下的冰水冲激而下,到达第二道石门,两山夹击,水势更是迅猛,踩石全部淹没,看来只有涉水。走进石门,山水冰凉,大家相互搀扶,时而有英雄救美的镜头,山有情、水有意、处处皆景。峡谷两侧一座座形体不同的石峰峭崖,有的独成一峰,妄自尊大;有的并肩而立,亲亲热热,河谷草掩浪花,满目画廊,山奇水更美,人在画中游。散落路旁的遗迹,见证这里曾经的历史。走过石门,终于见到露骨山的真面目,一片绿树托起一座石山,巍然耸立,直入云霄,可算是罕见的奇景。大家高喊着征服露骨山的口号,沿着羊肠丛林小道而上,视野宽阔了些,两面柔和的山坡中一片绿绿的草地上,几匹骏马,几片羊群,几头牦牛在低头啃草,此刻万景尽入眼帘,游山水,层连叠翠;漫花海,花开烂漫;望远山苍劲浑厚;赏石林,一片嵯峨;眺山恋,旷达豁然;观云雾,心随雾去……

时间匆匆流逝,离开的钟声不断在耳边敲响,心理满是不舍的纠结,这里如画的风景给我留下深刻的记忆,心灵被净化的舒适感还在不断回荡,踏上离别的道路,回头望一望那湛蓝的天空,期待这一刻就此停住,嗡嗡的嘈杂声将我拉回到了现实,不过没有关系,下一次的重逢以许在心里,尽管留恋吧,别忘带走该带的。

再见,双石门!

每一个人都有心之向往的地方,每每活跃在嘈杂的都市生活里,内心似乎总觉得缺失些什么,好想放空自己,来一场心灵的净化之旅,于是双石门便成为我最好的选择。

甘肃兰州牛人牛队渭源双石门亲子环保游

2015年8月15日,我们布来亚克第三季甘肃兰州“牛人牛队”双石门亲子游活动如约进行。本次参与人数45人,其中年龄最长者69岁,最小者4岁。

溪水激流,踩石而进,更添几分神韵。甘肃兰州牛人牛队渭源双石门亲子环保游

• 鸭哥

双石门神工鬼斧,以她无比的柔情,满目的温馨深深吸引着众多游人。

幕尽望君影

久念终不至

风扬花随去

苦为流香痴

这是我们的管理团队

走在峡谷中,孩子的妈妈担心孩子走丢,时时刻刻要拉着孩子走,而此时,孩子只想在草地上撒会野。
顺手捡拾别人丢弃的垃圾,这是一种美德。我想这也是布来亚克牛人牛队的精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