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6

长沙

9.3-9.5 徒步穿越湖南K2-韭菜岭 驴行毕业线 大江源—月岩林场 更新完毕

回来有几天了,实在是不想动,就像队友出山后说的:能躺着绝不坐着,能坐着绝不站着,就是好好歇着!这一段旅程确实有点虐,湖南K2,名副其实!先上图吧,有好多话,再慢慢道来!

这里先解释下K2,K2即喀喇昆仑山脉的主峰、世界第二高的乔戈里峰,以高强度、高难度和高风险著称,“三高”路线让众多驴友望而却步!

韭菜岭,被驴友称为湖南K2,亦以高难度、高强度、高风险著称,因为它位于湖南境内的永州道县,与广西灌阳接壤,所以把它称作湖南K2。韭菜岭海拔2009.3米,20091110日成功入围国家地理评选的十大“非著名山峰”。

首先说下从哪里可以上韭菜岭(亦从韭菜岭可以下撤到哪)。第一个地方当然是大家熟悉的大江源村(永州道县),第二个就是月岩林场(永州道县),第三个在广西灌阳十道江,还有一个起点在空树岩(永州道县)。绝大部分队伍走的路线是大江源—月岩林场,也有少部分队伍反过来穿越,也有一些广西队伍从十道江上山再湖南下山或者原路返回的。空树岩这条线,强度、难度、风险相对应该算是最大的了,所以很少有队伍从这里开始。

温馨提醒:

需要徒步穿越攻略的朋友,希望认真看完每一页图文说明。文字攻略会穿插在图片说明中,图片也是按我们穿越的先后顺序发上来的,可以给初上韭菜岭的朋友一个更直观的参考。如果需要GPS轨迹的朋友,可以扫描2楼的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与驴同行”,然后文字回复“韭菜岭轨迹”就可以获取GPX、KML格式的轨迹文件下载链接。

【图文索引】

1、队友介绍....................................3F-11F

2、风景照......................................12F-16F

3、友队风采....................................17F-22F

4、上山(大江源)...............................111F-147F

5、四十八步(营地).............................212F-220F

6、千家垌(营地)...............................247F-250F

7、韭菜岭2009.3................................270F-273F

8、下山(月岩林场).............................274F-315F

9、队友心理分享.................................148F

大江源村合影

驴行互助交流群223849134欢迎加入!

【国庆活动预告】

八大公山徒步穿越意向征集

八大公山位于张家界桑植县西北85公里,有斗篷山、杉木界、天平山三大林区,总面积4.5万公顷(450平方公里,相当于长沙市区面积),号称亚洲最大的原始次森林。本次穿越的只是其中一个林区,计划3天时间,如果你要问有没有风景,我只想说风景在心中,看你怎么想!此线路体验度极佳,有溯溪,有攀崖,有定向穿越,有原始森林扎营,有各种动植物观赏学习;当然线路的强度,难度,以及风险也算得上中等了,至少10kg的背负,理论上35公里高难度穿越,如果需要探路开路,路程在35公里以上,野生动物的邂逅,当然也有走不出森林的风险,但也不至于是一个雁不归,沿路会做记号以备原路撤回。不请向导,但有轨迹,装备充足,需要有中长线徒步经验的朋友一起探寻这一段神秘的次原始森林,同时如果七天线探路成功,这里不会逊色于湖北神农架。来吧,喜欢探索的朋友,大湘西的神秘面纱等你一起来揭开!

时间拟定在国庆期间,具体时间商议,其余时间有兴趣的可以走张家界周边路线(七星山、熊壁岩、槟榔谷、方石岩等等)

也可能七天走大环线

有意者可以加QQ19493515私聊或者加群223849134

接着楼上,现在说下这里的交通情况,有从北京、上海发往南宁的火车经过这里,但是车票不好买,特别是节假日,我们从长沙出发购买T289也是在离出发前七天放票才买到的。从道县直接回长沙的票就更不好买了,当时我们买的T82  17:20出发到永州然后再转高铁,最后发现出了山都已经四点了,完全赶不上上车了。所以大交通建议是,提前买票,回程最好是定晚上的T290。当地小交通如何解决,道州出站就有好多面的车在等着,随便找一家谈谈价格大概在100-150之间送到大江源村,或者从月岩接出来。我们联系的是大江源村邓向导家女婿唐师傅,不过他开价就是150,月岩出来有一段烂路加20块,还说这是行情价,嫌麻烦我也没再找其他包车电话了,小交通就这么定了。

气罐如何解决,我没有去询问县城有没有气罐买,我们气罐是在大江源村购买的,25/罐,在长沙这种气罐应该是12/罐,如果是从月岩上山,你事先得联系好包车师傅帮你解决这个问题。

关于补给,食物补给最好是在出发前备好,包括路餐、营地餐,水源补给的话,真的就是像所有攻略说的那样,带500ml水应急,其他的路上解决。但是、但是,如果你不习惯喝溪水,那请带足水,因为每个队伍不可能一天走在烧水,最多在中午路餐的时候烧一点开水。下山也是一样,一路的溪水,不愁没水喝,只要你敢喝,反正我们大部分人都喝了,也没见出什么问题。

关于营地,大江源—月岩路线上就俩营地,一个是在四十八步,一个是在千家垌。四十八步面积较小,属于溪滩,理论上这里是不能扎营的,也很少有队伍选择在这里扎营,不过在这里路餐,的确是一个不错的地方。一般穿越的队伍都会选择在千家垌扎营,营地水源充足,千家垌又分上、中、下,差不多上平方公里的草地就像一片草原,不过我们在中垌扎营的时候,却偶遇了牛群,给我们折腾了一晚上。听说上垌情况稍微好些,没有牛群的骚扰,能睡个好觉。除了这两个地方,上下山途中真没发现还有其他地方可以扎营的。

大江源—月岩林场穿越轨迹图

如何获取轨迹文件?

首先关注下面的微信公众号“与驴同行”,然后回复“韭菜岭轨迹”即可得到轨迹文件下载链接。

轨迹分析

【数据说话】

韭菜岭到底虐不虐,下面我们来看几个数据,一来有一个量的参考,二来能让首次去韭菜岭的朋友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1、趟水次数

从大江源到四十八步,数着过五道溪(攻略说得很正确),包括小溪我们应该是过了7道溪水(两道小溪),四次脱鞋趟水(出发前三天当地都下了阵雨)。从四十八步到千家垌,前两公里多是溯溪而上,也有5次拖鞋,当然包括到了千家垌还要脱一次鞋才能踏上那诱人草地。总计脱鞋趟水次数9次。

2、速度

路线全程大概20公里(GPS轨迹),第一天用时10个小时(包括路餐休整1个小时),第二天用时10个小时(包括冲顶后早餐1个小时),这样算下来,平均徒步速度差不多1公里/小时,对比武功山2km/h的速度,这里强度肯定是要比武功山强一倍的。

3、时间

第一天10个小时,第二天10个小时,而且全是赶路,没什么风景可欣赏的,这对于一个人意志力得有多高的要求。

4、环境

线路环境不像武功山仅仅只有徒步,只要你埋头走,总会到顶,只是时间问题。而韭菜岭就不一样了,这里有徒步、有溯溪、有渡溪、甚至还有攀爬。可以想象,在此环境中,难度也肯定比武功山大的。

5、坡度

从上面的轨迹分析图中我们可以近似地将里程—海拔坐标系中图形看成坡度,从图中我们可以大概看出,最陡的坡接近60° ,在实际路况中,我们的坡度肯定是大于60°的,因为我们走过的里程肯定是大于我们平面距离的。所以再从月岩下撤的途中,刚开始那一段接近70°的陡坡,我们可是手脚并用,四个小时走了不到两公里,但是海拔却下降了800M,从这里也足以见得坡陡。

扫一扫,第一时间获悉驴行信息!

韭菜岭包车电话:

首先关注上面的微信公众号“与驴同行”,然后回复“韭菜岭电话”即可得到韭菜岭包车电话。

按照常规发帖习惯,上完合影,下面开始介绍我们可爱的队友。我们一行10人,8男2女,总感觉比例失衡,但到了营地,竟然还有纯汉子队伍,感谢上天赐予我们两个可爱的妹纸。除了1人来自湖北外,其余都是湖南出发,同一趟车T289,由于上车地不同,到了道州我们10人才首次聚首。

小紫,怎么说这个姑娘呢?上得厅堂,没错我见过,下得了厨房,没错在营地也见识过,重点是还能背包虐得了户外!笑容很甜美,似乎在她那里有难走的路,心中都是风景,不知道其他小伙伴有没有感受到她这份正能量。

上面说到,我们10人在道州出站口碰头集合后,也正好碰上火车偶遇的武汉队伍在联系包车。我们省去了找车的时间,直接找到了来接站的唐师傅,车上经过商议,我们最终还是去城里吃了一餐,也是为明后两天的行程补充能量。

她叫芝麻街,队伍中唯一两名妹纸之一,随性、大方、有韧劲,我也不得不佩服她的勇气,全身新装备,一双跑步鞋,一条牛仔裤就来虐韭菜岭了,我想这一次旅程会让她成长不少。重点是她穿裙子爬山绝对是整条线上的一大亮点。

话说我们去了饭店吃饭,也正好趁这个时间大家一起认识下!吃完饭,直接驱车前往大江源村。吃饭的时候,临时改变原计划,从大江源出发。一来,这个起点队伍多,人多办法多,力量大,带队的重担稍微缓一缓。大江源村子不大,十几户人家,晚上扎营也是在邓向导家扎的。室外免费,室内收费,我们六个人给了两间房,打了地铺,50块钱。

地平线,武汉过来的一哥们,喜欢户外,人也随和,帮队伍背了不少东西,光4罐啤酒就有4斤重,一路上还不时帮助其他队友,下山还帮美女背了帐篷,老好人一枚,词穷,就说这么多吧。

村外的溪水声很大,就好像外面下着大雨似的。早上睡到六点多起床,吃过早餐,7点30出发,从大江源村。沿着溪水往村后的山涧走,方向就在那里。

鸟哥,一起穿过武功山明月山,体力没有问题,12罐啤酒让我们忘却第一天的疲劳。与年轻人为伍,能让人心态越来越年轻;与过来人为伍,能让人越来越成熟。

从村里出来往山里走,在溪水边你会发现几块不错的草地可以扎营,天气好来这扎营肯定是个不错的选择。走不远,就会遇到小溪,一路上基本上没什么岔路,还有红布条,所以路线还算比较成熟。

木木,第一次一起走线,原本在五一就已经报名,由于天气情况,我们也一直延迟9月份才出发。户外经验丰富,走过四姑娘,营地动手能力强,背包巨大,估计也是超能背的汉子。

数着过五道溪,当然除了开始走过的两到小溪,脱了四次鞋子,最深处没过膝盖,一路上多亏友队及本队相互之间的搭手帮助,整个队伍才得安全穿越。

云中燕,刚开始话不多,但是却默默承担了队里美女的帐篷分担。有安全大局观,有担当,但行程忽略了一些细节,全程脱鞋趟水,保持不湿鞋的记录。

就这样走走停停,走了差不多四个半小时,到了四十八步,我们做了今天的第一次长时间休整,顺带解决午餐,一个小时。到了四十八步,视野突然就开阔了,溪流变宽了,下午我们就要开始溯溪而上了。

莲花,我们都这么叫他,全名比较长,莲花容易记。一次走过几次,挺熟悉的一哥们了,记得第一次是在五一的时候,回来就直接倒下了,到现在恢复地挺好挺快的,又一起连续走了两次重装,感觉不错,下次还可以继续一起重装。

中午休整到两点开始动身,往上没走几步,就开始脱鞋趟水到对面。这一段溯溪躺了四次水,最后都是霸蛮沿着溪水边脚掌宽的“小路”往前走,尽量不下水,因为这个海拔的水温明显比上山途中的水温低了许多,脚在其中多泡一会都会受不了。差不多走到四点,开始往左手边上山拔升。十几分钟拔升,然后再沿着草丛下降到树林,穿过树林没多久就到了千家垌。这一段历时一个小时。

彭煌,专职摄影师,未来超级奶爸,星轨图以及队友特写均出自他的手,遗憾的是好久没出门了,不怎么适应复杂的环境,途中受了点轻伤,索性无大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