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辞职去登山,我的雪山进阶篇,Free solo登顶之一二:那玛峰前峰5123m及那玛峰5588m

Edmund. 发表于 2015-9-11 00:04 66666 准备当高山向导吗

现在就是呢^_^

8.1 一早起来天气大好,无云蓝天。二手准备的第一手,天气不好,先到下子梅村,然后徒步贡嘎寺;用了第二手:直接坐摩托车到贡嘎寺,走山脊路线,视情况到传统C1营地或者半路宿营。

出发时的路

天公作美,万里无云

巴王海

摩托车巴王海到贡嘎寺,某些路段还是比较危险的,因此下来自己走。如果用驮马,时间肯定要多加一天。
但是好天气似乎很稳定,决定当天上山。到达贡嘎寺,屁股和股沟都坐得发麻,走路都不利索。
休息喝水吃点东西,我就出发了。路线:贡嘎寺后山脊。

贡嘎寺后小路,路线是很清晰的

贡嘎贡嘎

路线

另一方向

传统山谷路线旁的冰碛湖

山脊路线清晰,不一定有“路”,但一直可以有路。
当然一路都可以看到贡嘎山。

贡嘎山

对我有着深深吸引力的一座山,希望**********
10:20贡嘎寺(3750m)出发,16:55到达山脊线第一个5000,海拔为5029m。在这个高点清晰地看到那玛峰的冰川和攀登路线。然后我就对我来之前做的一些路线规划呵呵了。不过,作为一个登山者,本就是根据实际情况做更改和变通。

路线的规划,基本只有这个帖子提到山脊路线:
自主登山路线图(那玛峰)(点击进入)

虽然看似简单,但却是足够。另外,又咨询了刚完成那玛峰常规路线的 白日衣衫尽,得到两个信息:
C1之后碎石路有路标有路标有路标(我牢记住这个,然后我把我自己坑大了,在碎石路走错三四个碎石槽,竟然耗去我近两个小时,差点因此导致失败);
下山太晚溪水涨起来,不容易过河(可靠信息,第二天我翻小坡过灌木,淌溪过河天黑才到贡嘎寺)。

这是我自己做的Google Earth路线,可以看出三点不同:
1.山脊路线到达C1营地,我做了一条迂回的小黄线,因为 会飞的鱼 给出的似乎陡降些,实际走的基本和大黄线一样
2.粉色路线是我考虑的攀登路线,不过亲自确认就知道难以实现(至少现阶段,尤其这个季节),但这是我爬每座山时的思考,所以才有后面玉珠峰5850峰的新路线攀登
3.即使是攀登传统的垭口路线,如何到达垭口也有不同可能

前期的准备当然可以提供很好的参考,但一切只有到山上,根据实际情况,有时甚至是天气等多种因素来决定

我为什么要对我自己呵呵,请看这个图,粉色路线是难以实现的。

另外,顶峰有一条巨大的冰裂缝,整个冰川也有多处的裂缝,让人心生恐惧,我就一直杞人忧天整个冰川会不会崩塌。如此多的裂缝,行进速度将慢很多,一个人攀登掉进去可能就真危险了。
再加上重装50斤上山脊,确实有点累,我已经隐隐有些退缩

第一个山脊高点5029之后,还有此次山脊路线的最高点5123m,在两个山尖,我各垒了一个玛尼堆,以证明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