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西藏骑行攻略

今年八月走青藏线,以十公里为单位记录了全程的海拔,做了海拔图,希望对骑行的车友能有所帮助

对海拔图的几点说明:
、在青藏线上,给人最大的感受不是上坡,而是走不完的起伏路,整个青藏线平均海拔在4000以上,最低点格尔木海拔2840,最高点唐古拉山口5231,海拔图初看起来好象是在一路上升,但等你自己骑上路,你会发现,青藏线最多的是起伏路,你总是在蹬上一个坡之后,发现是一个下坡,但坡没骑多远,又会有一个上坡在等着你,就是在这种不断的起伏当中,海拔不断上升,本次采集数据是以10公里为一个点,而在这十公里当中,可能就有多个大小不等的起伏,这就要求在骑青藏线之前做好身体和心理上的准备。
2、在青藏线上骑行,有几个因素特别会影响骑行速度和骑行距离:

1)风向:看过很多人的功略,说在某某点上你可以一路下坡飞驰多少公里,这些话只能作为参考,不能当作你自己的标准。在你自己骑行时,逆风是影响速度最大的天气因素,当在逆风时,即使下坡,你也得全力蹬踏,速度也不见得有多快,我们从唐古拉山口到第一道班,一路下坡,但因为是逆风,全力蹬踏也特别的吃力,而在翻昆仑山时,因为是顺风,即使是上坡,也没有感到特别吃力。所以你在安排自己行程时必须得考虑到你骑行时的风向。

2)下雨(雪):海拔越高,离山口越近,雨雪越是容易遇到的,一般在下雨(雪)时,你穿的衣服多,会影响骑行,穿着雨衣骑行,风阻也会加大,加之下雨(雪)时的温度下降比较大,严重影响你的骑行状态,在唐古拉山以北,因为唐古拉山起到了阻挡作用,空气特别干燥,但在山口地区,一般情况下都会在下午有雨(雪),即使在八月,大的山口也会下雪。而唐古拉山以南,因为有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基本上会在你不经意间,大雨已经来临。

3)海拔:随着海拔的上升,空气中的氧气含量逐渐减少,而骑车这种耗氧运动对氧气的需要又比较大,所以有时会感觉呼吸不畅,这种时候必须要注意调节自己的呼吸,不然胸闷憋气久了,容易造成高原反应。必须要说明的一点是,有的人在出发前会带一两瓶氧气,这种东西不到万不得已不要用,因为一旦使用之后,就会产生一种依赖。

4)日晒:高原空气稀薄,紫外线特别强,所以要特别注意防晒,如果皮肤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过不了多久就会被灼伤,所以经常在青藏线看到一个个的蒙面大盗般的骑行者,我从格尔木出发骑行的前三天,想着自己在高原生活多年,脸皮也比较厚,应该没太大问题,帽子不戴,脸也不挡,只抹一点防晒霜,结果三天下来,不仅成了最黑的,而且直接脱了一层皮,幸好没有太严重的后果,不然没脸见大家了。呵呵,这是马虎不得的。

5)体力:这是除外因外跟个人最密切相关的,每个人的体力不同,速度不同,耐力不同,骑行的时候表现也不同,所以也就有了不同人写的功略,但对路况及骑行感受观点不同的主要原因,所以在安排行程时一定要考虑到个人的体力,合理安排,不能逞强冒勇。

2、青藏线路况:青藏线可能是四条进藏路线中最好的一条了,基本都是柏油路面,双向两车道,自从青藏铁路通车后,公路上的车已经相对较少了,但安全还是不能放松的。
在全程近一千二百公里的公路上,有以下几个路段路况较差:
(1)从西大滩出发20公里后,有几公里的路面全是水泥路面,被来往车辆压的碎裂较多,高低不平;
(2)快到五道梁前的几公里路面也是水泥路面,而且因为是下坡,坑较多,速度太快常常会颠到驮包不稳;
(3)快到唐古拉山口及从唐古拉山口往头道班的头几公里是红土路面,高低不平,灰尘大。

[ 本帖最后由 北城风雪 于 2007-10-30 11:17 编辑 ]

青藏线可供食宿点介绍
西藏骑行攻略

对青藏线食宿点的说明:
1、食宿条件:在青藏线,除了一些大的市镇外,绝大部分地方食宿条件都比较简陋,在翻唐古拉山之前所有的食宿点,除了吃饭、住宿、打电话和商店补给外,其它的设施(银行,邮局、医院)基本上都没有,所以在从格尔木出发前,一定要估算好路上的花销,备好资金。翻过唐古拉山后,几个大的食宿点(安多、那曲和当雄)基本设施都比较完善,但银行也是以邮政储蓄、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为主。

2、工区和兵站:青藏线最多的就是工区(道班),而且工区内的工人对车友还是比较友好和客气的,如果去借宿,基本上都会满足你的要求,但也有一个问题,就象是通天河道班的工长给我们说的话:“我们这房子大把的有,就是没有床和被子”,所以如果确定去住道班,自己最好有防潮垫和睡袋。而兵站,可能是由于最近两年骑车的太多,人家已经不是非常愿意接待,所有的兵站要价都非常的高,一张嘴就是一个人六十(要知道一路上我们一般住的都是十元的,就是在那曲住的宾馆也才二十)。在唐古拉兵站,为了体验一下兵站的生活和气氛,讨价还价到六个人二百,结果发现住兵站有很多的不方便:门锁得早开得晚,兵站厕所不开放,半夜起来没处去,只好操场角落去。
3、原有地图的错误:在我看到的所有地图上,都有一些错误或者没有更正的地方,唐古拉兵站就是最典型的一个,地图记载,唐古拉兵站离唐古拉山口19公里,但唐古拉兵站早就下撤到离山口40多公里的地方,这让很多车友在安排行程的时候出现误差。另外,在地图上标的温泉兵站其实是和一个工区在一起的,而唐古拉兵站位于温泉乡.也让很多人造成错觉.
4、在高原骑行,为躲开每天下午山口不期而至的雨雪,最好把翻越山口的时间安排在上午为好,因此,在安排头一天的住宿点的时候,应尽可能的选择在离山口较近的住宿点,如翻昆仑山前一晚应住在西大滩;翻风火山前一晚可以不住五道梁,住到离风火山口仅19公里的七工区;翻唐古拉山则住到离唐古拉山口47公里的唐古拉兵站。
5、手机信号:从格尔木出来,联通信号全部消失,移动信号基本上全程覆盖,仅在唐古拉山口下到头道班后没有信号,雁石坪在房子里没有信号,但是出了房子多少会有一点信号。

[ 本帖最后由 北城风雪 于 2007-10-30 11:18 编辑 ]
楼主的图片看不清阿
呵呵,楼上的,这些图片都是要下载了以后在电脑上放大了看的,也可以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