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西北

2015年8月鳌太之行,源起、简记、装备、路线gps、总结

1.0 源起

经常逛户外论坛,看别人徒步,自驾的帖子。鳌太,这条徒步线路在论坛中经常看到,记住了很多关键词,像高海拔,无供给,环境变化快,温差大,中国顶级线路,死亡等。整个暑假,大概最多能挤出一周左右的时间来徒步,标准徒步鳌太的时间正好。当然也看过狼塔C+V和其他的,但由于时间问题,只能下次再考虑。
这次徒步的目的之一就是想测试一下,轻量化的装备。之前的长距离徒步,背的行李非常重,满载的背包最少有20kg以上,导致右脚足弓由于重背负和长时间行走,足弓相对之前趴了一些,学名叫足底筋膜炎。左脚也有一点,但没有右脚厉害。只要重背负,长行走,足弓脚心就钻心的痛。

鳌太这次5天徒步,皮肤外所有重量(加水与食物)加起来不超过14kg,仔细计算过后,在保证了自己路上的必需之后,这个重量是可行的。提前两个月,物色装备,与重新更新和购买装备。参考美国的长距离徒步装备表,像PCT, AT等。

在准备装备的两个月中,一边浏览着驴友写的攻略帖子,一边锻炼着身体。有时看帖子不知不觉就看到了凌晨,看成了失眠,心中那焦急的等待之心躁动着。

本来计划着一个人走,后来在微信同学群说起去鳌太徒步,好友阳光跟立哥也非常想去。但由于立哥时间与工作不得空,只有阳光可以跟我一起。由于阳光是第一次徒步,且此次徒步难度非常大,我不大放心我们两个一起。怕遇到突发情况时,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如果有个大队伍对阳光可能很有帮助,决定找个队伍一起。

2.0 简记

此次我所有的航迹记录都是使用佳明手持GPS设备,根据GPS纪录,这次从塘口村出发到厚畛子铁甲神树大概一共75公里,如果不加上自己到营地后闲逛多走的路,实际距离大概为70-72公里左右。
看攻略帖子,很多都说:直线距离40公里,实际要走120公里。以讹传讹,通过的实际测量,这是假的,大家不要再传了,实际距离70-72公里!!

2.1Day1 2015年8月23日
出发地、经过点及目的地:塘口-火烧坡-药棚-2900营地-松树林-盆景园营地
出发及到达时间:9:30-14:30
徒步公里数:13.71公里
=============================================

2.2
Day2 2015年8月24日
出发地、经过点及目的地:盆景园营地-白起庙-鳌山导航架-西跑马梁-药王庙-麦秸岭-水窝子营地
出发及到达时间:7:30-13:00
徒步公里数:13.93公里

2.3
Day3 2015年8月25日
出发地、经过点及目的地:水窝子营地-飞机梁-凤凰腰-2800营地-3150营地
出发及到达时间:7:45-16:20
徒步公里数:12.29公里

2.4
Day4 2015年8月26日
出发地、经过点及目的地:3150营地-金字塔-西源营地-太白梁-东源营地
出发及到达时间:7:30-15:30
徒步公里数:12.23公里

2.5
Day5 2015年8月27日
出发地、经过点及目的地:东源营地-万仙阵-雷公庙-东跑马梁-大爷海-拔仙台-二爷海-三爷海-玉皇池-药王殿-南天门-老君殿-回心山-回心石-三和宫-铁甲叔-厚畛子
出发及到达时间:7:30-20:30
徒步公里数:23.69公里

DAY1塘口-盆景园营地

下午两点半到达盆景园前面300米大概处一个伪营地,看路边有沟火的痕迹,随在此停下搭起帐篷,此时正下着冰雹和小雨。

早上六点钟被闹铃叫起,同屋中队友呼噜声惊人。磨蹭到九点半,才从塘口出发。住在塘口村,听队友说是小王家。晚餐、早餐加自己打地铺,出发登山时,要价100块。之前一直没有问价格,大家不能接受,后来收了每人60块。

队伍一共八人,阳光、虎子、灯神和我先出发。其他四人由于收拾行李,出发晚。塘口到盆景园全是上坡,在树林中把防风防晒长袖脱了,全是树阴,不担心强紫外线。海拔2000左右,在树林小道中爬坡,非常热。

路上超过不少同至盆景园的徒步驴友,一阿姨与一位60岁的大爷印象很是深。阿姨非常不着急,说队友有专业导航一共徒步8公里到盆景园,下午四点前肯定能到。听到这话,我反而有些担心。

也碰到不少从山上下山去塘口的驴友,他们基本走的都是两天徒步鳌山。一路上大家相互鼓励,很是温暖。几乎每个人都问我们是从哪里来的,答多了,也便习惯了。

半路,下起比绿豆大一号的冰雹与小雨,穿上雨套,能遮住背包,膝盖至脚便随它湿了。想着第一天就是冰雹和雨,对后面的路来说还是很有难度的。冰雹至下了一阵,但小雨一直下着。下雨跟路上被雨打湿的草,把越野跑浸湿了,阵雨间隙,越野跑鞋变得满满潮湿了,速干裤走了些时间便被风吹干了。

两点半跟阳光一起到达营地,在小雨跟冰雹的陪伴下,迅速把单人帐撑起来,风呼呼的刮着,雨衣与保暖的穿着并一直运动着,才不觉得冷。我撑起帐篷后阳光才告诉我,他帐篷昨晚被A叔说不行,今早邮寄回家了。我帐篷里铺上锡箔纸,把我跟阳光的背包的放到帐篷里,帐篷里留阳光在取暖,等A叔来撑起他们的双人帐篷。

在帐篷外,尽管雨停了,但还是阴天。风吹过来还是非常冷,3000多的海拔呐。我在帐篷外一直绕着走了大概近四个小时,绕着帐篷大概走了4公里。因此塘口登山口到盆景园营地的实际距离也就9.5km左右。虎子到了后,说此地不是盆景园,盆景园在前面大概几百米。找到营地,再重新搭起帐篷。

下午六点多,其他队友也陆续来了。一直等不到A叔,就建议阳光跟金叔一起混帐。我则钻进自己的帐篷,做饭,烧水。

• qdjn 绕着帐篷大概走了4公里,这是干嘛?冷不会转入帐篷吗? 2015-11-16 16:31

塘口小路

我与阳光

DAY2 盆景园营地-水窝子营地

水窝子营地的水源在营地西边大概一百米,昨晚打了1.5升的死水,看起来很清澈。

六点十分左右,看着太阳慢慢升起,晨光打在结冰的帐篷上,看起来很冷,而实际却不是很冷。结果,金叔从他帐篷边上拾起一块胳膊大的冰,昨晚是结冰了。睡得早,还不适应,导致凌晨醒来几次。

早餐用净水过滤器过滤了些昨晚打的死水,煮沸,将速食倒入沸水,吃些容易下咽的流食。死水不敢直接喝。行李打包好,尽管帐篷睡袋等很是潮湿。

7点半出发,因跟队友速度,休息频率很不一样,随决定提前一人出发,到水窝子营地集合扎营。然阳光跟着背帐篷的金叔一起走。当然,队伍中几个队友不大放心我一人独行,但既然我想一人走,安全方面自己肯定信心十足。

上午,路上抬头看天空,万里无云,近中午才看到远处开始飘来大片的白云,今天天气按我走的速度到营地,肯定无雨。走在路上,欣赏太白山脉的雄伟与厄挪的云海是令人震撼的,但路上随处可见的垃圾同样也是令人震撼的。在导航架前手机有信号,给家人报了个平安。今天路上开始爬大石,把登山杖卡在背包后,带上手套,手脚并用。爬起来特爽,跟蜘蛛人一般。

到达水窝子营地时候,差五分钟下午一点。在水窝子营地,东边大石头处找了一个多小时的水,只听到水流声,却不见裸露的水。后来在大石头靠近山体的缝隙中发现滴水,掰开一石头,接了3.5升滴水,用了一个多小时。再后来,虎子与阳光来了,虎子顺着小路一分钟内就找到了急流的活水。哎,我的个心呐。

下午六点,八人队伍后队四人还没有到水窝子营地,太急人了。知道路的一个队友没等后面四人,先到水窝子营地了。看到山口起雾,雾气不断吹进水窝子,实在是为后面队友担心。几个商量着,去垭口能看到的地方接接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