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一个人的哈巴

自接触户外以来,攀登雪山一直是挥不去的梦,几年间总是幻想站在雪山之巅,指点江山,看无尽的风景!经过贡嘎西南坡徒步、长坪沟穿越等高海拨活动后,对自己的体能多了一份了解,也明白攀登雪山需要循序渐进。2015年1月参加川藏队三奥雪山登山活动,对雪山更多了一份向往。对于业余登山者来说,5K米级的雪山,哈巴商业味较淡,风景也很好。其实攀登哈巴已是3月份的事了,最近有朋友相邀筹划明年的雪山计划,回忆哈巴的攀登历程,才想起记录哈巴的点点滴滴。
这次攀登,有一朋友天高云淡相陪,他喜欢摄影,每次看到我在户外拍的照片,都大摇其头,责怪我暴殄天物,好风景拍出烂照片。在我极力忽悠下,从没上过高原的他毅然和我同行,所有户外装备都是新购置,由于有轻微高反,只上到4400米左右。帖子中的照片有很多是他拍的(尼康D800E),也有向导用我的手机拍的,照片质量良莠不齐,各位看官不要拍砖。
先来张日照金山镇楼
之所以称为一个人的哈巴,是因为当天只有向导带领我一个人登顶,全程没有其他攀登队伍,那天,哈巴雪山只属于向导和我!

我不善于写作,感觉按照时间顺序写游记更容易记录一段历程。好吧,就按照时间顺序来记录!
3月份是旅游淡季,机票也很便宜,甚至比坐火车要便宜得多,比如从贵阳到丽江的机票100多元,我是不是捡漏了?到达丽江已是晚上11点过,从机场打车到古城区订好的旅馆,已近凌晨1点,旅馆位于客运站附近的一个居民小区。半夜了,老板娘不顾天气寒冷,披着衣服到小区门口接我们,好感动!
更感动的是,由于登山过程中陷入冰裂缝导致膝关节受伤,回到丽江后,老板娘问寒问暖,亲自帮我买药、送饭,让异乡人体会到了家的温暖!强烈推荐(在去哪儿网可以订到房间)!!

小区环境很好,适合喜欢清静的朋友。距古城南门10分钟,距客运站2分钟

内部一些细节,可见老板很用心

协作罗世勇已帮我们联系好了第二天到白水台的班车,第二天一早直接到车站找司机师傅,一切都很顺利。不爽的是,到哈巴村必须经过虎跳峡镇,无论下不下车游览虎跳峡,都要强制购买门票(淡季65元),好霸道的规定!

清晨的丽江,远处隐约可见玉龙雪山

被游览了一回虎跳峡!可能是淡季的原因吧,还真没几个游客

上虎跳景区不大,半小时左右就逛完了,而班车还没到,在停车场等车的间隙,遇到原哈巴协作——徐师,聊天中,得知我们的协作老罗是他表弟,以前和好四他们一起带队登哈巴。他本人登顶哈巴100余次,觉得当协作很辛苦还赚不了多少钱,自己出来跑旅游客运,现在已拥有好几台车。聊天中还得知,两天前有一位山友登山摔伤,伤势不轻,现在丽江住院治疗,后来才知道,受伤的山友是在8264上约定但因时间原因没有一起登山的来自上海的光头,这个走过墨脱、乌孙、泥泊尔的强驴,还没到雪线就摔断了腿,用他的话说,是阴沟里翻船。也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要轻视任何一座雪山,登山有危险,甚至付出生命代价,而哈巴雪山的危险主要来自于大风和滑坠,1995年好四首登以来,已有6名登山者长眠于此。

冷冷清清的停车场

途中风景

中途有个小插曲,到虎跳峡途中,有小贩叫卖野生铁皮石斛,哪知道现场有位中医院的药剂师,当场揭穿了他的把戏。

经过中虎跳、下虎跳,这段路还是比较险的。凭心而论,上、中、下虎跳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尤其是中虎跳。在强制消费被游览的影响下,也没有心情游玩,当然,班车只在上虎跳停留1小时,中虎跳、下虎跳是不停的。回程的时候如果有时间可以游览,中虎跳有班车到丽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