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我不幸摔车,希望大家吸取教训,确保安全健康出行

距离我摔车过去快10天了,现在身上的伤也好的差不多了,所谓好了伤疤忘了疼,我在这里发篇帖子,既为了使广大的骑友吸取我的教训,提高骑行中的安全系数,也为了让我自己有个更加深刻的认识,避免以后类似情况再次发生。鉴于一些照片和数据涉及到个人隐私,我无耻的把一些照片做了些处理,马赛克比较多,请大家见谅。
前几天参加了一场自行车比赛,本意是想体验一下而已,但是到了赛道上身不由己的开始兴奋,并且感到不累,于是忘乎所以,使劲往前蹬。赛事属于山马,要求是山地车,但是在铺装公路上骑行。比赛开始后,我的心率一度达到了170多,大约持续了10分钟左右。这个数据只是估计的,因为我的心率表是乞丐版的,只有瞬时数据,不能做历史记录,因此无法事后调阅,但我清晰的记得好几次看心率表都是在170多点的数值。在正式比赛开始后大约骑行了15公里,路上有一直径约半米的坑,我看到了,但是,没有做任何的反应,之后我就不知道了,清醒时是在救护车上。身上大小共约10处伤,多是皮肤表皮擦破,不严重。右肩可能是首先着地点,比较疼,但是没有骨折等情况。总体来讲,身体无大碍。
发这篇帖子的目的前面已经说明,下面我把一些照片和原因分析列出,是我自己分析的,没有征求医生的意见,所以不知道是否正确,请大家批评指正。但是我在比赛期间的一些明显错误,希望大家能吸取教训,莫要重蹈我的覆辙。

受伤的图片有三张,多余的就不发了,可能看着有些恶心人,请见谅:

1.脸部的伤,主要是由于摔倒后骑行眼镜中的近视镜片破碎划伤造成,其他的可能是路上的小型砂石擦伤,看起来血淋淋的,但是并无大碍,现在脸上的伤基本痊愈。由于戴了头盔,头部并未受更大的创伤。有些脑震荡,第二天症状基本彻底消失。

2.右边大腿右侧,裤子并没有破损,但是皮肤有些擦伤,这个地方的伤口平时见不着阳光,好的较慢,现在还是一层厚厚的痂的状态。

3、手套在落地滑行时磨破,右手受伤较重,至今还是硬痂。

接下来的内容以跟帖形式出现。
  • 老霞客 支持一下!!! 2015-9-14 08:31
  • 陶粒8 非常精彩的活动,顶起! 2015-9-13 10:59
  • 爱你到永远, 支持支持精彩活动 2015-9-13 10:49
  • jngjt 接下来是一些装备的受损情况,看起来都不是太严重: 4.头盔,右前端是着地点,有轻微变形,摩擦痕迹较重,是它有效的保护我的面部,否则极有可能要缝针。 5.骑行眼镜。外面的一层偏光镜片安然无恙,但是内层的 ... 2015-9-13 10:43
jngjt 发表于 2015-9-13 10:35 距离我摔车过去快10天了,现在身上的上也好的差不多了,所谓好了伤疤忘了疼,我在这里发篇帖子,即为了使广 ... ...

接下来是一些装备的受损情况,看起来都不是太严重: 20150905_084458.jpg

5.骑行眼镜。外面的一层偏光镜片安然无恙,但是内层的近视镜片右边的破损了,镜框磨损严重,它也为了保护我的脸部立下了汗马功劳。

支持支持精彩活动
  • jngjt 都摔伤了,你还支持。。。。。。大哥我与你无冤无仇啊。。。 2015-9-13 10:51

6.手套,在摔跤时手在手套中的位置发生了变化,最厚的那个部位没有与地面摩擦,反而是布面与地面发生了摩擦并磨破,对应的手上部位掉了一层皮。

7.心率表,这个是在事发前拍的照片,所以看起来无损,实际上它也受了伤,但是不严重,性能完好,它也有效的保护了我的左手。

装备方面的情况就发这些,我穿的是锁鞋,事发时与自行车一起摔倒,没有飞出去,这也是我受伤较轻的原因之一。自行车有些损伤但是也不太严重,没拍照片,主要损伤是车把的两端都磨掉了一小块,装上副把之后就看不到了,无甚影响。尾勾变形,后变速器变形,后来我给掰回去了,虽然未恢复原貌,但是变速正常,不影响使用。

• jngjt 以下几幅图片是我体检时的数据,用以说明我的体质不是太差,也用以辅助分析我摔车的原因。 2015-9-13 10:54
爱你到永远, 发表于 2015-9-13 10:49 支持支持精彩活动

都摔伤了,你还支持。。。。。。大哥我与你无冤无仇啊。。。
jngjt 发表于 2015-9-13 10:50 6.手套,在摔跤时手在手套中的位置发生了变化,最厚的那个部位没有与地面摩擦,反而是布面与地面发生了摩 ... ...

以下几幅图片是我体检时的数据,用以说明我的体质不是太差,也用以辅助分析我摔车的原因。 1.jpg

jngjt 发表于 2015-9-13 10:54 以下几幅图片是我体检时的数据,用以说明我的体质不是太差,也用以辅助分析我摔车的原因。 ...

非常精彩的活动,顶起!

我的心率和血压都是正常范围,不存在心率不齐、高血压、低血压等情况。因此,这方面不是我摔车的原因。
摔车是由于撞到坑里摔的,但是,我如果正常,肯定能绕过那个坑,或者减速,或者跳跃。
我不是没看到那个坑,在离它大约几米远的地方我就看到它了,但是仅仅是看到了,我的大脑并没有做出任何指令性的反应。
我的记忆也仅仅是保留了我看到那个坑之前的情况,之后,我一概不知,大约有20分钟没有记忆。我有记忆的内容是我在救护车上。
所以,我对于摔车的原因分析是:由于我过分的透支了心率,使得脑部供血不足,大脑缺氧,导致反应迟钝,不能对危险做出正常的反应,最终由于撞到坑里摔车。

平时,我骑行时,心率一般都在160以下,超过以后身体就会感觉很累,腿会酸,呼吸困难,自动的就把能量输出降低了,于是心率也会随之下降。但那天天气下着小雨,很凉爽,我又是处于比赛环境中,比较兴奋,甚至没感觉到累。因此,对于心率超过了正常的承受能力并没有及时的发现。我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这里面有一点我无法解释,那就是虽然心率那么高,但是我并没有感觉到呼吸困难,这是以前没有遇到过的。

还有一点我认为我失误的方面,是比赛前一天晚上比较兴奋,没睡好觉。晚上1点多醒过一次,早上5点多彻底醒来,整体睡眠时间大约4个多小时,不到5小时。这种情况下,应该在比赛中老老实实的在后面慢慢打酱油(事实上我的实力也就是够打酱油的),而不要冒然脱离部队单蹦。我摔倒前,正是一个下坡路段,我处在一个落后的小队伍里面,前方50米外是一另一个队伍。我当时的想法是脱离自己所在小部队,跟上前面的大部队骑行。摔倒时,我的前后左右大概只有我一个人,这是我猜测的,因为没有那时的记忆。我想,这可能也是我受伤较轻的原因之一,我没有和别人发生二次碰撞。
  • underbider 比赛时,全身调动,肾上腺素飙升,整个人就兴奋了,大脑皮层高度活跃。让你暂时忘乎所以了。还好没事,皮外伤!!! 2023-3-17 12:03

图中蓝线所在的位置是正式开始比赛的位置。

这是我摔车的位置。距离比赛开始大约15公里。当时正好是小下坡,否则我的速度到不了45公里。
我知道我摔车距离起始点15公里的原因,是因为我自行车上的码表线在那个时候断了,码表上显示的公里数是15公里,我在正式起始点清了0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