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爱与痛的边缘
----武功山越野9小时
    高山之巅,崖顶之上,蓝天白云映衬着我奔跑的身影,云中的绿色草甸无边无际。轻风吹过,柔软的芭茅草拂过我的的四肢,紫色的草穗轻抚我的脸庞,脚踩着柔软的泥土,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奋力追赶前面的队员......
    这是9月4日,江西武功山,号称云中草原,有着号称中国南方最美的越野赛道,路线上的一切看起来真是那么美。
    4:00起床,4:30发给早餐袋——面包、鸡蛋、牛奶,5:00乘车,6:05到达比赛起点,检查队员装备,检录,赛前集体热身......再追溯到昨天早晨3:00就已醒了,4:45动身,驱车700公里来到萍乡,下午送3名同伴上山宿营,再在山门拥堵的车群中辗转个把钟头突出重围,沿着盘山公路下山,找到下榻的酒店已经是下午六点,疲倦和孤独感突然袭来,其实围绕这场越野赛的战斗早已打响。
    7:00,比赛鸣枪。出了彩门先后是渣土路,机耕路,水泥路,选手们都比较有经验,知道前路漫漫,没有人着急狂奔。从大片稻田中穿过,路过几个村庄,持续地缓慢上坡。村民们好奇的看着我们这500多人奇装异服的队伍,还有牛羊在路边旁若无人的吃草。虽然连续2天没睡好觉,但赛场的气氛还是激发出了我积累的能量。跟着大队伍以6分的配速慢跑,很轻松,可以欣赏选手们琳琅满目的越野装备。各式没见过的压缩衣裤、压缩腿套,各色的萨洛蒙、驼峰越野包,都是那么的轻巧精致,有的简直不能称之为越野包,应该叫越野背心才准确。相形之下,我的27L迪卡侬越野包实在显得弱爆了,不止一个不认识跑友对我说:“你这个包,嗯,重了点”。呵呵,这时候我只能呵呵了。确实,我的第一次越野跑,从路线到装备,都非常陌生。昨晚装包的时候犹豫了许久,水袋里装了1.2L脉动,5支能量胶,8根蜂蜜条,5根士力架,还有1对登山杖、皮肤衣、备用长裤、T恤、袜子、手套、头灯、小 dao、口哨、急救毯、捆扎带、防雨帽、防晒帽、防晒臂套、急救药品什么的,背包不少于10斤。按照户外习惯,因为对赛道环境不熟悉,我带的物资足够发生万一时在山上独自对付2天2夜的,想了又想,东西还是全背上了。
    6公里过后,坡度陡然增大,只能步行一会儿,小跑几步,选手们不再那么兴高采烈,默默赶路。我对环境的了解全凭一幅标着海拔高度的地图,知道这还早得很呢,还是专注的行走吧。8:12,终于到了CP1沈子村,呵呵,补给品真丰富啊,红牛、士力架、盐丸、宝矿力、矿泉水、葡萄糖水、面包、香蕉、桔子,给力啊!我早已饥肠辘辘了。赶紧一样来一些,吃个半饱。用手机拍几张照片后匆匆上路。CP1之后便沿着一条小溪走石头窄道进山,只能容一人通过,大批的驴友从这里开始徒步,羊肠小道拥挤不堪,队伍无法快速前进,只好耐着性子往前走,一有机会赶紧超越。半小时后,进入大山深处,来到铁蹄峰所在的陡峭山坡,昨天刚下过雨,路线上泥泞、乱石、树根密布,不少地方为了防滑,专门打了木桩,在木桩支撑着横木,行走艰难。有队员说:“谁能从这里跑那是真神”。这种山坡地形不由让我想起了10年前第一次户外经历,那是穿越神农架老君山,当时面临这种陡坡受到了巨大震撼,现在却只是感到影响了速度而已。好在我几经犹豫还是带了双杖,虽说几年没摸了,使用起来尚能得心应手。BD的登山杖没说的,稳定可靠,有效减轻了下肢的负荷。又暗自庆幸赛前专门练了一段时间的腹肌和臂力,全用上了。这时候总能看见坐路边歇息的驴友,运动员们却没有一个停下脚步,喘着粗气快速上山。9:45左右,终于上到了坡顶,站下长舒一口气,总算看到了武功山的连绵山峰,这才只到了铁蹄峰脚下。那是一片石头山崖,组委会在崖边设置了写着“危险”二字的标示牌,队员们只能一个一个手脚并用地爬上去。队员们自觉排队等候,有序通过。上到崖顶,在从草甸中间的泥泞小道上跑过2个小坡,转一道弯,CP2赫然就在眼前,10:20。这个补给站只有水,没有食物,因为离CP3金顶补给站只有2.2公里,大家也没有在意。刚才1200米的急剧爬升已经让不少队员显出了疲态。我找了根木头坐下脱下了湿漉漉的袜子,换上一双长及膝下的足球袜。后面的草甸路线,我穿的是一条SKINS的压缩短裤,可不想小腿被草叶剐伤或被岩石蹭破,还有那些无处不在的泥土。
    从CP2到CP3,基本是山脊路线,视野开阔,清澈通透的蓝天白云,连绵起伏的高山草甸,偶尔一两处嶙峋怪石、几棵虬松。微风吹过,接近一人高的芭茅草起伏荡漾,新鲜富氧的空气沁人心脾。小径上有时是泥土,有时碎石,有时则是大石,轻跑着赶路吧,铁蹄峰的艰难已经超出了预料,后面还长着呢,不敢丝毫懈怠。山上到处是游客、驴友,经过时他们会热情地为我们加油,主动地让开,还有人积极地吆喝别人给运动员让道,更有人义务通报“前面过去有200人了”,开始我还一一说感谢,但口干舌燥,后来就多数时候只专注于路面的安全,头也不抬地竖起大拇指点个赞,就匆匆赶路了。这时候感到脖子被晒得热辣辣的,于是取出宽檐帽戴上——这一路上我没看到任何一个其他运动员戴宽檐帽的,可能总觉得有点不伦不类吧。其实这种环境无法跑快,带宽檐帽遮阳是很合适的,事先我用宽檐帽和鬼子帽认真做过比较,认为还是宽檐帽效果好。蜿蜒崎岖中,金顶CP3到了,正好11:00。
    金顶的补给依然是那么给力,就不罗列了。凡是能吃的我都吃了一些,能喝的都喝了若干。根据比赛路线图及赛道描述,金顶之后有上有下,但是以下为主,我的理解过了金顶即过了最难部分。此行之前我保守估计是12:00左右到达金顶,后段路线应该会花稍微少一些的时间。现在既然4个小时到达金顶,后面应该不需要4个小时了,那么8小时内完赛是可能的。呵呵,事后证明我实在是太乐观了。金顶区域是旅游景点,建有索道,有寺庙,游客、驴友显得熙熙攘攘。附近小路很多,往前居然没看到运动员。我找到了路标,小跑着离去,很快赶上了三三两两的运动员。随意聊上几句,对赛会的组织工作,无数的赞;说起比赛环境,都觉得虽然难度大,但老天开眼,没有下雨,否则这样的路线无法想象会有多苦。
    金顶过后我就满怀希望快点追上昨天过来宿营的3个同伴嘎喇哈、挪德曼、小虎了。按照计划,他们昨天下午乘索道或徒步上金顶宿营,今天应该正沿着赛道前进,我轻装小跑,总会追上他们。然而山上很少有信号,尝试了几次联系失败,加上那么多的驴友,岔道又多,寻找困难。大中午的阳光让我有点打不起精神,我已经只寄希望偶遇了。如此我便只管闷头赶路,奈何坡陡路窄,驴友们越来越多,常常有头驴们在清点自己的队员。这些年来武功山对驴友们的诱惑力确实大,想来看看,也是我参加此次越野赛的动机之一,还有个动因是赛事宣传片那“绝世武功,等你来战”几个字燃起了我的激情,呵呵。
    心无旁骛,一路无话。这一路又出现了客栈,临近中午,到处是打尖休息的驴友,路过吊马桩SSP(强制下撤点)时我居然没有察觉。我不断的想着,这要是公路马拉松,我早已完赛了,估计正在惬意地喝脉动吧。下一个补给站呢,快中午了啊,2晚没睡好觉了,好想在草丛里躺一会。反反复复翻山越岭,在一处山坳的客栈(事后估计是白云客栈)附近,满地坐着休息的驴友,突然听到嘎喇哈叫我,原来3位同伴就在我身边。刹那间百感交集,拉扯着嘘寒问暖。我记得只说了“太难了”、“补给到位”、“右大腿好像快抽筋”、“明天见”之类。挪德曼拿出喷剂给我两膝部喷了一会,顿时一阵清凉,其实我也带了一支,只是嫌从包里拿出来麻烦。由于认为赛道重点部分已通过,后程不会有什么问题,我把背的补给物资除了防雨装备一股脑儿倒了出来让他们带着,在嘎喇哈的建议下我留一支能量胶。合了影,约好了明天上午我开车进山接他们,然后又匆匆上路。这番相逢让我精神大振。后面仍然是数不清的上坡下坡,我居然超越了不少队员。呵呵,如此如此,辗转到了绝望坡CP4。从CP3过来,5.6公里,花了大约1小时20分。
    在CP4补给的时候从工作人员的对讲机里传出了男子第一名已经冲线的消息,太厉害了,不到5个半小时!无缘亲眼看到这样的顶尖高手是如何在这样的赛道上奔跑的,实在是遗憾。
    这时候已经12点多,众驴友们都没精打采的坐着休息,我无心留恋,再次匆匆上路。绝望坡为什么叫绝望坡,不仅是因为坡高而陡,更因为是一个连着一个!往往从坡下看,你以为这就是最高的一个山坡了,可当你疲倦地爬上坡顶,发现前面还有N个坡,很难让人不绝望!山坡上走路的驴友己经不多,运动员也很少见,到了后半程,队员们的距离必然的拉开了,毕竟只有500多人。连绵起伏的高山草甸这时候不是风景,已成噩梦。正午的阳光晒得人犯困,我想睡一会,真的想睡一会。或许是长草隐没了队员们的身体,有时候前后都看不到人,在一些岔道处,需要留神观察组委会系在草上的路标。孤独感再次紧紧地裹住了我,只好在草丛中干嚎了几声给自己打气。那一瞬间我想起了《狼图腾》中那匹往草原高岗上奔跑的狼。我想起了某人某事,若即若离,心里涌出了无尽的爱与痛。是的,爱与痛,有爱就会痛,奔跑在爱与痛的边缘,下一次我不想一个人。我又想起了崔健的歌词,“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这是要找的存在感么。就像过去每次登山一样,在最难得时候总是问自己为什么来,为什么来? 我只能说生命需要不断地丰富不一样的体验,有的人喜欢他们那样的,而我们喜欢我们这样的。呵呵,握紧双杖,走吧。
    孤独地跑跑走走,爬上爬下,只5公里距离,下一站怎么还没到?我没有走错路吧?忐忑中终于遇到了一位志愿者,告知我CP5马上就到,我还有更关心的问题呢。“后面还有上坡吗?”答后面基本是下坡路了。哦哦,我放心地小跑着,过了一处小干沟,终于看到发云界CP5。14:03。这5公里差不多花了1小时40分,比金顶到绝望坡难多了!8个小时能完赛么?7个小时已经过去,还有最后的9.6公里,这地形,1个小时能搞完?我不敢奢望。
    一个人来到补给站,工作人员迎上前来,关切地问我需要什么,我有气无力的说我最想要一把椅子,她马上引我到里面一处桌子旁,还真有椅子坐!腿已经很酸痛,艰难地坐下。意外地发现此站竟然有刚熬好的白米稀饭!就摆在我眼前的桌子上,试了试,温度正好,啥也不说了,赶紧喝,一伸手,有人又递来一碗,再几口喝完,慢慢又喝了一碗,喘了口气,终于平静了下来。这才开始四处打量,呵呵,意外的惊喜,就在我旁边坐着一位运动员,赫然正是我酒店临时拼房的,来自广州湖北籍跑友Hank,实在是,猿粪啊。
    CP5往后,并不是没有上坡,仍然有一连串似乎叫做“好汉坡”山峰起起伏伏,只是没有绝望坡那么让人绝望了,因为渐渐地进入了林子。进入树林意味着要下山了,根据地图将会是1200米的急剧下降。下降就下降,总比上升好点吧。哪知道这片林子实在太陡峭了,跟铁蹄峰那段上升简直有过之而无不及。路线上全是碎石、大石、泥沟、树根、竹根,反反复复,体能已经耗的差不多了,大家都不言不语,小心翼翼地辗转下挪,我努力把注意力放在身体姿态上,尽可能使用登山杖加强支撑,尤其不敢让大腿和小腿做出非常规的动作,以免抽筋。听说最后4、5公里是水泥路,我原以为可以半小时下完这个坡,再半小时跑完那段水泥路呢。O My God!那是做梦。一直到下午3:20多才过完陡峭部分,到稍缓处我马上轻跑起来,有运动员说:“别跑了,还想名次?”我说:“尽力而为吧。”是的,只要能跑,就不要走,这是我的名言,呵呵,自我调侃一下。陡坡过后是溪谷石头路面,已经不能说不好了。溪谷里非常闷热,好在偶尔可以掬溪水洗洗脸。一个人轻快地小跑着,忽然看到一个运动员躺在路边的石板上,连忙问他怎么了,他说中暑了。我说等着我给你弄点水来洒身上降降温,他说已经好了,我就歇歇,你走吧。这是我才意识到他身旁的一位穿黑色作训服的安保人员是在这里看护他的,而且他看起来已无大碍,就匆匆走了。就这样忽然就出了林子,面前是河沟上的一座水泥桥,桥那边是一处补水站,旁边竖了块牌子写着“4KM”。水我是不需要了,在CP5往水袋里补充了两瓶宝矿力水,下坡时一心在脚下,几乎还没喝水,赶紧喝了几口,把登山杖收起。一看表15:43,我能在16:00之前也就是9小时之内完赛么,我实在不想拖进第10个小时!
    可是脚火辣辣地涨痛,右脚拇指根部从鞋外面就已经看出出血了,我都不敢脱鞋,怕脱下了穿上困难。想什么都没用,赶紧跑吧。
    奇怪的是后面这几公里,一共超越了7个队员,大家都默默地走,竟没有一个愿意继续跑的。不管了,我独自跑吧,好歹这是水泥路啊,我还是襄阳跑友唯一代表呢。烈日下的4公里依然显得那么漫长,中间我走了两次,将水袋的吸管打开让水流到两腿上降温,坚持,坚持。到最后,竟然再次追赶上了Hank!再次猿粪!16:06,我俩一起大吼着冲过了终点线......呵呵,世事难料,还是过了16:00,不过已经没关系了,很开心。
xuedixuefeng 发表于 2015-9-13 23:36 奔跑在爱与痛的边缘----武功山越野9小时    高山之巅,崖顶之上,蓝天白云映衬着我奔跑的身影 ...

支持支持精彩活动
“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最后500米处守候的安保人员通过对讲机提前给终点处的主持人通报了队员的编号,这样在冲线的时候主持人会根据号码叫着队员的姓名叫加油劲,这给艰难跋涉而来的队员无疑是最好的鼓励。”
最人性化、最温暖的细节,为组织者点赞!

好活动,支持一下!!!

这么经精彩的活动,叙述很生动,因该多少发点照片纪念啊。报名费是多少?老运动员反应难度如何?

八月份从沈子村穿越到明月山,知道这段路只有沈子村到金顶的山顶路好跑一点,过了绝望坡,我数了一下,接下来就是爬好汉坡,一共八个大的上下坡才到发云界。可以跑的山顶路是很少的,主要靠后期大家都疲劳时,采用下坡技巧快速超越,和坚持到底的毅力精神赶超。高铁车站都为此行打了不停的广告。活动很盛大,看来比较成功。开始不必快,开始沈子村的水泥路也不必跑,反正是小路难以超越,只有到了山顶才开始真正的较量,和绝望坡之后的耐力技巧的较量。发点照片哦,恭喜成功,成绩不算慢,难度确实大。天气不错,但晴天必须防中暑和晒伤。长裤跑才好。装备精简是必要的,毕竟后勤补给很给力。

我的长沙悦跑团群里有个叫 ‘茄紫’的成员,次行武功山比赛跑6小时进入前10名,人没见过,群里打过照面,但很难露面,只露面一次在群里。也不回应我的留言,有点孤傲。是个一鸣惊人的高手苗子,第一次跑马。他同时又是辣跑团成员。收藏了他的此次跑武功山的记录:
奔跑在爱与痛的边缘----首届武功山越野赛作业

武功山越野赛落幕 38.3公里穿越广东选手邓国敏夺冠,楼主分享一下奖牌光辉哦

冠军邓国敏,这是横切一段后下个大坡就到风车口山谷了,风车口是到发云界之前最后一个大坡,发云界之后开始下降高度接近终点
奔跑在爱与痛的边缘----首届武功山越野赛作业

很瘦很年轻,吃苦耐劳,不起眼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