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

寻游四方潭

驴友【户外之马】关于四方潭的考察游记:

四方潭又名四方滩,在都匀城西边,距西出口约5公里,离市中心不到半小时车程,是都匀著名山峰螺丝壳北坡的一条南北走向的峡谷。这是一条喀斯特高山深切峡谷,切口小,落差大,开发之前,它的主沟人类无法穿行。支沟杨家峡虽然也很陡峭,但却是都匀通往贵阳的捷径,古驿道经石门坎峡谷口西转杨家峡穿过。
    2002年,都匀市在这里修建了一座水库,水面抬升42米,淹没了古驿道,但四方潭却变得更加神秘美丽。
    每次乘车从峡谷上方的四方潭大桥经过,我都忍不住要往峡谷里望两眼,看得多了,向往之情越深,总希望有一天能身临其境。今天终于有幸登上石门坎大坝,面对碧波之上的万仞高崖,感到前所未有的强烈震撼。
    水库两岸刀削斧劈,无路可走,要进入峡谷,只能乘船或游泳。我们先把背包和“秤砣子”们安顿在小船上,其余的人下水推舟,浩浩荡荡向峡谷深处前进。
    游到潭中间,就看到左前方的背子山了。那是一高一矮的两座山,两山相依,如母背子于背,为母的还回过头来关爱背上的儿子,慈母情怀,流露山巅,惟妙惟肖。湖面清风徐徐,湖水碧波荡漾,山鸟在枝头呼应,令人心旷神怡。长板坡在湖面的转弯处,从湖上望去,是一片碧绿的青山长壁,延向天边。过了长板坡,天上石笋映入眼帘。只见石峰拔地而起,直插云霄,如壁上生笋,又如托塔天王。仰望朵朵白云从笋尖飘过,令人目眩。游过石笋脚,就到湖面尽头。此处有一股泉水从壁间飞流直下,迎风飞舞,人称空中飞泉。    沿溪而上约一里,便到了最有名的四方滩瀑布。瀑高四十余米,蔚为壮观。瀑布对面有一方形深坑,深坑是发洪水时瀑布的落水点,为万钧洪流冲击而成。人称四方滩。原来一半为水,一半为沙,水呈半月形,被沙滩围起来,颇有月牙泉的韵味。现在沙石都被上次的特大洪水冲走了。

沿之字形栈道上去,来到瀑布顶。瀑布上面,峡谷更逼仄,峡谷收口处,又是另一级瀑布的落水点,溪流从峡谷里夺路而出,就像在古镇里的乍巷舞龙,水声和水雾如同炮仗与硝烟,充斥仅有的空间,让人无法呼吸。此处连修栈道的空间都没有,人只能从崖壁里的隧道通过。峡谷里共有十三道这样的瀑布......

看了驴友【户外之马】的帖子后,我们夫妻二人忍不住于2015年9月13日也去了一趟,我们划着原景区遗弃的一张旧船,很吃力的在湖面转了一圈,没有找到去峡谷的切入口,由于时间,体力等原因,我们只好返回了,很不甘心,以后找机会再去寻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