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其他

[复制链接] 查看:19039 | 回复:90

前言

都说每个文艺青年的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我虽然不是文艺青年,可对西藏那片雪域高原却也是神往已久,每当看到他人旅行西藏的游记以及照片,内心总是澎湃不已,心想着有朝一日定也要去那条朝圣之路走上一遭。

自己真正第一次动“旅行去西藏”的念头大概是在2012年间,那是我毕业参加工作的第三年,手上负责的项目临近尾声,我内心打定主意,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结束掉手上的工作后就功成身退,辞职去旅行。那段时间,每天下班吃过晚饭后,我都会去附近的理工大跑步锻炼体能,然而后来因为一些人事上的变动,辞职的计划被迫搁浅,我不得不继续留守赣州,完善项目结算事宜。此事一拖就是两年,在这两年间,身为超级宅男的我,除了上班以外的时间全都花在了网络游戏上,DOTA和梦幻西游成为了我打发时间的唯一途径。

转眼间,已是2014年,这时的我已经深刻地意识到了三件事:

一、工作永远是忙不完的。
  二、我的身体因为沉迷网游的缘故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颈椎病,腰椎病接踵而至。最要命的是,因为诸多事情的困扰,我发现自己患上了抑郁症。
    三、自己一直空喊着“去西藏”的口号,却迟迟未能动身,而我的老板一声不吭地已经在2014年的端午节自驾去了西藏。这件事情深深地刺激到了我——所谓的“梦想”不能再只是梦中想想,是时候去改变这一切了。

2014年国庆从西安回来后,虽然手中仍有许多未完成的工作,但我却非常果断地对老板开口请辞,声称自己身体出了很多问题,想回家去调养。一如我所预料的那样,老板在电话中对我说,很多事情我走了其他人没办法处理。我承诺会帮他把那些事情全都处理掉后再离开,如此又拖了两个多月,等到真正辞职已是2014年12月。在这两个月内,我买了单反,开始研究摄影,并且重新恢复了每天的体能训练,为接下来的西藏行做准备。

辞职回到家中后接下来的几个月,我一边吃中药调理身体,一边坚持看书、练字、跑步、钻研摄影技巧、研究旅行路线与攻略,并且开始着手在网上购买旅行装备。期间参加了几场高中同学的婚礼,顺便去长沙做了头颅核磁共振以及抑郁症评估,结果全都显示良好,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踏实下来了。原定2015年4月6日参加完同学的婚礼后,4月7日出发,去成都川藏线进藏,后来因为5月3日是爷爷八十寿辰,所以又将出行日期改成了5月4日。在五四青年节出行,想想倒也挺美,说明哥还很年轻,不是吗?^_^

而我最终确定下来的旅行路线是:隆回-凤凰古城-怀化-昆明-楚雄-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德钦,然后从德钦进藏。(也就是走所谓的滇藏线,因为我打算趁此机会去昆明和楚雄见两位久未谋面的大学同学,所以最终抛弃了当初川藏线的想法。)

闲话不再多叙。最后介绍下我的旅行装备,明天开始,每天更新一篇旅行中的故事。

我的旅行装备

1、冲锋衣一件(稍冷时穿)
2、抓绒衣一件(寒冷时穿)
3、皮肤衣一件(热天防紫外线穿)
4、排汗速干冲锋裤一条(略薄)
5、休闲迷彩裤一条(保暖)
6、排汗速干T恤两件(排汗速干非常关键,排汗不会导致运动一停止因为衣服湿透而受凉,而且洗涤起来也很方便。)
7、排汗速干保暖内衣一套(因为进藏时为仲夏时节,一直未用上。。。)
8、排汗速干内裤两条
9、排汗速干袜子两双(强烈推荐PELLIOT户外登山徒步袜,以前我穿的袜子一个月就破洞,但是这个品牌的袜子我穿了四个月仍未破损,只能说舒适+超耐磨。)
10、登山鞋一双(网购的骆驼牌登山鞋200多块,不知真假,但是经这这几个月的检验,质量看上去还是非常过硬的。)
11、太阳帽、太阳镜(必备,高原地区紫外线太强。)
12、帐篷睡袋防潮垫、充气枕(如果有徒搭打算的最好带帐篷以防万一,若是骑行或者纯搭车,可以不带帐篷,因为一路上都有客栈住宿,轻装简行才重要,笔者见过太多一路上丢帐篷的驴友。)
13、保暖军用水壶(强烈推荐这款自由骑士升级版750ml水壶,保暖以及防漏性能非常好,常温下开水装壶能保温12小时。)
14、军dao(基本不需要,笔者的军dao在昆明火车站就被安检收缴了。。。)
15、雨衣(必备)
16、护膝(非常实用,能减少很多膝盖的损伤。)
17、登山杖(徒步者必备)
18、手电(必备)
19、压缩饼干(建议冠生园压缩饼干,包装和口味更好。笔者出行时带了10包,一路上自己吃了3包,其他的全都送人或者扔了。个人建议带两三包以备不时之需,到西藏境内后超市都有卖压缩饼干,所以无需多带,尽量减轻背包重量。)
20、常用药品(感冒药、肠胃药、消炎药、云南白药、风油精、中暑药,善存片。抗高反的药物建议携带以防万一,出行前我一直都害怕会有高反,但事实上,路上见到有高原反应的人并不多。)
21、唇膏(必备,高原干燥,嘴唇非常容易开裂。)
22、防晒霜(建议携带,大部分人都有用防晒霜。昆明的同学送了我一瓶防晒霜,但路上从未用过,也未见皮肤晒伤,因人而异吧。)

基本上以上装备就能满足你的出行了。笔者由于是第一次旅行,所以购买的都是些比较廉价的装备,性价比也挺高的。最重要的装备是鞋子与背包,一双好鞋子和一个好背包能很大程度上保护好脚与肩膀,如果一定要花大价钱,这两个装备可以购买质量好一点的。

最后,既然是西藏之行,镇楼照自然得是那威武雄壮的——布达拉宫。

圆梦之旅——背上背包去西藏

明天开始更新出行第一天的游记《隆回-洪江-凤凰古城》。

• 放牛娃01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2015-9-20 15:32
  • 郭小白 Day 1 原本打算坐汽车去凤凰古城,五月三日下午听说回家祝寿的四叔、四婶请了十天假,准备自驾去凤凰古城与张家界旅游,内心狂喜不已,决定蹭他们的车去凤凰古城。尚未出门,已遇贵人,这让我对接下来的旅程更是充 ... 2015-9-16 18:13
感谢分享 写的不错 支持下
我也有个西藏梦,但是得先圆了云南梦
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去那里走一趟

郭小白 发表于 2015-9-16 00:29 前言       都说每个文艺青年的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我虽然不是文艺青年,可对西藏那片雪域高原却也是神往已 ... ...

Day 1 (2015年5月4日)

原本打算坐汽车去凤凰古城,五月三日下午听说回家祝寿的四叔、四婶请了十天假,准备自驾去凤凰古城与张家界旅游,内心狂喜不已,决定蹭他们的车去凤凰古城。尚未出门,已遇贵人,这让我对接下来的旅程更是充满了期待。

晚上在微信中看到一高中哥们涛哥刚好回老家办事,于是约他出来去高中时每天晚上都要去吃夜宵的那个麻辣烫摊位,点了几瓶啤酒,畅聊人生。不多久,帐篷外面下起了雨。酒酣之际,看着眼前的涛哥和边上忙碌的老板,我内心情怀奔涌,指着周围的一切对涛哥说:“高中毕业已经十年了,但这一切看起来似乎从来没有任何改变,老板还是当年的那个老板,涛哥还是那个单身依旧的涛哥,而我也还是那个洒脱不羁的我。”

涛哥对我说,他的新公司在怀化,过几天就要去那边上班了。我对他说,我刚好也要去怀化见一位朋友,顺便从那里坐火车去昆明,于是我们约好等我到怀化时再聚。

回到家中时已是晚上十一点,坐在沙发上陪父母看电视聊天,每当我要出远门时,母亲总是一副恋恋不舍的模样,让我看了非常心疼,
我安慰她说:“这次旅行不光是去完成心中的夙愿,更是为了让自己能够更好的归家,所以路上我一定会照顾好自己的。而且我相信和大自然打上几个月的交道,等我回来的时候,一定会浑身都散发着阳光的味道。”

第二天,天降大雨,清晨七点钟四叔开车来到我家楼下接我,与父母惜别后,便出发正式开启了自己的西行之旅。上高速以后,雨势减小,由于已经过了五一长假,高速上的车辆并不多,车子穿行在空无一人、高林耸立、烟雾缭绕的群山之间,宛若穿行在人间仙境。
四叔与我商量说,去凤凰古城的途中会经过一处景点名叫洪江古商城,他小时候曾去过一次,这次想再去看下,问我意下如何。对于我而言,能多看一个陌生地方的风景自然是极好的,所以欣然应允。到达洪江后,我们下了高速,拐进了一条县道,道路两旁全都是苗圃基地,地里种的全都是园林花卉,这个季节正是长新叶的时候,沿途的风景非常的漂亮,可惜那时候没有在车内拍照的意识,所以未能有图片分享给大家。

到达洪江县城后,我们在沅江畔的停车场泊好车,天又下起了大雨,我们来到古商城的售票处购好票,然后跟随导游开始进入古商城内游玩。由于雨势较大,一路上错过了很多处风景的拍摄,略为遗憾。洪江古商城多为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内有药铺、烟馆、县衙、镖局、洋行、戏院、客栈以及男同胞们最关注的青楼等等建筑,全都保存得非常完好。

话不多说,上图自己欣赏:

洪江古戏院

来一张四叔四婶的合影照

道路上印有康熙通宝的雨水井盖

商行圆梦之旅——背上背包去西藏

明清住宅家具

镖局

青楼妓院

子曰食色性也,诗云君子好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