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5

黄山

芦溪的山 奇峰的路 倒湖的水——让心灵呼吸的地方

9月13日,天气晴朗。我们来到了黄山市祁门县的芦溪乡进行了一次让心灵呼吸的户外体验。芦溪乡地处祁门县的最南端,与江西省毗邻,是祁门县的“南大门”。由于地处深山,河汊纵横,是五条过境河流的汇合处(阊江、大北河、奇岭河、查湾河和罗村河),是一个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皖南深山区。芦溪乡境内,隔山隔水,交通十分的不便,当地有一条近乎椭圆形的环形古道——奇峰古道,就是围绕着河流交汇处水域依山环绕而建,是以前当地人通行的主要干道,中间的水域就是如今号称“倒湖十八湾”的水上休闲营地。
芦溪的山 奇峰的路 倒湖的水——让心灵呼吸的地方

我们此次的行程就是从芦溪乡的乡政府所在地出发,按照反时针方向,徒步奇峰古道到达“倒湖十八湾”水域的对面——奇口村,然后乘坐竹筏,横穿返回,整个行程仅是椭圆形奇峰古道一半的路程,陆上距离大约15公里左右,水上乘行大约30分钟,是一条强度适中且又沿途风景秀美的上佳户外线路。

由于地处山区,生态保护的较完好,大部分都近似于次原始森林的状态,这里时常有野猪、野兔等动物出没。古道两旁的树木虽已进入初秋,却依然郁郁葱葱,环山翠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有一片珍贵的金丝楠木树林,是省保的重要对象,每一颗树木都编成号码按棵防护,监控探头24小时监视,防止被盗被伐。

芦溪的山 奇峰的路 倒湖的水——让心灵呼吸的地方

我们沿着蜿蜒古道,在清秀的山水之间,一边行进,一边观赏,伴着淡淡的野草花香与泥土的芬芳,初秋的气息直沁心鼻,令人心旷神怡。仿佛是在山间飘荡,找寻归于大自然的梦想。

在群山环抱之中,“倒湖十八湾”似一颗璀璨的明珠,在太阳底下泛着金光。大家一致都认为行程中最美的一段路程应该还是“倒湖十八湾”上的竹筏漂行了,坐在悠悠的竹筏上面,九曲十八弯,一弯一个滩,一弯一处景。

芦溪的山 奇峰的路 倒湖的水——让心灵呼吸的地方

放眼望去,前面是一泓开阔的碧绿澄清河水,岸边是成片成片的树木和竹林,白云衬着青山,青山映在水里,构成了一幅醉人的山水独特画面。当启动竹筏前行时,静静的水面就皱了,乱了山、树和竹的倒影,涟漪满江班驳零乱,就仿佛如欢乐的心在微微发颤。

仰望苍穹,此次此刻的天是安静的、蔚蓝的,蓝得那样真实,似一块悬挂在天空上的丝绸,一波一波流动着,即透又亮。在水面行进过程中,一丝丝白云淡淡地飘过来又飘过去,不停地变换姿态,像丝巾点缀在静静的山冈上,又像一朵花儿在慢慢盛开,然后,又变幻出一根玉带,风一般缠住了半山腰……那份恬静飘逸,清纯得如处仙境。

芦溪的山 奇峰的路 倒湖的水——让心灵呼吸的地方

山因水而灵杰,水因山而秀美。初秋的芦溪无疑是最美的,它凝聚了春天的碧绿、夏天的苍翠和冬天的宁静。我们在穿行期间,看着那山,那水,闭上眼,用尽全力地深呼吸几口清新的空气,让心灵也去呼吸,或许你的胸膛也会在那一刹那间变得容纳百川!

芦溪的山 奇峰的路 倒湖的水——让心灵呼吸的地方

芦溪,那山那路那水如不亲临其境,你永远也不能体会到其中那美妙的感觉!心动了吗?那就跟着我们一起去感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