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抓住夏天的尾巴激情峡谷玩水——坛子坑峡谷穿越莒溪大峡谷

2015年9月13日周日,我参加了温州登山协会组织的坛子坑峡谷穿越莒溪活动,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登协活动。
    坛子坑峡谷处在温州市泰顺县九峰与峰文乡之间,是浙江最南端,与福建的福鼎相邻。据说坛子坑峡谷不长,但它坡度高,落差大,穿越有一定的风险和难度。此峡谷瀑布水潭比比皆是。瀑布有1米,10米,20米,甚至有30米不等。下雨天水大瀑布大,人行走在瀑布的飞溅水珠下,听雷瀑声,看银瀑落九天,让人心旷神怡。

抓住夏天的尾巴激情峡谷玩水——坛子坑峡谷穿越莒溪大峡谷

穿越到莒溪峡谷就比较平坦,峡谷没有什么难度,可以从峡谷旁的古道穿越过去。但人们一定不会忘记13年6月份在莒溪发生的事——十四岁少年命亡莒溪。到现在都没有人解开死亡之谜。少年死亡之谜,不免给莒溪峡谷蒙上了一层神秘阴影和恐惧。穿越这样的峡谷难免也会给人一种阴阴的感觉。

坛子坑峡谷穿越到莒溪大约9公里,穿越时间大概7个小时,是一条难度加强度的穿越线路,适合老驴和强驴穿越。

此次活动路程较远,早上要5点半集合。为了赶时间,我早上3点半起来,四点准备东西。来到集合点才五点多点,天还刚刚亮。这也是我走峡谷以来起的最早一次。

抓住夏天的尾巴激情峡谷玩水——坛子坑峡谷穿越莒溪大峡谷

此行参与人员包括领队二十来人。乘坐中巴车,从温州城区开往泰顺峡谷始发地点山后村,大概3个小时。由于我们早上早,路上没有多少车辆,开得还是比较顺畅的。一路高速,过山路,抵达山后村是早上8点03分,用时两个半小时。

抓住夏天的尾巴激情峡谷玩水——坛子坑峡谷穿越莒溪大峡谷
      山后村这里老房子空空如也,而且破旧不堪,大部分村民都已经搬迁到城里,只有少户还住着人。这些留下的村民也都是老人,他们经营着祖辈留下的田地。

山后村这里立有一块石碑,上面清晰地刻着“山后红色保卫村”。原来山后村这里也是红色根据地。穿越坛子坑峡谷,似乎也在穿越红色线路,我心里不由地有些自豪感。

今天温度有点底,山区温度大概20度左右,刚下车的时候,还是能感觉到凉丝丝的。我们整理一下东西,大概8点10分,跟着领队出发了。经过一片山地,走过一片竹林,翻过一条小溪,便来到了峡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