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3

荆门

走进天山、圆我一次环博梦

2015年8月博格达6天大环徒步日记
前言:
      儿时最喜欢的书是连环画,中学最喜欢的课是地理,它让我知道了祖国广阔大地上的河流、山川、沙漠、盆地,虽然没有立志要走遍这些山山水水,但它们已深深的锲入在我的脑海中!

当去年全国的各大户外论坛纷纷热炒博格达时,已被它的神奇、险峻所吸引,便暗暗做下今年出行的准备。时间慢慢走到了5月,此时各项线路攻略、人员、时间、车票也已基本定好,因腰椎间盘复发,准备了半年之久的博格达之行只好放弃,只能在家默默的祝福老伙伴们一路平安。当6月下旬凯旋回来的朋友们展示出博格达的图片时,又再一次激起了我的环博梦...,7月中,偶然发现新疆著名户外领队胡狼的环博活动,得到家人的同意后,便邀请好友小飞一起同行,这样我们就在8月下旬的6天里,不畏艰险,凭着顽强的意志终于完成了环博的圆梦之行。

博格达简介:
      天山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位于地球上最大的一块陆地欧亚大陆腹地,呈东西走向,绵延中国境内1700千米,占地57万多平方公里,占新疆全区面积约1/3。山脉由三列大致平行的山岭组成,其中北天山有阿拉套山、婆罗科努山和依连哈比尔尕山,中天山有乌孙山、那拉提山和额尔宾山,南天山有科克沙勒山、哈尔克他乌山、科克铁克山和霍拉山,东天山有博格达山、巴里坤山和喀尔力克山等。
        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坐落在东经88.3度,北纬43.8度,属阜康境内。是天山山脉东段的著名高峰。山峰3800米以上是终年不化的积雪区,白雪皑皑,故有"雪海"之称。但
在天山的诸多主峰之中,博格达并非最高,其海拔高度也仅能排名第三,然而它的名气却远在诸峰之上。博格达峰长期以来,在西部各民族的心目中,博格达是最富有神性的山峰,它一直被人们视为神灵之宅、紫气之源而加以膜拜。博格达一词就是出自蒙语,“神之居所”之意,一说为“香雪海”之意。早地古代西域的一些游牧民族中就有崇拜名山的习俗,因博格达山高大险峻,所以被这些民族誉为“神山”、“祖峰”,骑者见之下马,行者见之叩首,就连官员路过此地也要停车下拜。

博格达山和它的母体天山一样,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山脉之一,它在三亿年前的造山运时于海水中初露头角,及至六七万年前的喜马拉雅山脉造山运动时才脱颖而出。博格达山主峰在天池南侧,其上三峰并立,成“山”字形,中峰略高,海拨5445米,东峰海拨5287米。远望三峰,屹立在一片茫茫雪海之上,就像三个擎天捧日的巨人,英武神勇,让人感慨万千。所以这被世人称作雪海三峰的美景为历代文人墨客所赞颂,写了大量的赞美诗篇。长春真人邱处机在那首《宿轮台东南望阴山》一诗中赞道:“三峰并起插云寒,四壁横陈绕涧盘。”清代学者宋伯鲁赞曰“三峰绝倚傍,终古插苍冥”。《新疆图志》的编修人王树楠则更加形象地写出了三峰的高大雄伟,诗曰“南山伸臂云天处,西域昂头到日边”。从这里我们多少可以领略到三峰的奇妙之处。
       博格达以奇为著,以险为绝,三峰昂天挺立,银装素裹,神峻异常。三峰之下更是千峰竞秀,万壑流芳,博格达峰景色迷人。目力所及,遍是原始森林和山甸草原,葱笼青翠,风光如画。雪线附近,按说应是生命的禁区,可是在这里却生长着许多奇异的雪山花卉,如雪莲、野罂粟、翠雀、金莲、金娇、百里香、梅花草等十几种,它们的种子可在零度发芽,幼苗可经受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虽然它们每年仅有两个月的生长期。但它们依然用一生的热情催放出艳丽的花朵,来装点寂寞的雪域,这真可谓生命的奇迹。

博格达峰海拔高度虽然并不惊人,但登山难度绝非寻常。在主峰的东西,分别排列着7座5000米以上的高峰。博格达峰山体陡峭,西坡与南坡坡度达70—80度,只有东北坡坡度稍缓,因此,该峰虽然在1980年以前就有英国和前苏联登山队前来攀登,但直到1981年6月9日,才由日本京都队11人开创登顶纪录。登山大本营建在博格达峰的脚下海拔3580米处,三位香港登山者和日本登山队员的衣冠冢就在这里。

线路时间:

2015年8月24-29日,全程徒步6天。
线路综述:
                 此次穿越的线路是围绕东天山最高峰博格达峰5445米为环线的穿越线路,全长88公里,需要翻越5座3000米以上的达坂,最高为4190米的黑沟西达坂。

线路行程:

D1:8月24日,乌鲁木齐-阿克苏河谷→阿克苏冰湖
8点包车乌鲁木齐—达坂城-阿克苏乡(约200公里,行车时间3小时)
12点开始徒步,徒步17公里,上升950米,6个半小时,营地海拔3350米。

D2:8月25日,阿克苏冰湖→阿克苏冰川→天门老虎口→白杨河东沟
徒步13公里,上升500米,下降350米,约7小时,营地海拔3500米。

D3:8月26日,白杨河东沟→东沟冰川→转山达坂→西沟冰湖
徒步8公里,上升450米,下降600米,约7小时,营地海拔3380米。

D4:8月27日,西沟冰湖→西沟冰川→简单达坂(南坚石垭口)→四工冰川→登山大本营(补给站,下撤点)
徒步14公里,上升800米,下降600米,约6个半小时,营地海拔3570米。

D5:8月28日,登山大本营→四号羊圈→黑沟西达坂→博格达冰川→翡翠湖
徒步23公里,海拔攀升1100米,下降1200米,约12小时,营地海拔3405米。

D6:8月29日,翡翠湖→象鼻梁→柳树沟达坂→阿克苏河谷
徒步28公里,海拔攀升500米,下降1400米,约8小时。
包车阿克苏乡-达坂城—乌鲁木齐(约200公里,行车时间3小时)。
徒步日记:
8月24日:晴
       一早队友们都起的很早,可能是要进山吧都很兴奋,8点都准时在领队胡狼的带领下,登上大巴向达坂城方向出发了。一路上热热闹闹的相互介绍着 ,10点半在西沟村又换上了哈萨老乡拉马匹的卡车继续向阿克苏沟进发,1小时后到达了此次环博的起点。攻略说从阿克苏沟口到阿克苏冰湖营地有17公里,海拔要上升950米,我们一路沿着沟而上,沟底是咆哮的冰川溪水,两侧裸露的山崖上不见一丝绿色,时值正午,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下热汗淋淋,体能也消耗极大。这一天的背负太多约50斤,一路按自己的节奏行进着,还好没有掉的太远,始终紧跟着第一梯队的后面。18点半,终于拖着疲惫的双腿走到了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