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激活太行古道 丰富驴友人生[太阳胡垌上行记] 2015年9月19日 礼拜六

南太行的许多驴道,其实就是古道,也就是山民的村村通道路。她大多成形于清朝,有好几百年的历史。道路的修建浸满了血泪与悲壮,古代如此,现代也一样。譬如寡妇路,譬如郭亮挂壁,回龙挂壁。行路难,曾是山民心中永远的痛。有人命丧古道,有人搏命修路。为了出行,为了走出大山,有太多的故事在不断的上演,让人感叹,让人回肠!现在呢,好多了,国家富裕了,大多出行不便的山民下了山。科技发达了,水泥油路也修到了山巅。随着山民的下迁,山村的废弃,许多山路灌木丛生,渐次荒凉。
   山不转水转,世界就是这么的奇妙。随着温饱问题的解决,人民的精神需求也越来越多。驴友骑友的出现,就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必然产物。厌倦了钢筋水泥的生硬都市,厌倦了两点一线的单调生活,厌倦了斤斤计较尔虞我诈的官商争斗,回归自然回归山林就成了部分都市人新的追求。而哪些被山民遗忘的古道也就成了驴友撒欢的天然场所。这些古道,虽没了以前的交通功能,因驴友的出现,以另一种方式完美复活。当然我们应该知道,古道多多,许多古道还在沉睡,激活她们,是我们这些驴友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当然也是我们乐意做的。

如果说驴友也算一个群体,如果说驴界也评劳模,那张队年代绝对应该当选,而且还应该是全国劳模。这两年,本人由于俗事的干扰,由于年龄由于自身素质的缺陷,没有把精力放在驴道上,所以呢,也没有探出新的线路。好在有太行老猿猴张队,好在有牛驴岩驴太行痴迷者年代,许许多多的线路不断被挖掘,我呢,也跟在后面享了不少清福。羞愧啊,我们毕竟是挨着太行生活的焦作人。

闲话有点多了,书归正传,说说我们这次的驴线。太阳胡垌,年代叫的,当地老乡叫檀磢胡垌,可能是方言的关系,听转了。没有关系,美丽的错误,这个名字很好听,朗朗上口,易懂易记,年代对这个名字的理解解释也很好。老乡说这条上山沟,有许多檀树,是符合胡垌磢道的上山路,所以呢,叫檀磢胡垌。年代听成了太阳,以为这条山沟在马蹄砦的正西面,早上太阳一出来,金光闪闪,全面照耀整个道路,所以叫太阳胡垌,也很合理。看来我们的年代同学还是一个富有诗意的人嗷。这让我想起了蛇谷,老乡叫黑胡垌磢,猎鹰命名蛇谷,现在蛇谷的名字已湮灭了原名,连老乡也跟着叫蛇谷,可见一个好名字有多大的魔力。我想随着道路的热络,太阳胡垌也会叫的很响很响。

太阳胡垌的起点在马蹄寨【9.00】,这个独户村呢,就在地八洞河村的前面不远,路的西面一个小高地上,在地八洞河可以看到。这个村呢,还有人住。房子后面正西面那道淺宽沟就是太阳胡垌【檀磢胡垌】,路的起点也在房后,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路不是直冲沟去,而是先岭后沟。就是先走北边【右手】那道山脊,到山根经过一个小小庙绕进胡垌。里面的路就好走多了,见断崖就绕路,或左或右,但不能离主沟太远。上面的路荒些,但大致也可看清,主沟的最顶端就是垭口,这时太阳胡垌也就走完了。少时调整,注意山脊右行,见岔路口【两个】左行,绕过两道山梁,两个废房,就可以看到老皮庄了。【树王村 600年白皮松11.20】下午呢,本来要去探下到小小龙王庙的正路,精力时间原因放弃,考虑到部分驴友没走过十八缸,蝴蝶谷出山到河西村【地八洞河】,完美结束整个驴程。这次探路,有点意思的是,焦作新乡驴友携手,共铺驴道华章。新乡驴友张队领衔主演,含梦娆顺子曰曰老袁五人;焦作由执手带队,含快乐【猎人的】老擀牛牛问道五人。一路其乐融融,胜似一家人。

太行问道 发表于 2015-9-20 17:58 南太行的许多驴道,其实就是古道,也就是山民的村村通道路。她大多成形于清朝,有好几百年的历史。道路的 ... ...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出行注意安全。

又探出新线路,支持好活动!

支持8264好活动。
支持好活动,支持好线路。求图过眼瘾。

新线路,支持问道

支持好活动
谢谢各位支持 路是年代探出来的 我们只不过是优化了一下而已 这个线路可以推广 没有什么危险性 和上面的庙脚 老皮庄 向阳 五谷庙 小王庄 暖和窑 【 小后湾三十六拐 小梯 大磢胡垌 哺心石 黑毛沟】组合,可强可弱 ,可以走出许多花样。

由此进入太阳谷,开始穿越之行。山沟两侧的山坡上长满了各种树木,形成一条天然的绿色通道,高低起伏,若隐若现,宛如一条回环曲折、飘浮不定的带子,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向山上沿伸,不说山高,其高自见。山路虽似乎不见,山路虽似乎不见,南太行山的各类典型的地貌:峡谷穿越,崖壁行走,山地升降,天梯攀爬,草地纵走,以及碎石区穿越等。当地人很早就在这座石壁下利用山体的自然走势或凿或砌,经过了多少人的心血开出了这条通往顶峰的路,有的地方全靠四肢并用才能攀爬而上。大家你追我赶,有说有笑的,征服了大峡谷,战胜了自我!

总之一句话,不要总让生活改变你,你要试着去改变生活!

到了山顶,太行山地貌一览无余,仰望天空,天蓝得纯,云也是无瑕的洁美,这让我想到山下的天空,为什么灰蒙蒙的,而没有高山之上的那分纯净和自然之态。这次来,也是最多的一次收获。
这是
十分经典的线路,作为普通的驴友线路还是很理想的,阳光不错,心情更不错。山里很宁静,一是悠闲地走在这样的山间小道上,走走停停,不见雾霾缠身,大口地呼吸着新鲜出炉的纯净空气,视野开阔,近可看对面古道蜿蜒,山岭耸立,远可见层峦叠嶂,白云悠悠。二是这片山顶,海拔合适,金秋十月红叶漫山遍野,秋季的南太行,正是一年中最为美丽的时候。漫山遍野的色彩,一团挤着一团,一抹挨着一抹,密密实实地布满了整个山头。站在山顶望去,如此壮观的彩林构成了,山中有漫山彩林,下有涓涓溪流的大自然绝美画卷。加上阳光明媚,更可况奇松不断入人眼,惊喜阵阵。比如白皮松,绝壁挺立,难以近前,如将军般傲视群山;更有老皮庄之王者松,树皮泛白,枝条多多,郁郁葱葱,华盖如屋,径约四米,两人合围手难近。看牌才知,年轮六百,不见一点苍老态。奥--还有庙脚之伏龙松,迎客松。伏龙松,树身扭曲如悟空被压制,然绝不低头,总有刺向苍天那一时;迎客松,不在黄山照样精精神神,无一点落寞之感觉。自己觉得,就是为了这几棵松树,也值得走走这条线。也很经典,我们只不过是优化了一下 这个线路可以推广没有什么危险性 和上面的庙脚 老皮庄 向阳 五谷庙 小王庄 暖和窑 小后湾三十六拐 小梯 大胡垌 哺心石 黑毛沟组合,可强可弱,可以走出许多花样。快快踏上您的旅程,来这里体验与山水亲密接触,与自然融为一体,漫山遍野层林尽染、姹紫嫣红的迷人景象,共享美好风光。

逍遥快乐游 发表于 2015-9-20 21:30 支持好活动,支持好线路。求图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