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初秋再登通明山

2015年9月13日,鞍山追梦户外(与爱同行公益团队)一行15人分乘四车来到了毗邻鞍山的辽阳县八会镇通明山。   通明山位于辽阳县下八会乡,是千山九百九十九朵莲花峰里的一朵,南端第一峰,海拔标高770.4米,

山体面积8平方公里,植被率90%。山上青松荫荫蔽蔽,岩石瑰诡,崖壁峭峻,奇奇怪怪,真是出于大自然造化意表。崖边涧畔,葛萝蔓引,苔藓斑剥,野花草药,不可指数。四周山麓,连片的南果梨树,绿铺一般。五月初旬,梨花盛开,一片雪海,点缀在青山茂林之间;八月,梨子成熟,黄中泛红,满树陆离,时时有香气袭人。一峰凌空起黛,斗绝矗立于万仞之巅。远处望去,怪伟披离,青峦翠(山献),云气蒙蒙,岩岫在明灭有无中。峰巅的北部,有一狭长石洞孔,山下望之,纵约4米左右,豁然峰峦间,透露一线青天。当夕照时,日光由此通过,斜射到山中的寺庙上,晶光夺目,别有一种明丽的景象。据上过此山的人说,洞孔可以通过车马。俗传为唐将薛仁贵一箭射穿的。有一首民谣:“首山扶一把,鞍山上了马。千山射一箭,一箭射到南海岸。”传闻未免怪诞。但人们并不在意它的真实与虚假,却据此叫这山作窟窿山。后来,又改称为通明山。
     这次我们是从南西庄居民点(鞍山至八会公路西庄村右拐第一个聚居点)开始,沿一条缓慢上升的赶车道,在秋天的果香和漫山野花的簇拥下,向大山挺进。约行30分钟,沿右侧一条 不起眼的小路,闷坡上行,又约20分钟就到了传说被薛仁贵一箭射穿的、著名的通明洞。在洞口各种照、各种玩半小时后,我们沿洞口右侧悬崖攀上崖顶。在崖顶纵览远处千山大安寺、八会镇和层层山峦。然后沿山脊向西南方向攀登,一路上不断闷坡、横切、闷坡、横切。大约于12点登上了770米高的峰顶。一块不规则的大石头,东侧写有“登高极处”四个小字,南面写有“通明山”三个大字,只是字上的描红颜色暗淡的许多,字迹已不甚清晰了(下次再来一定带点红漆
描一下)   。
     我们再次逗留了约半个小时,吃午饭,支吊床。然后意欲找寻新的下山路线(之前曾经从来的方向下过,从最高点向西北方向100米左右向北方向下过)。通过观察,发现在“登高极处”东方向隐约有路,进一步探寻,发现之下不远处有一处高约10米的悬崖,悬崖之下似乎有人类活动的痕迹。于是决定从此处下山。我们用小开(鞍山户外名人开拓者)带的扁带依次越过悬崖(有两位女士有些胆怯,小开又用随身带的小绳为她们栓的安全绳)。不曾想到,之后的路线是一路60°左右的陡降,仿佛直通地狱,不见尽头。就这样持续的半个多小时,似乎山穷水尽疑无路,左侧是继续深不见底的陡坡,右侧是一个隐有小路的上坡。权衡之后,还是决定走右侧上坡路。上到坡顶,一条人工刚刚浦城的石板路赫然眼前。原来这里是通明山景区了。
     沿着石板小路向东走不远,是一个小高台,站在高台上,向北看是一面巨大的悬崖山体,向南看连绵的上体上方奇松挺立,大家说真像盆景。我们在这里拍照后继续前进,再往前又是一个急下坡,而且石阶没了,代之的是一段麻绳。我们拽着绳子艰难下行,脚下是松软的“花土”。又行20米后,石阶又现。回望这20多米的绳索路,我想大概是这段路太过松软,基础不好,暂时没有砌台阶吧。
     沿着台阶又是不见尽头的下行,不知走了多长时间,终于见到了所谓的景区——水泥石头砌成的围墙,柏油路和路边恣意开放的野花。行至路边一块花岗岩巨石上刻着“通明山风景区”——据当地人说,出资的是一个原籍在当地的一位老板。
     一位辽阳美女驴友的15岁女儿在通明洞就下撤,此时她把车停在的景区门口,带着另外几位司机去南西庄取车——这里距离停车地约12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