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来去归兮,终再聚--记8264广东省第三届纵横山野(文字篇)

每一天都是一场出行

你需要一身行头、一点勇气

还有不可缺少的信心和新鲜感

参加纵横山野,是因为有半年时间没有好好地亲近大自然了。偷一些闲暇时光,来安抚蠢蠢欲动的双脚;平日里,忙碌的、疲惫的、努力的,我都忘记。渴求汗水浸润我的身体,大自然会给予我最纯净的心灵偎依。

出发不如往常顺利,那些迟了的时间可以延后,那些迷途了的道路错了可以再续。假如游玩,就以一颗悠闲的心顺其自然。户外,本就是有无限可能的存在。不以到达哪里为目的,只在乎路上的我遇见了怎样的美景和心情。

路上和驴友闲聊。他说,两年时间走尽当地大大小小的山脉,好像拼了命似的想要寻找现实里没有的东西。在山上享受一群人的探索与欢闹,会有满满的成就感,可是回来后依然感觉孤独,依然是一个人来来去去。情景的落差,心情的叛逆。就如一群人的热闹一个人的寂寞一样,你越是想要摆脱什么却更加深厚了什么。

我说,我是因为喜欢,就如我喜欢听下雨的声音,喜欢于吵闹中书写一纸笔墨一样简单。如果把户外登山太赋予目的性或许就改变了它原来的本性。不以目的才是最终目的。忘记目的性之后那些突入眼帘的美景才是生活的惊喜。久居城市的钢筋楼林里,偶尔让大自然的美和魂魄撞击心灵的感动和难忘。问问心灵,我们需要什么?

自然的山水里,无论走多远,最后还是要回到人群当中。也就是说,你最终要回到自己的世界里来。临溪流以静对,访草木以素心,登高极目知天地之大,置己苍茫知寸身之微。在与山水的相处里,懂得了如何跟自我所在的内心世界相处。对比于要回归的现实生活,假如烦恼、孤独、无助,也就有了另一种思考的态度。自然示阔旷于万物,只是想告诉每一个生命,走出自我的狭窄,不必为一人一事一物所拘泥,心无宕动,世界自风烟俱静。

你若澄澈,世界就干净;你若简单,世界就难以复杂。你不去苟且,世界就没有暧昧。

缘山行,忘路之遥远。路漫漫而修远兮,吾心而求索。

原定计划因各种原因无法登顶,保险起见原途折返。这又有什么关系呢,让一些时间在山脚下临溪戏水不也是赚了这清清溪流的浸润吗!不所求便有所报。

晚上的露营在山脚下的村落边,村外蜿蜒一条清溪,溪水潺潺,傍着青山老林,没有桃花也有点世外桃源。各队下山相见,忘了攀登的疲惫,一阵拥抱一阵调侃一阵笑声漫过已沉寂许久的村落。不扰村民,可村里的老人却乐见这一群不知道从哪里来的男男女女在这闹腾欢庆。所谓驴友,更像是许久不见的老朋友,那么欢喜、激动。而他们都只是在网络里因着同一种爱好相约至此,然后相见。所谓缘分,也就是于茫茫人海中,能够与你相见,从此结下缘。没有利益的纷争,没有计较的暗斗,没有必须要努力奋斗的坚持,纯粹的、本真的相聚,尽管是做回你自己。

扎好帐房,吃过晚饭,自当把酒畅谈,交流经验。几杯梅子酒,三五句问候,沉醉于晚风里,欢笑于热闹中。。。望着你们,也如置身静夜里的另一番风景。

一些醉意,我走于田埂,抬头望天,竟见满天繁星,这是多么狂喜的收获。康德说
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
当你黑幕中望向星空的时候,是否还记得小时候外婆教你辨认的银河与北斗。突然一只萤火虫掠过头顶,闪动着尾巴,一阵感动涌上心头。那些小时候才有的记忆,突的就在纵横山野的这个夜晚让我找回,怀念的是那些我们渐行渐远的珍贵啊!那颗久居城市牢固的防备,这一刻你尽可因这些原始的感动落泪。

阳江-各自远扬 发表于 2015-9-23 10:58 晚上的露营在山脚下的村落边,村外蜿蜒一条清溪,溪水潺潺,傍着青山老林,没有桃花也有点世外桃源 ... ...

建议去下潮州的凤凰山,棒棒哒

夜深,人陆续入睡。不知几时被震天的鼾声惊醒,窃笑,这人是多么的无所介意才会在这旷野里呈现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啊。人最初的本真,那么真实,无需顾忌。

我起来,独自一人出去溜达,迎着夜风,伴着虫鸣,静谧而不可怕。此刻熟睡的人儿看不见的山之空灵,犹如有神明般守护着这一片土地。

天已大白,晨起扫起一地的垃圾,艰难地砍碎三只要煮粥的鸡。在队友渐渐起床的间隙,我去了村里。村口的大树下阿婆阿公已各自坐开,好像在等待着什么。我和他们打招呼,他们便笑着给我讲他们知道的故事。。。

聚散终有时,中午的聚餐很是热闹,把酒尽欢,豪情万丈,只为那一腔的感情无法表达深意。

陌上花开,缓缓归矣。待秋至草黄,能与您再次相遇。。。

后记:8264第三届广东省纵横山野活动旨在倡导科学、安全、环保、健康、团队、探索等户外理念,并为广东各地区8264会员提供年终聚会的平台,让大家在感受美好大自然的同时,也互相增强认识,促进友谊本届纵横山野活动在阳东县的烂头岭山脉举办分别有惠州、茂名、中山、佛山、广州、江门等队伍前往参加,现已完满结束。

阳江-各自远扬 发表于 2015-9-23 10:52 每一天都是一场出行你需要一身行头、一点勇气还有不可缺少的信心和新鲜感 ...

曾几何时,看见一篇游记深深被其文采所折服,因为清新略带点激情,当再读这篇游记时,更佩服队友的文笔功底,平常字语间流露出自然与人文之间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