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两把蜿蜒在湖边的宝剑“二郎剑”

想全观“青海湖”的二郎剑半岛就得寻找最佳位子。司长去年曾经来过青海湖,知道哪里能观瞻二郎剑半岛全景。正当午时,我们一行赶到了二郎剑的景区。地名“二郎剑”景区位置是青海湖南岸,109国道横贯其中,这里是文化体验与运动休闲基地,也是青海湖的核心景区。它的前身是我国鱼雷试验基地,当时叫做山鹰机械厂,军事代号151,它是我国第一个鱼雷发射试验基地,建于1964年,于1988年退役后移交给当地政府,经开发后成为供游客参观、游览青海湖的一个重要景观。而在湖对岸就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等核武器研制基地原子城。

“二郎剑”名字是由藏语“朗千且瓦”,又名为海带,藏族人称之为海虎也就是一对象牙的意思而来。相传很久以前,一头巨象不知从何处散游,来到野摩塘草原,因不适应这里的水土,死在湖滨,巨大的象牙就掉在这里,逐渐形成由南向北的两条沙堤,远看像两把蜿蜒在湖边的宝剑,于是,后来人们就称之为二郎剑。古书上曾有记载南岸一堤,阔仅百步,北垣数十里,直奔海腹而没,名为海带就是说的二郎剑景区。

车沿着盘山公路上行,到了青海湖南岸二郎剑景区背后的大山上。登上观景台透过轻柔的阳光放眼望去,浩瀚缥缈,波澜壮阔的青海湖真是大自然赐与青海高原的一面巨大的宝镜。青海湖古代称为西海,又称鲜水鲜海蒙古语称它为库库诺尔,即蓝色的海洋。由于青海湖一带早先属于卑禾族的牧地,所以又叫卑禾羌海汉代也有人称它为仙海,从北魏起才更名为青海

两把蜿蜒在湖边的宝剑“二郎剑”

度娘:美丽青海湖的魅力除了令人心醉的蓝,更有其独特磅礴的气势。凝望无际的青海湖,往往给人置身海边的错觉,但她却又真实地坐落在群山之间。它的博大气势,只有当你身临其境时才能真实地感受到。《中国国家地理》曾这样评价青海湖:“众多湖泊都以瑰丽秀奇为人所爱,青海湖单单把瑰丽舒展为平淡、把秀奇换成一种壮阔。在这里,草原和大海得以对接。草原的优美、海的浩瀚与湖的沉静交织在一起,成就了青海湖的博大之美。”

最独特的还是那青海湖东南岸,为二处狭长的陆地提带,一长一短,自南向北没入海中,开头酷似一把把长剑,直指波光粼粼的湖水中。古籍上曾有这样的记载:南岸一堤,阔仅百步,北亘数十里,直奔海腹而没,名为海带。美伦无比的景色,让人目不暇接。

我们没有到商业气氛很浓,物价偏贵的人造景区,却意外的收获了一份生态自然资源的青海湖的全景。二郎剑以其蜿蜒深入青海湖中,给大大的青海湖平添了更加神秘的色彩。错落的油菜花,点缀在青海湖的周边,也像为青海湖镶了一道金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