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菜鸟墨龙的骑行青藏线

墨龙 发表于 2015-9-24 03:05

骑行到哪里都会有很多朋友支持帮助,支持帖子

6月21日,早上没人起床,5个人都喜欢睡懒觉。直到10点多,饿的睡不着了。集体起床,吃饭。出发,大概骑行了60公里左右到达了古路(其实忘了骑到那里了)小武.天沛他们决定要住宿不骑了。我看了看时间还早,决定和他们分开。一个人继续往前骑行。从拉萨出发3天骑了210公里左右,和我的计划相差太大了,我原计划是拉萨到格尔木十天左右骑完。每天大概骑行110公里。算一算,要是继续和小武他们继续在一起,我还要15天左右才能到达格尔木。经济角度上来讲也不划算,多骑5天就要多花300块钱左右。我身上的钱也不多了,还要骑新疆然后再骑北京。只能省着花了。所以果断和小武他们分开骑了。也许是命运之中自有安排吧,如果当初我在路上再耽搁一天,我肯定会在新疆错过和家传,小方,小东北的相遇。而和他们一起骑行新疆是我这一路中最快乐的日子之一。(要是有空写,一星期左右可以写到新疆段)

一个人继续上路,很快就进入了那曲境。

青藏线,翻垭口,爬坡很轻松,基本上坡度都很低。相对与川藏线,真的太好骑了。川藏线天天累如狗。

青藏线上的草原

天天看这样的风景,你们懂的。

偶尔路边出现的村庄,也只有一两户人家,可见西藏的人口多稀少。

藏牦牛,一头都要一万多,正常情况一家都会有几十头,多的上百头,甚至几百头。土豪吧,在路上偶尔看到开丰田越野车的藏民。

望向远处,看着雪山,躁动的心,立马平静了许多。其实这算是好的,天天看草原,比天天看沙漠戈壁滩好太多了。

看到上图那白茫茫的那一片没,那边不是在下雪就是在下冰雹。骑行青藏线的一般都被冰雹砸过,我也一样,只是这几天骑的真是太幸福,没遇上。

美丽的经幡。

青藏线老天善变啊,刚才天还是晴朗的。说黑就黑了!!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今天准备露营,带了一路的帐篷,充气防潮垫,睡袋今天是不是可以用了。记得上次用是在20多天前,川藏线上的唯一一次露营。露营当然要找个有人的地方比较好。所以我在骑到上图位置的时候,我就停下来。跟藏族护路的兄弟打了个招呼,马上有了回应。叫我下去,我问他;我可以在旁边搭个帐篷睡一个晚上吗?藏族大哥明白了我的意思。对我说;不用在外面搭帐篷,晚上可以住他们那里。他们那里有空床。就这样第二次和藏民有了如此近距离的接触。(2013年我在日喀则途搭拉萨时住过藏民家)我喜欢西藏这片神秘的土地,内心十分的想了解生活在这里的藏民。
      上图为第二天早上拍的,当晚山上下了一夜的雪。真美

进入帐篷后,因为相互之间都很好奇,很快就聊了起来。不过藏族大哥的汉语不是很好,很多时候和他交流只能用手语。而大厨(上图正在切菜的就是大厨)基本不会汉语。我和大厨聊天很多时候都是,相互不知道对方在说什么。经常不明所以的大笑。真的好开心,藏族小伙贡觉坚才是他们当中年纪最小的。读书读到了初中,汉语比较好,很多时候当他们听不明白我说的话,贡觉坚才就会用藏文翻译。我和他们说:我从成都骑过来,下一步计划是骑到新疆,然后骑北京。给他们看我用手机在路上拍的相片。当时他们有一台笔记本电脑,配置很低。我当时想把我在路上拍的相片复制到笔记本上。结果笔记本无法读取,好像用的是W98的系统,我打开看了配置,记得内存是512!真叫人崩溃实在是没法复制过去,只能放弃了。笔记本是藏族大哥学习交规用的,他正在考B2驾照。他学习的时候,我看了下显示屏。我一个字都不认识,全是藏文。藏文版的交规。那时候,智能手机已经普及,什么华为.小米.魅族.我用的是2013年买的华为荣耀2.他们玩我的手机就新奇,我看了他们的手机,只有贡觉坚才用的是智能机(藏文版)他的手机是在拉萨买的。山寨版的,我看不出是什么牌子。他还不知道开流量包!!多纯的一个孩子啊!

大厨在炒菜,炉子是烧牦牛粪的。非常的环保,绝对无污染。给菜鸟普及下知识,在藏北牧区资源是很缺乏的,青藏线上很少能看到有树的地方,从这一段到昆仑山,基本都是在海拔4700米左右。气候恶劣。树木很难生长。藏民生火做饭只能用干的牦牛粪做燃料。他们在放牧的时候,平时无事就会去捡牦牛粪。然后带回家中晾干。在藏北经常可以看到藏民家旁边,堆着很多很多的牦牛粪。就这么多牦牛粪,他们还是得省着点用,因为西藏的冬天是很漫长的。现在应该好点了,很多地方开始烧煤。以前不是说藏民很少洗澡吗?一生就洗几次,用牦牛粪烧水洗澡,在以前或是现在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

大厨要是生在我们这边,肯定是个一流的厨师。在高原做过菜的兄弟都懂的,高海拔·····················

因为当时我吃了晚饭才骑过来,所以当时吃晚饭的时候,他们叫我,我推脱了一下,后来还是吃了一碗米饭。大厨做的菜味道不错。不过很奇怪大厨不吃饭,吃起了泡面。听他们说大厨一直都是这样。天黑后聊了很久,大家都累了,才准备睡觉。我拿出我的睡袋,在空床上一铺,钻了进去。很快就进入了梦乡。当晚外面的风很大,还下起了雨。真庆幸我没在外面露营。夜里被风雨惊醒了几次,很快就从新进入梦乡。穿着抓绒衣裤在睡袋里,感觉刚刚好。并没有感觉到一丝的寒冷。

最近几天,天天在喝酒。好几天都没写了,今晚有事又要去喝一杯。晚上应该是写不了了。

6月22日   早上很早他们就起床了,我7点多起来洗脸刷牙。然后准备做早餐,我和他们商量了下,准备用他们的炉子和高压锅煮方便面。在高原煮方便面也很花时间。高压锅烧了很久终于冒气了。放着凉了一会,打开还不错。招呼他们一起吃。我先打了一碗再放上牛肉酱。(拉萨出发时牙医给我做的牛肉酱)先吃了起来感觉美美的。可能煮的面不太多,他们就每人尝了一碗就不吃了。而大厨还是只吃他的方便面。吃完早餐,收拾了一下,准备离开这个给我温暖一夜的地方。(现在去回忆去年的事写出来,很多感觉都不在了。写游记还是要趁热)

我终于明白他们今天起早的原因之一了,他们很喜欢骑我的山地自行车。(小白)(喜德盛的)三个人轮流骑了一遍!看见他们骑的高兴,我心里虽然担心车子,但很高兴。上图左一开始为贡觉坚才.藏族大哥.大厨。藏族大哥是一个比较成熟稳重的人,话不是很多。昨晚他做的酥油茶,我喝了不少。大厨,性格有点内向.腼腆。我们和他开玩笑的时候。他经常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贡觉坚才,感觉就像我们16岁时候的样子,好奇,喜欢新鲜事物。

一起合个照吧,下次相遇不知是何时。

合照完,心中很满足,这种满足是川藏线无法给的,川藏线给我的是兄弟情和美丽的风景。却从没让我和当地人有过很深的接触。这次在青藏线让我与他们相遇,相互沟通了解。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每次离开总是要道别的,每次道别心中总是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涌上心头。是不舍还是什么,其实我也不懂。也许我的内心更喜欢相遇和相聚的欢乐,内心十分不喜分离时的内心感受。还好这种感觉只是一闪而过。既然选择了远方,只能走下去。去习惯路上的所有········所有···········

道别完然后继续上路,骑行路上,在路边碰上了秃鹰。拍一张吧。希望没打扰你。

美美的大草原,在这里骑行总感觉离天很近很近。

色林错国家级保护区。

路上有这样的风景,你还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