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4

淮南

茶卡盐湖——在歌与哭之间叹息

多年以前,在网上看到一个帖子,是一位在英国留学、就业、结婚、离婚的年轻女华人写的,叫“天空之境,上帝之城,一个离婚女人的*爱之路”。此帖离经叛道,惊世骇俗,一经出笼,即受到潮水般的围观和卫道士的谩骂。帖子写的什么,我已经模糊了,但我记住了这位女士旅行的一个重要节点——玻利维亚的“天空之境”,乌尤尼盐湖。不禁惊叹世界上还有那么美的地方,美得不真实,如梦如幻。

盐湖,水的比重较大,微风吹过,不生涟漪,因而波平如镜。它如实地折射天空,故称天空之境。

乌尤尼盐湖,满足了人们脱离红尘的幻想。身临其境,或者你化身神仙,无忧无虑;或者你化身丘比特,洒向人间都是爱。总之,不食人间烟火。

南美洲玻利维亚的“天空之境”,对于我们来说,似乎太遥远了。彼时,我们刚刚跨出国门,战战兢兢在东南亚一带窥探。若要去南美,一般要经历亚洲、欧洲自由行的铺垫,方可获得旅行(自由行)签证。我们的资历尚显不够。所以,对乌尤尼盐湖,只有爱慕,没有妄想。

但是,国内行走的大咖,在柴达木盆地的边缘,离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青海70公里的地方,发现了一个与玻利维亚“天空之境”神似的盐湖——中国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尽管这个叫“茶卡”的小美女与叫“乌尤尼”的大美女在皮肤质感、说话口音、出身门第上有很大不同,但因其有着相似的气质神韵,和美妙身姿,立即受到国内旅游爱好者的追捧。

我们,就是在茶卡盐湖最“热”的时候来到了这里。

头晚住在青海湖边的黑马河镇,次日晨,从黑马河驱车向茶卡进发。

7月中旬,青海湖妩媚万方,不远的门源、祁连,万里油菜花铺天怒放,又值暑假,大美青海湖的旅游旺季拉开了大幕。

车流滚滚,不见首尾。

从青海湖到茶卡,我们走了3个多小时。

所幸,大巴车可以直接开进景区停车场(散客只能在景区大门口排队乘坐区间车或者步行)。下车,我们各奔东西:往前的,去看盐雕;往右的,下到湖滩去看雪山背景下的盐湖;往左的,沿着一条锈迹斑斑的铁轨去盐湖深处探秘。

我选择了往右。或许,雪山背景下的盐湖更显空旷辽远,也更有地域特质。

我看过乌尤尼盐湖的一些照片,那里是纯净的天空和镜面,没有一丝杂质,人在其中,就像是身在一模一样的两片天幕中,地面消失了。

但是,在茶卡,我们无法避开地面。

湖滩上,盐晶被众多游客踏碎了,一派泥泞和狼藉。我们只能小心翼翼选择路径、蹦跳着踏过泥泞,走到有浅浅湖水的地方。

庆幸的是,我新入手了一双沙漠战靴,虽然盐水几乎漫过脚面,里面却滴水未进。

姑娘们,索性脱赤了脚。

于是,在雪山的背景下,拍照。

拍单人,拍合影,跳起来拍,转着圈拍,各种poss

我是摄影师,是导演。姑娘们,就是演员。

因为走动,足下的湖水已经浑黄;因为游客众多,无论如何避不开背景里三三两两的人群——他们也在得瑟。

一位大姐,不小心踏入了盐湖中的黑洞,一个趔趄,差一点摔倒。一股黑水嗞然而出,染黑了湖面。拔出脚来,鞋袜和靴套已陷入淤泥,情形十分狼狈……

拍累了,我就仰望天空喘一口气。一只苍鹰从蓝天白云间飞过,骄傲而洒脱。这份自由,让人心生羡慕。

好在,天依旧是那么蓝,云依旧是那么白,远处的雪山依旧是素洁的,未被污染。

我在想,冬天的茶卡盐湖会是什么样儿的呢?彼时,青海湖已经冷风透骨,油菜花早已不见踪迹,还有谁,会独为这个相当于乌尤尼六十分之一的茶卡盐湖不远千里前来约会呢?

恐怕,只有青睐盐湖星空的摄影师才会有这份激情。

那样的人,毕竟是不多的。

旅游旺季的茶卡盐湖,早已超出了它的接待能力。简易的厕所前,排起了长龙。供游客净手洗脚的水龙头,流出的水已不能用细小来形容,简直是断断续续。由于游客太多,出于安全考虑,景区的小火车停开了,工作人员,嗓音已经嘶哑。

从经济的角度来说,旅游旺季,景区赚得盆满钵满,它该为此而歌。

但是,高峰之后,茶卡要用相当长的时候恢复生态,休生养息,舔舐伤口。整个冬天,它将在寂寞中度过,如落魄官员的晚年。那时候,它是欲哭无泪的吧。

茶卡的天,说变就变。刚才还艳阳高照,这会儿又大雨滂沱。我们用胸怀护住相机,狼狈逃回车里。

出茶卡的路,又堵了3个多小时。我们错过了饭点,只好饿着肚子赶路。

本来期望见到酷似乌尤尼的精致小美女,不承想,见是见到了,小美女的脸不怎么干净,貌似还晒出了两酡“高原红”。那种脱离尘世的仙境之美,没看到,我们还在滚滚红尘中行走。

轻轻的,我叹息了一声。

队友拍摄 模特是禅心花园

七毛拍摄  模特是丫丫

这是谁这么忙活?摄影师是偶啊

那马 发表于 2015-9-24 22:16 茶卡盐湖——在歌与哭之间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