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选择了做领队,这是我对此次千八之行的总结。写这篇游记之前曾纠结了一段时间,到底这篇游记要写成文艺范还是2B风,抑或是流水账式的记录?作为重度拖延症的我,迟迟做不了决定,而日子在一天一天的溜走。好吧,我选择真实的记录此次千八之行的心情,以一个领队的视角,忠实的记录自己户外的点点滴滴。或许文风会沉闷和无聊,但是这是一段真实的心路历程。

指南针旅行 山重水复,柳暗花明——漫漫千八路

千八,曾经的华东第一虐(用曾经两个字是目前有各种户外人士宣称开发出了比千八更虐的线路,于是有了各种新的华东第一虐),选择走千八是因为国庆奥太娜雪山需要进行一次拉练,了解队员的体能和经验。原本计划小队伍出行,控制在10人以内,没成想第一虐的名头引来了大批慕名而来的自虐狂,变成了19人的大队伍,其中一半新驴。作为领队,瞬间压力山大。
指南针旅行 山重水复,柳暗花明——漫漫千八路

提前做计划与准备,挨个与队员沟通,了解队员体能、经验、装备情况,了解他们参加活动的目的。设置活动目标,研究线路、交通、天气,安排车辆、食宿,与当地户外俱乐部的兄弟联系了解线路最新的情况,准备和检查公共物资,制作风险评估预防和处理表格,制定备用方案和团队分工,不断检查和优化活动计划。没错,这就是领队要做的工作,一份需要注重科学和管理的工作。看起来有点枯燥,却让我乐在其中。

人生就像一场戏,不管你做了多么充分的准备,戏中总会出现意外,跌宕起伏的剧情构成了一部人生悲喜剧,用于形容此次千八之行也同样贴切。

92日晚730分,计划中的出发时间,而车子还堵在路上,这是一个经常会出现的小意外,所以并没有引起太大的重视。安抚队员,不断跟司机联系确认到达时间。810分,车子到达,出发。车上例行活动介绍、安全环保纪律宣讲、队员自我介绍、户外基础知识分享。而后关灯休息,而我一直不敢闭上眼睛,黑暗中时刻关注着路况和司机的状态,安全、安全、安全,永远是一个户外领队第一重点。

93日凌晨040分,车子行至东永高速23公里处突然抛锚,发电机和风扇的皮带断了。立马下车,疏散队员至高速护栏外,拿了三角警示牌放置在离车子150米处。晚上的星空很美,空气有点凉,带着些许湿气,让人心旷神怡。大家并没有因为这个意外而感觉到很烦躁,聚在一起自在的聊天。我不敢丝毫松懈,赶紧拨打金华高速救援电话,说明情况请求救援。幸运的是在小索热心的帮助下,司机师傅在救援出动之前把车子重新发动了起来,这里给小索32个赞!

车子重新发动了,但是还缺一根发电机皮带,于是决定下高速去永康市区找修车店更换皮带。手机打开,百度搜索附近的修理店,一家家敲门,打电话,一次次满怀希望,一次次失望。折腾到5点钟,终于换好了皮带,重新上路,这时黎明开始到来,这会是一个好的开始吗?

一路盘山公路终于晃到了仁坑,此时已经10点,比预定出发时间晚了4个小时。简单的休整,吃饭,热身,10点半左右开始上山。上山的路曲折陡峭,分配好探路和押队领队之后一刻不敢放松,一直跑前跑后注意路况和队员情况,累的酸爽无比。

指南针旅行 山重水复,柳暗花明——漫漫千八路

下午15点到达凤阳山,登完两个山头已经快1630分,这时我们已经无法按照预定计划翻过黄茅尖到达凤阳湖扎营,所以改为备用营地黄茅尖景区大门外扎营。而黄茅尖景区的保安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他们开始驱赶我们,不允许在景区门外空地扎营!!此时大家都已经疲惫不堪,而暴雨即将到来,作为领队,此刻心情只有用fuck来形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