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山险即为强----并非涧幽方可探,先锋营探秘天桥山。

2015年9月26日,我们一行四人来到了承德市的天桥山探路。天桥长约一百八十余米,宽约六、七米,高耸于山峦之顶,气势雄伟。桥身走势并不是一条直线,它的北端向东微弯,呈现弧线型。我们沿着山的外缘走向中间,山体中豁然敞开巨大的石拱,在地貌学上,称之为石窗,这窗户大得可容五、六辆大卡车并肩穿过。窗内窗外,虽然都是山,却是两种不同风格的景色,一面众山俯首,云峦百里,延绵远去,莽莽苍苍;一面林木葱蔚,山青水秀,如桃花源,别有洞天。站在这巨窗中间,仰视三、四米高的天桥桥体,感受天桥的雄峻巍峨,感叹鬼斧神工的杰作。一块块云彩飞过,一阵阵飙风吹来,山似动,桥似走,不由人不敛神束心。
    在石窗北端窗角,两块巨石叠放,上面的一块呈扁平状,可容十几人站立。最奇的是:一个人可幌动这十几吨重的巨石,巨石幌动中发出“空空”的声音,似闻牛吼。但是谁要移动它的位置,却是妄想,即使十几个人合力也不动分毫。在承德登天桥山,则有吉祥福气之说。脚踏天桥,身系天堂,是人类的普遍愿望。我们仰望着二十多米高的天桥,寻找登桥的路。前前后后,立陡立崖,竟无路可登,有几处试着攀爬,都因太过艰险不得不退步。大家只好望桥兴叹:天桥不愧为天桥,不仅凡人难登还有“三奇”啊!
    一奇是位置奇。可以说是天桥跨南北,横岭断东西。处于燕山余脉的天桥山经历数百万年的沧桑巨变演绎而来,麻砾岩构成的山体经冲涮演变形成了天生拱,其形状酷似一座天然石桥,正南正北架在一列几百米高的陡立悬崖横岭之上。难怪乾隆爷站在避暑山庄的“四面云山”亭中向东南远眺,天桥山映入眼帘不禁诗兴大发,作《天桥山歌》一首:“亭子四面云山顶,东瞻案衍拖横岭。岭上天桥对我亭,舆梁谁驾虚无境?……恰似嵩山玉女窗,中秋月每从中见”。按照地貌学解释乾隆爷把天桥山比喻成窗户的比喻是正确的,天桥山桥下无水流应该属于“天生窗”,天桥山不过是人们的习惯称谓而已。南桥头上翘,如仰观天穹的日月阴晴,风云变幻;北桥头似俯瞰世间的人情冷暖,苦辣酸甜。避暑山庄的“四面云山”亭恐怕就是为观赏天桥山而建的也未可知。
     二奇是天桥山的“风动石”。中国有名的风动石不下六七十处,以福建沿海居多,如福建东山岛的风动石等等,大小不一,各有千秋,但大都由花岗岩日久风化形成的,承德天桥山的风动石则是由“桥”板上的麻砾岩风化坍落而形成的。说它奇并不在于此,而在于它的“动”与桥的“静”巧妙神奇地组合到一起,勾画出桥上行人桥下牛的山村画面,这在全国恐怕也是绝无仅有的吧?这点恐怕乾隆爷也不知道,否则他一定会再写一首诗的。天桥山的风动石共有三个,两大一小,当地称为石牛。
     天桥山的第三奇是它的“邻居”奇。站在桥上四周观看,奇峰异景尽收眼底。东有朝阳洞,南有官财山,西有山庄“四面云山”,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山峰。在避暑山庄观赏天桥山能浮想联翩,如果站在天桥山上眺望承德烟雾缭绕肯定也能产生许多神秘的奇想。“直上峰头纵远眸,天桥高跨万山秋”,嘉庆帝的诗意用在这里也是不错的。

并非山险即为强----并非涧幽方可探,先锋营探秘天桥山。
登顶后的喜悦,秀一下先锋营大旗吧。

并非山险即为强----并非涧幽方可探,先锋营探秘天桥山。
斜阳下,天桥山周围一带的猴山、酒篓山、骆驼岭等奇峰怪石,似乎都在向着天桥山仰望膜拜。

并非山险即为强----并非涧幽方可探,先锋营探秘天桥山。
谁说女子不如男,我们都是勇攀高峰的户外先锋。

并非山险即为强----并非涧幽方可探,先锋营探秘天桥山。
天桥山的风动石共有三个,两大一小,当地称为石牛。

并非山险即为强----并非涧幽方可探,先锋营探秘天桥山。
天桥山正南正北架在一列几百米高的陡立悬崖横岭之上。

并非山险即为强----并非涧幽方可探,先锋营探秘天桥山。
在承德登天桥山,则有吉祥福气之说。脚踏天桥,身系天堂,是人们的普遍愿望。

并非山险即为强----并非涧幽方可探,先锋营探秘天桥山。
融入大自然,风景如画,人在画中游。

并非山险即为强----并非涧幽方可探,先锋营探秘天桥山。
感叹神奇的造物主,享受大自然给我们的恩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