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逐梦西藏

7月14日
清晨,一场大雨不约而至,让我们临走之前领略了三雅之一的雅雨,据说雅安一年有200多天处于雨天。至于雅女,看来是没有机会领略了。在东升旅社简单的吃了两碗捞面,看起来只有添加西红柿,其他什么都没有,但是入口倒是味道不错。据说越往西藏越见不到蔬菜,所以有个西红柿就好像很满足了!

整理行装完毕,大家向康定县出发,这个因《康定情歌》而闻名的地方,应该说与我也有很深的因缘,记得师范读书时,学校举行的舞蹈比赛,我以《康定情歌》作为舞曲,一举夺得学校舞蹈比赛第一名,奠定学校舞王地位,领队告诉我,今天一整天基本在路上,景色也一般。车子走了近两个小时,通过著名的大渡河的时候,领队停了下来。大家下车后,立刻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只见河边水面如镜,高山翠绿,山顶云雾缭绕,宛然是人间仙境。

三点十分左右,我们来到闻名于世的泸定桥。从小在语文课里学到《飞夺泸定桥》,对这个桥充满了敬畏,没有想到有一天我可以踩在桥上。 泸定桥修建于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距今295年。桥身共由13根铁链组成,其中底链九根,扶手四根。 建有桥亭,飞檐翘角、古朴大方。

傍晚五点多,抵达离县城一公里处的“柳大妈骑行之家”,安顿好住宿之后,我们立刻向县城进发。下午的雨势越来越大,县城也到处一片汪洋。吃饱自助餐后,我们又开始了瞎逛,然而暴雨形成的积水漫过路面,真是无从落脚。不过康定虽然地域属于四川,县城里却有浓浓的藏族风味。从众多建筑的风格,以及商店销售的物品,让人错以为已经到了西藏,不过它确实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藏族人的比例应该较高。

支持户外精彩活动
精彩活动,先收集了,要细心阅读下
7月15日

昨晚下榻517318连锁线“柳大妈骑行之家”,走进房间时,见到床上的一件棉被和一条毛毯,预示着这个夜晚的气温。清晨起床洗漱,水龙头流出来的水非常冰凉。出门一看,远处的山头已经结冰了,露出了雪白的颜色。从乐山到康定,我们用了四天,也走过了一年四季,气温从30多摄氏度降到零度。
    十点左右,车子抵达海拔4294米的折多山。一行人突然恍悟过来,大家都没有高原反应的症状,不由得欢呼起来。远方的雪山晶莹剔透,宛如夜明珠在熠熠发光。翠绿如油的高山草甸,好像一副亮丽的油画。远处的“康定情歌”四个大字,让人怦然心动,想哼唱起那首脍炙人口的“康定情歌”。然而,当我们缓步登上折多山的制高点时,还是气喘吁吁的感觉。
    离开折多山,我们向新都桥进发。 新都桥是摄影天堂,处在川藏线南北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笔直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川西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这,就是新都桥,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这是离开前,三个藏族妇女拦在车前头,强行收取停车费,稍稍破坏了大家对藏族的感觉。
    从新都桥出发,下一站就是高尔寺山,过半山腰后看山顶则全被高山草甸所覆盖。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被称为“康巴第二关”,在此可以纵观很多雪山。不过稍走几步,就高原反应很厉害,气喘吁吁,胸口沉闷。

7月16日
昨晚入住四川雅江县河口镇的“布珠三姐妹”之家,这也是“517318”指定接待站。店主据说是一妻两夫,这种现象在这里也属常见。不过店主一家人看起来深得生意经营之道,非常和气可亲,有时间就会跟客人互动聊天,也热情的一遍遍呈上酥油茶。
    我们于八点出发, 一路走走停停,遇上比较美的风景就停车赏景拍照,最吸引人的还是海子山的湿地花海。就在318国道边,绵延数公里开满了各种各样叫不出名字的小花,你在其他任何地方再也找不到这么大面积的花海。一行人为之沉醉,在这里停留了较长的时间。
    车子经过一个藏族村庄,车上的人下来休息。抬头一看,半山腰围着很多藏族村民,堆了一堆柴火,正在起火燃烧。看到我们几个下来,藏族村民也就围了过来,原来他们看到我们这群人也很稀奇。我们问他们:“”是在做什么事情?”他们说:“不可说”。我们明白了,这是在火葬。没有哭啼,没有哀乐,一切显得非常平静。我想,真正的离去其实就应该这样,简简单单、安安静静的离去。
    接近西藏界,路上的关卡越来越多,一天之内就经过了三个。每一个检查站都能见到荷枪实弹、全副武装的士兵,一律禁止拍照,不过态度还是不错。所以入藏的驴友,如果忘了携带身份证,一定是打道回府,没有商量余地。
    从雅江出来,连续跑了一两百公里,路边见不到一家饭店。好不容易见到几个帐篷,一家藏民在这里开家简易的便利店。一桶快速面6块钱倒也行情。帐篷内的铁炉子里生着火炭,进去之后也蛮暖和。不过在一点半左右,突然遇上了下雪。南方的人很少见到下雪,大家都争相跑出去拍照,全然不知冷雪扑面似的。
    今天算是比较有挑战性的一天。昨天下榻的布珠之家,海拔已经降到了2500米左右。而今天,经过的海子山,海拔达到4600多,我在担心一天之内上升2000多米的海拔,大家能不能适应?后来看来大家适应得还不错。

7月17日

清晨起床,很不幸的发现自己感冒了。出去外面吃早餐,走路脚底都颤抖,恶心得受不了,就在路边吐了两口,鬓角也觉得疼痛难忍。昨晚老板仅仅准备一床薄棉被,一开始没觉得冷,可是早上看一下手机温度,只有3摄氏度。难得一次感冒,本该高兴才对,可是它在不对的时间附身。
    八点出发,路上的风景确实漂亮。蓝天、白云、高山、柏杨、草甸、灌木,构成了一副迷人的风景画。
    9点37分跨过澜沧江大桥,江两边都是裸露着黄土的陡峭高山,很少能够见到植被,这里的生存条件看起来很恶劣。江水浑浊,但是气势磅礴。
12点半,车子到达东达山,它的海拔5008米,这是我们一路走来穿过的最高垭口。阳光照耀下的东达山,显得安静祥和,天上的云朵犹如花团锦簇。站在这里,似乎触手可及那湛蓝的天空。
    从东达山下来不久,路况又变得坎坷不平,颠簸得非常厉害。三不五时整辆车跳起来再砸到路面,一个人先提起来,头撞到车子的顶部,然后再重重的摔到座位上,至于像摇篮似的左右摇晃更是稀疏平常的事情。一路向西,这样的路况还是比较常见。记得攻略里说过QQ车也能入藏,我想进来之后估计只能就地报废。一路经常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都见不到一个汽车维修点,即使有,配件也不齐全。
    下午的行程是比较苦逼的行程,到左贡县前我们已经走了十几公里的破路。原以为离开左贡后路况会变好,不料离开左贡继续前进上百公里也是坎坷不平的颠簸路。司机说,等会儿要按过山车收费标准交费。一路也有一点小插曲,一个近20岁的青年生病坚持骑行,实在撑不住倒在路边,于是我们团里两人挤一个座位,腾出座位把他送到邦达的诊所治疗。
    车至八宿,领队停下车让我们领略“怒江七十二拐”,这里的公路盘旋环绕,奇险无比,每个停留下来的人都赞叹不已。下面就是著名的怒江,洪水滚滚。两天之内,我跨过了金沙江、澜沧江和怒江,亦是人生一大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