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

秋探洪谷,迷失在山中

风帆所说的地方就是古代北方山水画鼻祖荆浩的故里——洪谷。沁水县土沃乡南阳寺火庄村南西向的河谷即为洪谷,洪谷的山溪又称为洪谷河,洪谷河平时清澈,每遇雨季,水流混浊,洪谷因此得名。

由南阳村入峡谷,南行三五里,有一废弃的村庄,名寺火庄村。古代著名画家荆浩,晚唐五代时隐居于太行洪谷,悉心山水画艺术,创作了不朽的传世名画《匡庐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完成了古代山水画论的奠基之作《笔法记》,荆浩因此被尊为古代山水画宗师。在山西古代方志中,对荆浩为山西沁水人,太行洪谷在山西沁水境内,都有明确的记载。雍正《山西通志》之《山川》《古迹》《人物》《经籍》《杂志》诸卷,共载有关于荆浩的9条资料。其《山川·泽州府·沁水县》记:“洪谷,唐洪谷子荆浩,字浩然,隐太行洪谷。工丹青,尤长山水,为唐季之冠,所谓荆关董巨也。”荆浩《笔法记》所记洪谷山水环境特征:“太行山有洪谷,其间数亩之田,吾常耕而食之。”峡谷中有山溪,两岸峭壁对立如门户,到处怪石,满山松柏,且有“神钲山”、“大岩扉”、“石鼓岩”等几个地名。寺沟河谷山水环境,与荆浩《笔法记》所记洪谷山水环境,非常相似吻合。结合当地民间传说,可以认定,位于寺沟河谷中的洪谷谷口寺火庄,便是荆浩隐居太行洪谷的结庐之地。

JC小人物 发表于 2015-9-29 17:19   风帆说,沁水有一个好地方,没有走过,想去踩踩线,疯子们立即响应。    风帆所说的地方就是古代北方山 ... ...

支持好友
JC小人物 发表于 2015-9-29 04:19   风帆说,沁水有一个好地方,没有走过,想去踩踩线,疯子们立即响应。    风帆所说的地方就是古代北方山 ... ...

支持户外好精彩滴活动!

知识普及完毕,该说说我们的行程。由于路程较远,早上6:00便出发,目的地是土沃乡的南阳村。说起南阳,虽只是隐于深山的一个小村庄,但却历史悠远,这里曾经是古代豫陕的重要通道,村中的一棵千年古槐和至今仍保存完好的古村寨门楼就是最好的佐证。在抗日战争史上,南阳也有浓墨重彩的一笔,这里曾经是沁水县委和抗日军政大校太岳分校所在地,如今这里正在修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很值得用半小时简单游览一下。

进山的路

第一处“潭”

这片河谷还未开发,依然保持着原始状态,我们一行尽管事先做了功课,但仍不敢贸然进入山中。还好,风帆事先联系了熟悉当地环境的南阳村老王,在给我们反复交待后,老王仍不放心,不顾家中有事,做我们向导,带我们进山,(在此提醒欲进山的驴友,没有当地熟悉环境的向导带领最好不要进山)。进山的路上,老王和我们介绍了洪谷的主要景点,分别是十三潭(因河谷至上而下有十三个潭而得名)、水帘洞(是一处天然溶洞,深达5、6里,洞口玩玩即可,不建议进洞)和望夫桥,这些景点在荆浩的画作中都可找到。在此提醒驴友,因洪谷正在开发修路,进山的路相当难走,全是碎石头,底盘低的车不建议进山,要愿意花钱修车就另说,即使开车进山一定要和修路的工人说一声,不然被修路的土方堵了路,那你就只能在山中过夜了。

车只能行至谷口,停好车后,我们一行8人在老王的带领下,沿着山路进入山谷,然后顺着河谷前行,就看到了所谓的“十三潭”。其实十三潭根本就数不够,因为河谷内空气湿润,山路湿滑,河谷两侧悬崖峭壁,千百年的河水冲刷,河道中的石头上留下了一道道沟壑,有些潭根本就进不去。老王耐心的领着我们看了几处水潭,等着我们得瑟着拍照嬉戏,期间多次有驴友不慎滑倒,建议进山最好穿防滑的鞋。看完十三潭,老王又领着我们前行了一段路后,因为家中有事,在反复交待我们行进的路线后,一个人返回了,而在接下来的行程中,我们彻底迷失在了山中。

上山的路很难走

第二处“潭”,河水把山石冲刷成石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