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中秋节骑行三阳川

9月26日早8点单骑出发,骑行三阳川。这次我沿着麦——秦高速(现在是省二级,原来自行车不让上去,现在可以)公路,到达秦州区七里墩,直接进入天馋高速(现在也是省二级)公路,再转207省道,翻越见河山,下山到达南河川,然后经过王家滩过渭河桥穿越窦家峡进入三阳川。往返75公里。
   回家的感觉真好。家,既是一个人心灵停泊靠岸的港湾,也是一个人精神放牧休憩的家园。在这里,你可以毫无顾忌无遮无拦地还原一个完全真实的自我,尽兴放松喜怒哀乐;尽情渲泄,千姿百态。这就是家,举世无双独一无二无法替代的魅力。工作再忙,也一定要抽空回家,看看老人。现在生活无忧,老人不求你买的东西多少,也不要你的多少钱,就想子孙常来看看,享受享受天伦之乐。现在我工作也清闲了,过些时候,就回家看望老母亲,听听她老人家的唠叨,说说陈年的老事,吃一碗老家的面,也是一种乐趣。
   沿陇海铁路线西行,出天水火车站溯渭河峡谷而上,便会有一处平坦富饶的山谷川道显现卦台山在眼帘。川的东端渭峡北岸屹立着一处传说大禹疏浚河水的导流山,川区的最西端有山突起,如龙首北瞰渭河,相传为伏羲画卦之处,故名卦台。由于卦台山存在朝阳启明,“其台光莹,太阳中天,其台宣朗;夕阳返照,其台腾射”,故曰“三阳开泰”,渭河两岸便叫“三阳川”。
   三阳川之东的导流山,与西边卦台山遥相对应,是渭河呈S形从三阳川东流的出口。在导流山极目西望,演营寺、樊家城、卦台山、风都庙乃至凤凰山,或见或不见,其气一以贯之。

中秋骑行三阳川
爬坡翻越见河山。山路弯弯。

中秋骑行三阳川
见河山半山腰的周家山。

回目天水市秦州区。

中秋骑行三阳川
南河川铁路、公路、高铁相互交错。

渭河上的小瀑布。

中秋骑行三阳川
宝兰高铁跨过渭河进入导流山隧道。

骑行路上风光。

三阳川威龙公司的葡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