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走过,爱过~柬埔寨吴哥窟

查看:2018 | 回复:3

暹粒-柬埔寨吴哥窟最新最全的超实用攻略

对于吴哥,不需要过多的溢美之词,因为这个奇迹自身就比任何语言都更有说服力。无数旅行者趋之若鹜地赶赴这里,寻找高棉王国曾经的辉煌,更感叹世事变迁的无奈。有些东西,经过历史的沉淀才会更美;有些盛世,落败后方显意义。

一、最佳旅游时间
所有的攻略上都说:游览柬埔寨的最佳月份是11月至次年2月,因为那时是柬埔寨干燥凉爽的旱季,而3月至10月,特别是3月至5月,是柬埔寨的雨季,气候潮湿而炎热,应尽量避免出行。但根据我两次前往暹粒的经验来说,我认为最佳旅游时间是旱季的11月和雨季的8月。因为:
1.10月份雨季刚刚结束,11月到处还是郁郁葱葱、绿意盎然的田园风光,
洞里萨湖水位也很大,水也相对较清澈,景区内有水的地方也有一股别样的美感。而12月份之后,由于缺水,稻田开始干涸,有些树木、杂草也开始枯黄,景区内那些不大的护城河、水池等也不再有水或水位下降,在视觉对比上还是差距较大的。
2.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分析,8月份可以说是雨季里雨量最小、湿度最小、温度又不算最高的季节,游览起来舒适度会好些。且古迹上会依附一层层青苔,给人以水灵灵的感觉。而即使遇上下雨,热带的雨也是说下就下,说停就停,不会绵绵不断下个不停影响到游览。
二、语言
暹粒的变化是日新月异的,前几年大概是中国人去的还很少,中文在那里的应用并不多,如今再去,很多店铺、招牌已明显的用中文标注,会说简单中文的当地人也越来越多,市场里华人也占了一席之地,所以,中文尽管并不通用,但也不能说寸步难行。
最适用的当然是英语了,可以说是畅通无阻,大到政府机构、酒店、商场,小到餐厅、路边小贩都能用简单而流利的英语交流,英语沟通能力远比上了十几年学的我们强很多,着实让我们羡慕不已。
三、货币
(一)
柬埔寨通用美元,人民币不流通,很多当地人也是使用美元进行商品交易。美元与柬埔寨货币瑞尔(riel)的牌价是:1$=4000riel。但商品一般都是美元报价,只有1美元以下找零时才会找瑞尔,所以不需要兑换当地货币。
(二)整体感觉
暹粒的信用卡用卡环境已建立,暹粒市区银行很多,超市等处受理VISA、MASTER等信用卡的ATM也随处可见。国际信用卡、旅行支票等使用上应该不存在过多障碍。但建议还是要携带部分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四、时差

北京时间晚一小时。如北京时间7:00am,柬埔寨时间为6:00am.

五、必需物品
(一)衣裤:日常情况短袖T恤、短裤完全可以满足要求,但对于5点起床看日出的(早上有点微凉),建议准备一件薄的长袖外衣,或以水布代替。对于要去高布斯滨、荔枝山(虫子较多)建议准备一条长裤或带上清凉油、风油精等。
换洗衣物建议适当多带,因为不论旱季还是雨季,
暹粒的温度普遍很高,加上每天爬高爬低的,会出大量的汗,所以每天基本上需要2身衣服。在暹粒各大市场和吴哥景区里有很多摊位在卖T恤和当地的衣裤,价格很便宜,大约1-3$/件,质量也还不错。
(二)鞋:旅游鞋、拖鞋、沙滩鞋都可以,依个人习惯,舒适即可。对于平地寺庙,完全可以和当地人一样选择穿夹脚拖鞋,凉爽又舒适。而对于
吴哥窟茶胶寺等台阶较陡,巴肯山、崩密列、高布斯滨等道路不太好走的,建议要穿跟脚的沙滩鞋或旅游鞋。
(三)防晒用品:从早上6、7点太阳升起时开始,阳光就很强烈了,因此高倍数的防晒霜、宽沿遮阳帽是必备物品,墨镜可视个人需要。
(四)雨具:旱季几乎不会赶上下雨,但必要的雨具还是建议有所准备,建议带质量好些的一次性雨衣(批发市场有卖),轻便小巧易于携带。雨伞用处不大,适用性差。
(五)头灯手电可以选择携带,日落后、日出前可以使用。
(六)指南针:对于方向感较差的人士适用。
(七)药品
1.蚊不叮或清凉油或风油精:不常用,但还是以备万一吧。
2.各种药品:治疗中暑、头疼脑热、闹肚子等的常规药物及自身所需特殊用药(如晕车药)。
(八)干、湿纸巾若干
(九)相机、电池、充电器、存贮卡。
(十)洗漱用品等其他物品可视个人需要携带。即使忘记也可随时至当地超市选购。
六、插座
柬埔寨的电源插座为两项,220V电压,与国内相同,不必携带转换插头。
七、行程路线
一是行前务必要对出行目的地有个初步的认识,对这个地方各个方面的优、缺点有认知,能认同,这样才能对自身的旅游目标有个恰当的定位,进而制定适合自己的具体行程。二是务必选择志趣相投的出行伴侣(人数不宜过多,2-4人最合适,可以在客栈青旅里结伴),否则意见不统一会直接影响行程。

说明:对于初级游客(对建筑、古迹兴趣一般的)可以仅去一些重点景点(行程单中黑体部分),大致需要三天的行程便可以轻松搞定。

八、到达方式
国内有几个城市,如成都广州昆明有直飞金边暹粒的航班,为节省时间,避免浪费从金边周转的十余个小时(往返)的宝贵时间,建议预定直达暹粒的航班。

九、住宿
1.经济型住宿推荐:暹粒城内各种档次的酒店、GH比比皆是,可根据个人喜好与经济能力进行选择。酒店与GH的服务均不错,酒店属于规范式服务,GH则具有浓浓的家庭氛围,轻松而更易接近,所以我更偏爱后者。推荐dengbahostel(登巴客栈,中国人开的,各种交流方便,环境超好,但离中心有一些距离)提前通过电话00855-98841860(微信或QQ:3125965101)联系老板定下房间、接机时间、到达后Tuktuk的安排。住宿条件(有空调、电扇、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电视、冰箱、厨房,洗衣机等)、卫生、服务内容以及安排的tuktuk和car司机等都值得信赖,强烈推荐。特别是对需要提供中文服务的游客Bequest适用性更强。地址:Phom Krom Road,Wat Svay Village,Sangkat Salakamreouk,Siem Reap。

2.好一点的住宿推荐:Somadevi Angkor(柳叶宾馆)的住宿(Double room,287RMB/晚/间)。柳叶住宿条件相当于国内4星级标准,所用一应俱全,服务标准统一规范,免费早餐品种丰富,适合各种口味的人群。无中文服务。地址:sivutha rd.,phum mondol II,siem reap。具体位置离老市场也很近,步行大概10分钟路程。只是酒店周围正在修路,出入灰尘较大。无中文服务。

十、签证方式
(一)可自行去柬埔寨北京大使馆办理签证手续。大使馆位于东直门外大街9号(地铁东直门站C口出,换乘416路公交车幸福三村下车往东约50米,马路对面即是。工作时间:周一-周五,9:00am-12:00am ,2:00pm-4:00pm;电话:65322790)。只要向警卫出示一下护照,验明身份后,即可到签证处办理手续。手续简单,只需用英文填写一张申请表(姓名、住址、职业、护照信息等),再贴上一张2寸照片交进去就行了,2天后取,费用190RMB(加急300RMB,当天可取)。签证可以代办,代办也不需要递交任何额外的证明材料。
(二)可以选择做e-visa,费用为25$。
(三)委托旅行社代办。费用自然要高很多,建议不采用,因为自行办理手续实在是很简单。
十一、当地交通工具

当地旅游业发达,所有类型的交通工具,如自行车、摩托车(1人)、tuktuk(2-4人)、面包车、旅行车都可以提供,车况也不错。可以根据随行人数、需求选择。我们几天的交通工具是:
1.主要用车tuktuk,经济适用。根据行程,我们确定在吴哥景区,大圈、小圈、西池(西梅奔寺)、
洞里萨湖、罗洛士群区域的交通工具全部使用tuktuk。实际上,吴哥景区尽管个别路段还在修理,存在尘土飞扬的情况,但大部分的路况还是不错的,且tuktuk坐起来凉风习习,感觉真的很爽。
关于费用:此次我们用了4天半的tuktuk(包括2个日出、4个日落,中午回酒店休整、机场接送机等),共计花费55$。
2.鉴于高布斯滨、崩密列等地距
暹粒市区较远,路况较差,我们决定租用car作为交通工具。事实证明,这真的是明智之举。至崩密列及高布斯滨的路虽已修过,但路上仍有大段路段红土飞扬,且当天主要景点游览大致各需2小时左右,从用时、路况等角度出发还是建议选用car为好。我们租用一天的价格是70$。
3.自行车:由于
暹粒市区与吴哥景区(售票处)大致有15分钟车程(tuktuk),可以选用自行车,特别是傍晚时光,一路骑行,蛮有感觉
暹粒市区有很多出租自行车的小店,大部分GH或酒店也有代租服务。大致费用是1.5-2$/天。我们租车时并未要求缴纳押金或押上护照,我们住的登巴客栈免费提供。
4.电瓶车:吴哥景区内有电瓶车服务(是我国
湖北人民政府捐赠的),定时运行,区间是围绕大、小圈的三条路线。但似乎使用情况并不好,因为凡能到达景区的都已有自己的交通工具。
十二、门票

(一)吴哥景区门票涵盖了大圈、小圈景点、罗洛士群、女王宫、高布斯滨。门票分3种,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选择。一天的门票为20$,三天为40$,七天为60$。各个景点入口处都有工作人员查票,因此一定要妥善保管并携带。门票的另一作用是在景区内上厕所可以免费。
3天和7天的门票上有使用人照片,目前售票处每个窗口前都已安装了摄像头,提供免费的照相服务,自带照片张贴在门票上的方式已不再使用。售票窗口工作效率很高,几分钟内就能完成。
售票处办公时间为5:00am-5:30pm。5:00pm后可以买第二天的门票,买完门票后就可免费进入,正好可以赶上当天的日落。
(二)崩密列需要另行购票,5$。
(三)荔枝山由于被私人买断,需要另行购买20$的门票。景点周边及内部的路面已修好,car可以直接开进景点,不再需要1-2小时的爬山时间。
(四)
洞里萨湖游船船票10$。我们的tuktuk司机帮忙在暹粒市区买的9$。
景点的开放时间大部分是5:30am-5:30pm,部分景点时间略不同,如:高布斯滨6:00am-3:00pm,荔枝山6:00am-12:00am,罗洛士群、女王宫结束时间提前至5:00pm。安排行程时需提前做好准备。
十三、用餐

(一)餐馆、酒吧
暹粒市区的餐馆、酒吧很多,集中在老市场附近的酒吧一条街,大名鼎鼎的Soup dragon、Khmer kitchen restaurant、Red piano等都集中在这一路段。柬餐、泰餐、中餐、印度餐、西餐,想吃什么似乎都可以找到,在暹粒,选择太多,诱惑也太多,价格上各家差别不大,在当地来说应该不算便宜,与北京基本齐平。
Soup dragon的hotpot不错,价格适中,但菜量给的很少,特别是beef,薄的近乎透明的肉片只浅浅的铺了一盘子。但值得去的一个原因是餐厅有免费的《siem reap angkor vistors guide》可以索取,里面囊括了
暹粒及其他旅游城市(金边西哈努克等)最新的吃、住、行等实用信息,还有市区、景点的地图,厚厚的有150余页。尽管现在暹粒很多餐厅、超市等都提供免费的旅游信息资料,但我认为soup dragon的最实用,信息量最全,值得推荐。
Khmer kitchen restaurant、Khmer idea restaurant、Phaschas restaurant等
柬埔寨风味的餐厅菜肴(amok、currydeng)也很美味,可以选择的品种也很多。有些餐厅的菜单有图片对照,方便点餐。
Moloppor café是在
暹粒河东岸的餐厅,日本人常去,所以菜单上有日文标注。那里的鲜虾炒饭、鸡肉炒饭等味道极佳,还有cashewnut shake,浓浓的腰果味道真是美极了,性价比在仅有的几家有cashewnut shake的店里是最佳的。
Suki master soup的泰式火锅除了免费的调料不错外,其他实在是一般,包括服务态度,价格较贵,菜量较小,个人认为不值得推荐。

Tonle Sap restaurant的自助餐品种很丰富,集中了柬、中、韩、日等的基本菜肴,10$/人,7:00pm开始有一小时的柬埔寨传统舞蹈Apsara舞表演,可以边吃边欣赏。因为团体客人较多,建议提前预定。
暹粒市区老市场周围的厨房(类似大排档)有做好的饭菜等着你点,视觉上很直接,价格相对便宜,但感觉卫生质量没有保证。
3.吴哥景区内的用餐地点主要是大排档,
吴哥窟周围也有一些餐厅,包括Blue pumpkin的分店,中午不回城的游客可以选择在景点周边解决。
4.早餐可以在酒店、GH、餐厅或路边小店吃,米线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对于要早早出门看日出无法赶上用早餐的,可以提前自行准备,建议去西点店购买面包、蛋糕等。我们常去的是Blue pumpkin。8:00pm后有部分面包半价优惠,如想购买一定要8:00pm前到,因为很多背包客会在8:00前几分钟蜂拥而至,去晚了品种就不多了。而且Blue pumpkin二楼有又舒适又凉爽的休息室,可以随性或躺或坐的上网、看书,很特别。
5.更好的能尝到当地人特色的餐厅可以让你的司机带你去,一般会比你费力找到的地方更正宗、更便宜。我们tuktuk司机带我们去的prasat neang pov restaurant,就是在
吴哥窟西面的一家类似农家乐的水上屋(当时是旱季,下面没有水,有点遗憾),屋外是一望无际的田园风光,嘴里嚼的是酸辣适度的当地可口美食,用完餐还可以在高脚屋的吊床上晃悠晃悠的睡个午觉,躲过骄阳四射的正午,那个惬意恐怕只有亲自尝试才能体会。

(二)饮用水
水是每天必备的,天气炎热,必须及时补充水份。一般酒店、GH会每天免费供应1瓶矿泉水,其余的可在GH或超市购买,价格大概在0.4-0.7$/瓶(1.5L)。
景区内、路边的冰椰子2000riel/个,解渴又消暑,所以在景区内完全不必要背着大瓶水到处跑,冰椰子可是最好的选择。
暹粒市区的shake是不可不尝的,价格0.5-3$/杯。在暹粒的几天,我们餐餐必点shake,喝下来感觉最好的就是cashewnut shake和coconut shake。路边现榨的甘蔗汁加上凉凉的冰块也十分的美味,价格很便宜,我们买到5杯/$,但要依个人肠胃而定,据说有喝了闹肚子的。
(三)
暹粒热带水果丰富,可多吃些应季的水果,在路边摊买价格相对便宜些,大约在2000-7000riel/公斤,牛奶果、西瓜、皇帝蕉、菠萝蜜、人心果、火龙果、莲雾等又便宜又好吃。
十四、购物
暹粒作为世界级的旅游城市,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象我这样相隔2年后再度故地重游的,真的可以看到那里日新月异的变化。各种档次的酒店、宾馆、GH、餐厅、酒吧、网吧、超市、商场、市场等比比皆是,物质可以说是极大丰富,即使是不带任何行李到暹粒去旅游,也不必担心会缺吃少穿,任何东西都可以随时买到。
购物必去的是
暹粒的几大市场,其中old market(phsar chas)比较有名,个人认为其实周边的几个市场,比如center market(phsar kandal)也还不错,货品、价格与old market差不多,购物环境要好些。在市场中可以深刻的体会到当地人的生活场景,菜、鱼肉、水果、工艺品、纪念品等一应俱全,各种仿冒的世界级名牌产品也充斥着市场,需要加以识别。

柬埔寨较具特色的产品是水布、丝绸围巾、银器(杂银)、木雕、石雕、香精、香料、LP(盗版的)、CD、明信片等。价格水份较大,需侃价。有时候景点周围的小摊或流动摊位价格能侃的更低一些。各色的格子水布可以考虑买几条(大概是2条/$),不仅具有当地特色,又可以擦汗挡灰,并充当照相时的道具。明信片能侃到20张/$,等等。其实买东西凭借的就是喜欢,享受的就是侃价的过程,所以最终不论付出多少都是快乐的。
需要说明的是,在
柬埔寨购物,包括用餐等永远不要期待享受到国民待遇,那里对外国人似乎已达到了共识,你的花费应该在当地人的3-4倍,对此要以良好的心态对待。
十五、Massage
暹粒市区内有很多的Massage店,比如islands,环境和卫生条件都不错,可以在一天游览结束后去享受一下,还是很轻松的。Foot Massage一般在5-6$。
十六、邮局
暹粒的唯一的邮局位于暹粒河边,离老市场不远,提供邮寄信件、明信片、包裹,发EMS等服务。寄明信片回国的资费已不再是过去的2200riel,据说是从去年开始已涨价为3000 riel,这还只是当地人往中国邮寄的价格,如我们外国人去办,是要交4000 riel的(邮票面值是2200 riel,但卖4000 riel,不知算不算变相收费)。所以,如果想省钱的话,可以写好了明信片,请你的司机或导游代你邮寄。寄回国的时间大约需要二周左右。
十七、通讯
(一)只要开通了国际漫游的全球通移动电话在
柬埔寨境内都能使用,资费标准:
1.拨打当地电话4.99/分钟,拨
中国国内电话0086+号码12.99/分钟,接听电话5.99/分钟。可以选择中国移动推出的**139优惠业务拨打国内电话,费用与接听相同5.99/分,每分钟可节省7元。使用方法:拨国内手机拨**139*86手机号#,固话拨**139*86区号用户号#,成功呼出后手机上会显示“Ok.Please wait”字样,此时可挂机等待约半分钟,移动会为您接通电话回拨过来。若被叫未接听电话则无需支付费用。
2.发国内用户短信1.99/条,接收短信免费。
3.GPRS 0.05/KB,收发彩信在国内资费基础上,收取GPRS国际漫游费用。建议出国前取消手机报等彩信业务,以免徒增不必要的费用。
(二)常用电话
移动免费客服热线:008613800100186
中国柬埔寨使馆电话:023-12810928
当地紧急电话:匪警117,救护车119
十八、关于海关
暹粒入关和离境时,都可能会碰到海关人员索要小费的情况,他们会拿着美元或人民币明目张胆地小声向你索要小费,这时绝对不要理他,不能纵容他,他顶多会磨蹭着办手续,仅此而已。但需要注意的是出入境单据一定要填写齐全,不可让他抓到把柄。办理完入境手续时也要注意核对一下入境章等手续是否完备。
十九、参考读物
关于
柬埔寨的书我几乎都读过,从中筛选出几本自认为有用的:
1.《五月盛放》:尽管是2002年的作品了,但依旧是经久不衰,可以让它带你进入吴哥的世界。但对于自助游来说,还是需要补充了解更多的实用信息。
2.《
柬埔寨与吴哥寺》(走遍全球系列):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作者是个日本人。很专业的读物,作者以极细致的描写和大量图片对吴哥景区的各个寺庙及各种吃、住、行信息进行了详尽描述。尽管个别内容有错误,但对于深度了解各个景点的可看之处还是非常有用的。唯一的缺陷就是很多地图、名称等全部翻译成了中文,缺乏中英文对照,交流、使用上会存在一定困难。
3.《cambodia 》(lonely planet):现有中文版,更为专业的图书,侧重一些实用信息的介绍,景点介绍内容有限,建议和《
柬埔寨与吴哥寺》对照使用。
4.当地领取的旅游资料。例如前面提到的《siem reap angkor vistors guide》,在当地一定要好好看,有所判断的选择,实用性极强。
二十、预算

多少都合适,结束。。。

支持户外精彩活动
感谢分享
应当去看看,历史遗迹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