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户外

20150927怀柔万岁杨至密云云蒙峡穿越

由于睡袋有些薄,很早就醒了,待天亮之后,钻出帐篷。扫视周边,看清了营地,这我们是在峡谷一块平坦的梨树下,旁边有排水沟渠。偶尔听到几声乌鸦叫,没有什么其他鸟类。太阳出来了,不过有树枝挡着,也不太晒,大家相继起来,早餐做的挂面汤。

饭后收帐拔营。向下进发,看到不远处小道边有野猪拱地痕迹,昨夜没有搔扰我们,也不在意。行进二百来米,见眼前一棵大树,旁边立有牌子“万岁杨”,树确实很粗,两人抱不过来,不过我敢肯定不是杨树,槐树可能性较大。却也必要考究计较,此时雪狼由于下午有事,与我们分手向上从云蒙山景区大门出山。我和散人、橙子三人继续沿山谷向前行进。

约摸半小时后,听到水声越来越大,峰回路转,看到前面脚下有清泉水涌动而出,虽无明月照松间,却有清泉石山流,大家心情愉悦,躬身掬水洗脸。由于有水可以补给,我们把身上所带的几升水倒掉,负重一下轻了十多斤。

沿溪而下,前见断崖数丈,飞瀑挂于上,绕行而下,瀑下小潭,小鱼游于水中。橙子迫不急待,解衣跳入水中。水中戏罢,上岸树叶围于身前,作亚当状。继续向前一里余,水声响声愈烈,突然一更大断崖阻路,左右不可行。折回再寻路,在一不明显处找到标记,从山腰树林处上行,绕下三十多米深的峡谷。一更大瀑布跃然眼前,银练挂壁,飞花四溅,瀑旁崖壁有松有如黄山,瀑下潭水二米余,清澈见底,潭前芦苇飞絮。橙子顾不得行程时间很紧,又鱼跃入水不说,还用手机自拍视频。散人更如猿猱,攀石上树。

半小时后,继续向下,一直在河谷当中,不断地在流水的石头上面,跳来跃去,转了一谷又一谷,过了大石又小石。中午一点半,在一元宝石对面简单路餐。之后,继续在水石上腾挪,两边崖壁景色变幻,不输桂林阳朔两岸天然画廊。时而山重水复天门中断,时而峰回路转河道顿开,重装于石上,很是吃边,忽然又风扑面,应当离峡谷出口不远,不约而同加快步伐,大约下午四点,又一小村落,村边沿河有石籽路了,上了小路,走起来舒服多了,偶而能见到一两个人了,我和散人加快步伐走在前面,进入了雲蒙峡景区了,两边的自然景色不必多说,各种动物、传说中的人物景象让你放飞想象的翅膀,明显节理构造的岩石构成“天画”。向前一直走出景区,17点等到后面的橙子,到水堡子公交站点,中秋明月已高挂,搭上最末班的M62到密云县城转980快回京。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蝉喧闻落叶,枫动下古庙。

随意水中游,驴友自可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