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站在非洲屋脊--Standing on the peak of Africa

发表于 2015-10-4 10:5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773610893 于 2015-10-5 16:19 编辑

---挑战非洲屋脊乞力马扎罗山

前言

今年春节走了珠峰大本营南坡EBC之后,一起登山的朋友都在讨论K2和非洲屋脊乞力马扎罗山的攀登问题,本来想去k2BC,但觉得巴基斯坦的形势不是很好就考虑非洲屋脊了,同时考虑还可以看看动物大迁徒。还有就是很多人认为乞力马扎罗山的难度比不上珠峰的三条沟的难度。对于我来说装备现成,不用增加费用和精力补充任何装备,有很多爬过说乞力马扎罗山的人说他们高反,但老婆的一句话“你那么有经验了,一定不会有高反”,这句话把我的担心有高反的忧虑彻底杀死,我的确发现我在5000米以上的时候,无论骑行还是爬山感觉在平地一般。就这样我就确定了非洲之行。

尼泊尔珠峰大本营徒步

前期准备

(1) 办理黄本,也就是注射预防黄热病的疫苗,这是去非洲必须的手续,当然我们也吃了预防霍乱的药片,分 三次口服。

(2) 签证:由于肯尼亚和坦桑尼亚都可以是落地签,所以签证就不是什么问题了,到了再办,价格比国内办理便宜,一个国家50美元。

(3)机票:第一时间就是在各大网站查看便宜机票,最后还是发现“去哪儿”的机票最合理,由于时间不是太大问题,所以我们也就选择联程机票,这样价格就相对来说就可以接受了。把去程和回程的机票搞掂,然后把第一站肯尼亚的住宿在AirB&B订好,剩下的精力就放在联系登山公司和Safari上了。

(4) 加入东非QQ群搜集有用信息

这里要感谢的人真多,我只有说谢谢提供给我这次旅程信息的所有朋友们。QQ群里有很多人去过,也有很多人在那里旅行,也有旅行社的人,更有很多准备去的驴友。大家各取所需,每个人都很友好,我真的收益很大,但信息是有了,你一定要甄别然后落实。由于攀登乞力马扎罗山必须是登山公司负责,所以我们最后确定了小学生提供的登山公司,费用六天1100+100小费,公司不是最好的,但价格是比较合理的。关于肯尼亚的Safari不需要太多体力,也有很多选择,所以我们决定到了当地自己找旅行社。因为我的目的是登山,所以这次先和大家分享登上的过程。

Day 0 乘坐大巴去坦桑尼亚

结束了肯尼亚马赛马拉的Safari之行,我们回到了首都内罗毕,半天时间休整。一大早约好的司机就到了楼下,我们告别了睡眼惺忪的房东就开始了我们的坦桑尼亚的行程。感谢房东为我们提前订好了车票(巴士票1900先令)。说明一下:本来我们在网站 AirB&B 预定的住房就应该包括早餐,但是这房东却说早餐不包括,所以Safari回来后我们去超市购物准备第二天的早餐,买了水果,也买了明信片,Guiness 啤酒等。没有想到肯尼亚生产这种大罐的Guinness 啤酒非常浓烈,结果喝了一半就晕乎乎的睡觉了。

遇到好司机

一大早我们预约司机准时到楼下。司机是个大胖子黑人,目测就是心宽体胖开朗的类型,结果他比看上去的还完美,他幽默善谈友好,一看就知道心情不错。虽然房东扣下我们预付的400先令的士费,没有直接给司机(估计她要介绍费吧),但司机一如既往的开心
,一路上聊个不停。
美国总统要回乡了
上车寒暄几句后,司机立马就问我们是否知道奥巴马要来肯尼亚了,要回家乡了,就在下周五。高兴原因之一是很少有大国的总统来访,但最主要的还是美国总统来访。接着他激动的告诉我们奥巴马的故乡是肯尼亚,奥巴马的父亲有两个老婆,一个是黑人在肯尼亚,还有一个是美国白人,奥巴马的父亲去美国学习的时候认识了她的母亲,然后就有了他。司机说这可是大喜事啊,希望给他们带来变化。很快我就在大街上看到了巨幅标语:welcomepresident home. 其实今天由于他的热情感染,我们的心情也极好,一路也很顺利。顺便提一下,肯尼亚的法律规定男人可以多妻,后来我了解到,他们虽然多妻,但这些老婆都是自己过自己的日子,一般不会有太多的矛盾。
坦桑尼亚手写签证

顺利登上巴士,几个小时后就到了边境,先是在肯尼亚海关办理离境手续,然后走路到坦桑尼亚海关办理入境手续。一早大巴司机就要求需要签证人填表,这样过境要方便很多,到了肯尼亚关口只需要出示护照,他们也会随便问你几个问题然后盖章出境,接着步行到坦桑尼亚关口交填好的表格,交钱50美元,录入左右手指纹,这样签证就办好了,不过你一定会奇怪这里的签证都是手写的不是我们平时见到的印刷精致的签证纸,不过他们的态度都非常的好,有说有笑就给你办理好了,有效期三个月。

友好的黑人

这样说你也许会有疑问,难道白人不友好吗?哈哈,我的意思是黑人的友好有时候会让你有小小的感动。首先是的士司机的那种热情,已经让我们心情愉悦度过了早上的时光。接着当我们下车排队的时候有几个年轻人主动用中文给我们打招呼,说他们自己去过中国,还有一个女孩说自己在中国学中文,还说欢迎我们来非洲玩。更有黑人听说我们来自中国,大声说:Chinese
are
great.我住内罗毕的房东女孩就说过肯尼亚人都喜欢中国手机,便宜,耐用,很棒。她就很欢迎中国人入住她家的房子。还有很多诸如此类的例子,我的感觉就是肯尼亚人或坦桑尼亚人都比较喜欢和中国人成为朋友。

东非共同体(简称东共体;英文:East African Community,EAC)是由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布隆迪和卢旺达五个东非国家组成的区域性国际组织。该组织于1967年首次成立,1977年解散;其后在2000年由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在阿鲁沙重新组织成立,总部也设于阿鲁沙。2004年,三国签订条约,成立关税同盟,于2005年1月生效。
2007年6月18日,布隆迪与卢旺达两国正式加入东非共同体,成员国增至5个。东非共同体五国提出2015年合并成为统一的联邦国家。

没有去非洲的时候也不想太多了解那么多,但是你站在这块土地上的时候,它就一定会影响你。从肯尼亚到坦桑尼亚你剩下的肯尼亚先令就不着急花掉,到了坦桑尼亚一样可以使用,我们就用肯尼亚先令买了坦桑尼亚的电话流量,后来我们去了桑给巴尔也继续在用,后来才知道东非联邦几国都可以使用这个电话套餐,并且和自己国内使用收费也是一样的。另外就是当地语言对我们也是有影响的。

斯瓦希里语(简称斯语)属班图语系东班图语族,为非洲一主要通用语言。使用斯语者约有五千万人,分布在东非各国和地区,包括坦桑尼亚肯尼亚乌干达、马拉维、布隆迪刚果赞比亚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索马里等国。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已定斯语为国语。其他如乌干达等国居民大都使用这一语言。据东非权威性的《语言研究学报》报导,不少语言学家根据语言发展趋势推测,认为斯语极有可能成为整个非洲地区的通用语言。斯瓦西里语学起来真的不是很难,一路上我们也在学,也在用,还会唱歌呢。

坦桑尼亚

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到坦桑尼亚莫西也就几个小时,一路景色变化不是很大,但有些东西你真的感觉不同了,这里英语水平明显下降,很多人会一点点,他们主要是说斯瓦西里语。而肯尼亚的感觉就是英语的天下,无论广播还是电视以及大街上的广告牌都是英语,坦桑的环境不如肯尼亚,当然经济也比肯尼亚落后啦。

Day 1
挑战乞力马扎罗山第一天   machame gate 1800--machame hut 2980

• 773610893 早上出发时有点小雨,到了进山大门雨已经停止,但感觉阴冷。这次出行配有8个黑兄弟陪同,两名向导,一位厨师,五位背夫,向导英语很好,但背夫不太会讲。到了进山大门,背夫的行李都要过磅,每位不能超过20kg,背夫还 ... 2015-10-5 16:22
  • 773610893 早上出发时有点小雨,到了进山大门雨已经停止,但感觉阴冷。这次出行配有8个黑兄弟陪同,两名向导,一位厨师,五位背夫,向导英语很好,但背夫不太会讲。到了进山大门,背夫的行李都要过磅,每位不能超过20kg,背夫还 ... 2015-10-5 16:18
  • 773610893 装备说明 我这家乞力马扎罗山登山公司免费提供大部分装备,你可以有所选择自己的装备,但要提醒有些公司是给你租用装备,所以要事先和你联系的公司确定。下面是我收到的信件: The list of equipments for you ... 2015-10-4 15:45
发表于 2015-10-4 10:59 显示全部帖子
感谢分享精彩活动
发表于 2015-10-4 15:45 显示全部帖子
773610893 发表于 2015-10-4 10:51
  ---挑战非洲屋脊乞力马扎罗山
                                                ...

装备说明

The list of equipments for your climbing.

CLIMBING GEARS FOR KILIMANJARO
NO.ITEMSPRICES
12.Warm socks 厚袜子
13.Water bottle 水杯
14Patagonia 冲锋裤
15Kit Bag(water prove bag) 防水袋

到达那天的一夜住宿,较好的星级宾馆,也许最后的送机。
我住的宾馆有游泳池,感觉不错。
有时候费用不同,路上的帐篷设备也有区别,所以自己和对方商量办理。
发表于 2015-10-4 15:51 显示全部帖子
第二天 machema hut2980--shira hut3840
第三天Shira hut(3840)--lava tower-(4693)-barranco camp(3900)

第一天营地海拔约3000米,一路缓坡。第二天依然平坦,前半段在原始森林,后半部分走出森林,共行走约5小时。第三天一路上坡都是石头路高低不平,有些地方需要攀爬,后半段在火山灰和褐色的熔岩石中穿行,徒步时间五个小时,午餐在火山爆发时喷发的岩浆冷却后形成了塔一样形状的地方,英语是lava tower,沐浴阳光吃着午餐也是幸福着。

今天有两条路到达营地一条比较缓,海拔起伏不大;另一条就是我们走的路,先走一个大v上到4600,然后一个小v下到3900,向导说主要是适应明后天的高海拔。我们行走速度和节奏不错,很早到了营地,向导说根据他的经验我们登顶一定没有问题。

霸气云海
这两天的云海一直伴随我们而行,第二天中途休息时间两位爱尔兰人不停拍照,其中一位瑜伽迷,身材不错干脆脱掉上衣摆出瑜伽动作让大家拍照,一会儿在云海前,一会儿在乞力马扎罗山下。尤其到了傍晚云海占了半边天,气势磅礴;这样霸气的云海奇观是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它从你的脚下延伸到天边,然后又似乎立了起来,我的感觉就是我会晕晕乎乎走入云海,然后融入!有那么一种吓人的幻觉!

发表于 2015-10-4 15:54 显示全部帖子

飞在云海之上

路餐  一路上的路餐感觉都还是不错,搭配合理,味道也好。

发表于 2015-10-4 15:55 显示全部帖子

爱尔兰人秀瑜伽

霸气云海

发表于 2015-10-4 15:57 显示全部帖子
热带植物真奇特
第二天森林里有一种树挂满了像胡须的丝条,我就叫他胡须树吧,还有一种也是奇特无比,据说是坦桑尼亚独有,不好描述,请看图片。还有一种满山遍野开放的一种白色的一簇簇的花朵叫everlasting flower, 据说一年四季怒放,给山野增添一道风景线。

老人须

发表于 2015-10-5 16:18 显示全部帖子
773610893 发表于 2015-10-4 10:51
我站在了非洲最高峰

早上出发时有点小雨,到了进山大门雨已经停止,但感觉阴冷。这次出行配有8个黑兄弟陪同,两名向导,一位厨师,五位背夫,向导英语很好,但背夫不太会讲。到了进山大门,背夫的行李都要过磅,每位不能超过20kg,背夫还有自带行李7-8公斤左右,向导背自己的装备,进山每人要求带三升水,水必须灌进自带水杯或水袋了,塑料瓶子禁止带进山里。山里绝对不能乱扔垃圾,所以一路看不到任何垃圾,营地厕所也有好几个完全可以满足登山者。
Machame 线路--俗称whisky route
攀登乞力马扎罗山有不同路线,我们选择是
威士忌路线6天,是一条相对虐人的路线。下图是这条线路的起点。

行李顶在头上
非洲人拿东西用头,背夫背20公斤都是用头顶,路好的时候都不用手扶,煤气罐也是顶在头上,我注意到背夫的脖子肌肉是很结实。这位背夫名叫托马斯头上有约20公斤,背后是自己的用品。

原始森林
今天步行4-5小时,一路缓上坡,完全是行走在热带雨林,舒服惬意。原始森林有很多稀奇的物种,所以一路走过注意力都在植物上没有感觉很累。中午是路餐,量足热量也足,两个大鸡翅,两个香蕉,一个三明治,一盒果汁;吃过的饭盒自带到营地。环境保护的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