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黄山

汗雨淋漓湖田山

喜欢徒步,更爱爬山。今年这个国庆七天长假,算是和爬山较上劲了,3日去爬了一次饭甑尖,弄得“伤痕累累”,6日又去爬湖田山,弄得“汗雨淋漓”。其实,我受轻度恐高症的影响,还是有点害怕攀爬险峻山峰的。但是,内心里却非常享受在攀爬时的那种山水之美、荡涤浊气和放松心灵的感觉,特别是在每次登顶之后,心中多少都会生出一些“山登绝顶我为峰”的豪气和“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畅意。

汗雨淋漓湖田山

湖田山,是一座没有多大名气的江南大山,座落在安徽歙县水竹坑的深山中,与龙须山、七姑山、白沙岗、獐山、清凉峰等属于同一个山脉,海拔大约在1250米左右,风景非常优美,景色和龙须山有相似的地方,是近年来户外驴友时常“扬蹄”的好地方。

很不巧,受今年22号台风“彩虹”的影响,出发前天晚上就下起了小雨,正想打退堂鼓的时候,活动召集人发帖“安全户外,风雨无阻,准时到达集合地点!”。此时,心中突然想起范仲淹《游嵩山峻极峰》的诗句:“白云随人来,翩翩疾如马。洪崖与浮邱,襟伏安足把。不来峻极游,何能小天下。”于是,不改初衷,决定执着冒雨前往——不来湖田山,何能为强驴!

汗雨淋漓湖田山

幸好上午爬山时一直是阴天,仅是快下到山底时,才下起了雨。说实在的,爬山还是有点累的,当你汗雨喘牛、腿脚打颤、疲累不堪时,心里的抗争就如同眼前这云海,在不停的翻滚,那是一场意志的自我较量。

湖田山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山顶上的松树,有的因雨水冲刷而由山上连土带根的被冲至半山腰中,有的老树,大部分根系已裸露在外,但它硬是靠着那少数的根扎于大地,在苍老且大部已枯死的枝干上焕发了新枝,让人真正感受到“怯后逢生”、“凤凰涅磐”、“枯树前头万木春”的生命意境。
汗雨淋漓湖田山

下午3点多钟,开始下山,也开始下雨了,我撑着雨伞,脚步匆匆,只顾低头赶路,已无暇顾及周边的风景。山路蜿蜒,秋雨绵绵,蹒跚在寂静的山林中,可以清晰地听见雨水打在树叶上、打在台阶上、打在身上的声音。在雨中爬山,汗雨交加,吧嗒吧嗒地流淌,倒也是一种酣畅!

湖田山,又一次让我体会到了爬山之苦、登山之美和驴行之乐!在此感谢领队们的辛苦付出和周密组织,你们的一句“安全户外”是我们快乐户外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