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吉祥彩虹

三合一帐篷

92日(D2

昨夜是痛苦的一夜,整整一晚硬没合眼。头痛加上择床怎么也睡不着,深呼吸、默数字办法来回用了N遍都不管用,刚买的鹅绒睡袋到下半夜热得要命,内衣裤都被汗湿,干脆把拉链全部拉开敞着睡。听着旁边传来轻微的鼾声,真是羡慕这些到哪都能安然入睡的队友。一夜无眠一夜听雨熬到天亮。

今天在大本营作为期一天的适应性训练。上午听岩羊协作领队罗罗讲登山常识和装备使用方法,下午做结组、上升、下降、遇险制动等实际操作。大伙都很卖力,我也强打精神认真训练。屋漏偏逢连绵雨,大概是昨晚敞睡袋受了凉,上午开始闹肚子,中饭只敢吃一点米饭和青菜,到下午还是老往厕所跑。

晚餐是出发前的火锅聚餐,我独自躲在帐篷里不想惊动他人,但还是被领队发现少了人。领队过来劝我一块去吃点清淡的饭菜,我说明饥饿疗法对我管用,肚子是空的吃药效果才明显,否则明天在路上就惨了。

晚餐后开了登山队员和高山协作见面会,再次重申了登山的意义重在攀登过程,要尊重生命,协同一致。最后播放了以往的攀登视频,可以看出大家的热情又一次被点燃。

回到帐篷,队友安全盾主动把他备用的冲锋裤给了我,这可真是抹去了我心头之患。出发前我嫌自己的冲锋裤偏大偏重就没带,只带了一条防风裤,心想只要上了雪线就不怕了。但如果从大本营到C1营地哪怕遇到中雨就很容易造成失温,这是很冒险的,弄不好前功尽弃。安全盾就像雪中送炭的贵人一样,他让我再次体会到什么叫做“无兄弟,不登山”。

罗罗讲课

临行前的火锅聚餐

队员、协作见面会

93日(D3

昨夜总算能睡着觉了,腹泻也基本止住。早餐吃了稀饭、油条、鸡蛋,打包整理把不需要带上山的东西装进驼包留在大本营。为了节省体力在雪线上顺利登上C2C3和冲顶,全队轻装上C1,个人宿营及技术装备请背夫背到C1

一名哈尔滨队友在临出发前一刻接到家里的电话,父亲突发疾病住进了ICU,不得不抱憾退出。真为他惋惜!

出发前全体登山队员和协作一起手牵手在经幡柱下围成一圈,闭上眼睛聆听音响里播出的平安经乐声,祈祷上天山神眷顾我们,给我们好天气和平安。有二位男队员听得热泪盈眶。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不仅是我们登山首发日而且还是中华民族经过浴血奋战打败日本法西斯70周年纪念日。此刻,北京天安门广场盛大阅兵即将开始,我们也已踏上征程。

天公作美,阳光普照。一路上边走边歇边欣赏景色,穿越了灌木丛、瀑布滩、碎石坡等地带,到达海拔4850C1营地。这时,包括我在内好几个人都感到一个弯腰起身,一个动作都会带来晕眩和四肢发软。真担心明天要自己背装备攀登是否扛得住。

晚餐吃鸡汤,协作说从明天开始就只能吃快餐面和高山之厨了,我不敢多喝,浅尝辄止。每晚一次的血氧和心率检查照常进行,队员出现指标异常都会通过步话机传送到大本营总指挥那里。

夜空是满天的星星,那么多、那么低,仿佛伸手就可以抓一把。但愿明天还是个好天气。